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房价还涨不涨?看看地铁就知道了(图)

京港台:2019-6-11 20:18| 来源:21财经/KZG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房价还涨不涨?看看地铁就知道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大城市生活的人,每天早晚上下班通勤更多指望的都是地铁,不堵车,时间有保证,但地铁也有弊端那就是拥挤不堪,而且相对于地面公交来说,价格要贵上不少。《21财经》统计显示,中国国内各城市建设的地铁总里程近4600公里,近10年间翻了4倍。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3个城市开通地铁,仅最近10年来,开通地铁的城市就增加了21个。 

  

  大城市生活的人,每天早晚上下班通勤更多指望的都是地铁。

  最早修地铁的城市只有北京,1971年通车,这就是地铁一号线,之后直到80年代,天津才开始修地铁,再然后是上海。地铁的建设至少在奥运会之前都是极度落后的,拿北京来说,4号线、10号线这都是奥运会前后才开始通车的,而在此之前,北京一直只有1号线和2号线。几十年也没添加地铁运营里程。而北京乃至全国,也沾了奥运的光,奥运会开始我们突然想起来了修地铁,于是这十年我们看到地铁建设雨后春笋一般,不但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甚至二三线城市,也在大量的进行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已开通地铁的33座城市当中,有13座城市的地铁运营里程超过100km。其中,上海以669km的运营里程排行第一。其次,北京以617km的里程数位列第二,广州则以473km的里程数位列第三。以运营线路条数而言,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以20条、15条、14条位列前三。

  如果要算上在建里程和规划建设里程,北京第一,上海第二,广州第三,北京只少还有一多半的运营里程在建设和规划当中。大多数城市也是如此,目前通车运营的里程,基本只是一小半。所以未来城市的轨道交通应该大有所为。

  地铁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大大的扩充了城市的面积,不过有一个问题却随之而来,那就是地铁运营大多不赚钱甚至赔钱,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单位每车每公里的运营成本是23.8元,运营收入却17.2元;平均单位每人每公里运营成本0.84元,运营收入0.48元。2018年仅杭州、青岛、深圳、北京等4座城市实现收支平衡,其余24座城市都在亏本运营。2018年运营收支比仅为78%,但比2017年收窄8个百分点。

  很显然,地铁还是一个亏本的买卖,地铁的建造成本极大,每公里投入基本就是5-8亿元,一线大城市甚至接近10亿,基本都是地方财政资金或者是间接融资,而且借钱也不敢借的太多,因为建成了也不赚钱,甚至前期运营还要往里面补贴,并不能产生现金流偿还,所以举债太多就会让债务越滚越大。这让很多地方其实都有点吃不消。

  基本上建地铁都是硬着头皮建的。他们期待的是,地铁的亏损,可以在其他方面得以弥补,比如说地铁建成了,会大大压缩一个城市的出行成本,缓解拥堵,带动商业发展,特别是能够将土地卖个好价钱,然后拉动房地产,从而拉动GDP,所以尽管是亏本的买卖,但是也要硬着头皮干。这几年特别是一线城市和二线省会城市,都开始了地铁竞赛。一线城市认为,地面交通确实已经拥挤不堪了,而二线城市则是还要吸引更多的人口,继续扩充城市面积。地铁可以把整个的盘子做大。

  在很多人眼里,地铁票价都那么贵了,怎么还能亏本呢?但其实票价跟成本比,还是很低的,地铁涉及民生问题,所以大多数城市都给出了极低的票价,甚至不惜补贴运营,北京也曾经数十年如一日的2块钱随便坐,后来实在亏不起了,才按站计费,这让大家的出行成本一下提高了几倍,但最后一看账目,还是持平的。等于即便北京现在这种票价,也刚刚回本。可见之前低票价下,亏的厉害。而且地铁里程越长,亏损也越大。光有一号线二号线的时候,亏钱补贴也就认了,地铁越修越多,实在也是亏不起了,这才提价。

  

  可见修地铁不亏钱,就已经很不错了,盈利就别想了,但是可以堤内损失堤外补,地铁带来的综合好处会更多,鉴于此,地铁大幅提价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还是会保持现在的廉价运营,维持平衡的态势。未来也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地铁修建,至于拥挤这个也是没办法,地铁本身就是一个大众交通工具,即便在日本(专题)地铁也是挤的不行。

  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挤成这样地铁才仅仅不赔不赚,如果客流下降,那么地铁就又得赔钱了。所以其实早晚高峰拥挤反而是经营者愿意看到的局面。相反,如果想不拥挤,那就只能继续提高票价,这肯定又是大家所不答应的。这在宏观上无解,但在微观上,你也只能自己调节。比如你可以通过选择居住地点来避免通勤压力,有的单位也会要求弹性工作,来躲开早晚高峰。还有人可以通过多种交通工具组合,来错峰出行,比如先骑车躲过最拥挤的几站,然后再换成地铁等等。

  总之,地铁价格现在大幅提升或者下降,都是不太现实的,毕竟成本摆在这。随着地铁越修越多,如果人口不增加的话,那么拥挤情况会有改善,但是如果你的城市人口增加速度更快。那么恐怕只能越来越挤,比如北京上海这十年,地铁没少修,但却越来越挤,也越来越堵了,就是因为人口流入更多。反过来这也是一个判别的标志,想知道你的城市房价还涨不涨吗?看看地铁是不是越来越挤就知道了!

相关专题:房价,地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2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