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要赢民心?中国官定十一世班禅喇嘛首次出访

京港台:2019-6-13 00:52| 来源:RF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要赢民心?中国官定十一世班禅喇嘛首次出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班禅喇嘛”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中南海拜见习近平(专题)。(视频截图/CCTV)

  中国政府指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近期出访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警告任何由中国官方指定的藏传佛教接班人将不获尊重后,北京官方似乎加快脚步展开一场“民心争夺战”。

  中国官方指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5月中旬出访泰国。这是他第一次离开中国。

  官定十一世班禅喇嘛访泰为哪般?

  据中新网星期一报导,对泰国佛教界进行友好访问的确吉杰布出席联合国卫塞节闭幕式的庆祝活动,并应邀在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发表演讲。

  达赖喇嘛驻北美办公室华人(专题)事务代表次城嘉措对此回应说,相信中国官方希望通过派遣确吉杰布访问,缓解国际社会谴责中国打压不同宗教的声音。

  “中国在宗教自由方面的形象非常不好,这次是为了得到‘中国尊重宗教’的名声。另外,确吉杰布参加活动发言的视频都看不到,我们不能确定真实的演讲是怎么样的。”

  当代藏史研究员、《当铁鸟在天空飞翔》作者李江琳也说,这是北京政府上演的一场争夺国际话语权的演出。

  “我想中国官方是想展现一个年轻、受过现代教育、有国际视野的一个僧人形象去对抗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形象。达赖喇嘛年事已高,他在国际上的行动已开始减少,所以官方趁这个机会推出这个受过多年培养、被指定的班禅喇嘛,并把他派到泰国这些中国可以控制的佛教国家。”

  确吉杰布:深刻体会祖国伟大

  中国官媒中新网的报道引述确吉杰布说,到了异国他乡更能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同时强调,他更有责任和义务引导藏传佛教更好更快地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始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作出应有贡献。

  

  4月25日是失踪24年的十一世班禅喇嘛根敦确吉尼玛的生日,世人只有他儿童时代的一张照片。(变态辣椒)

  对于这样的说法,李江琳认为,班禅喇嘛本来就不应过问政治。

  “宗教领袖的合法性基于信徒的拥戴而不是政治势力。尤其当一个宗教领袖在国际上公开赞美一个政治势力本身就违背了政教分离的原则,更加不会得到人心的。这些都只是摆个姿态。”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任何由中国官方指定的接班人都不会获得尊重。

  政府开展“抢夺民心”活动 能不能奏效?

  由达赖喇嘛选定、失踪24年的十一世班禅喇嘛根敦确吉尼玛今年4月刚满30岁。外界再次敦促中国政府公布他的下落、批评中国官方干预西藏宗教领袖转世事务。大批流亡藏人也为根敦确吉尼玛举办庆生活动。这些行动都宣示着根敦确吉尼玛在藏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政府在此后马上安排他们指定的班禅喇嘛出访,为一场“民心争夺战”打响头炮。但次城嘉措告诉记者,官方的做法不会奏效。

  “抢夺民心的活动中国当局做过很多次。之前确吉杰布在拉萨大昭寺讲经,政府要求每个家庭参加,但压迫不能改变藏人心中的信仰(电视剧);不能改变藏人心中真正的班禅喇嘛是根敦确吉尼玛。”

  据悉,1989年第十世班禅喇嘛圆寂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于1995年5月14日认定出生在西藏那曲地区的更敦确吉尼玛为第十世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3天后,年仅6岁的根敦确吉尼玛和其家人被中国当局秘密带走,至今下落不明。中国政府多年来已多次表示,根登确吉尼玛住在西藏,并且很安全,他和他的家人都不希望被打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