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了找稀土,美国欲“教”全球开矿(组图)

京港台:2019-6-13 13:3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为了找稀土,美国欲“教”全球开矿(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稀土等有色金属进口可能被“卡脖子”,美国国防部、商务部纷纷挖空心思“找矿”。而美国国务院的应对则是——找到加拿大(专题)与澳大利亚,“教”他们“开矿”。

  11日,美国国务院公开“能源资源治理倡议”计划,帮助各国开发锂、钴、铜等矿产资源。路透社形容此举意在“减少全球对中国稀土进口的依赖”。

  美方官员称,加拿大、澳大利亚现已加入倡议,未来可能还有其他国家加入。加拿大驻美大使表示,两国已经讨论过开采合作,但澳大利亚方面尚未正式回应。

  可外界对此并不看好。观察者网采访的美国稀土问题专家詹姆斯·肯尼迪表示,问题关键不在开采,而在于精炼技术和稀土元素的后氧化能力。美国无论开采多少,这些技术流程还是被中国垄断。

  路透社曾指出,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5倍,且成本低、产能大,其他渠道很难竞争。《纽约(专题)时报》认为,美国在稀土问题上,“想要赶上也很难了”。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11日在官网上发布名为“能源资源治理倡议”(ERGI)的介绍,提出三点战略目标。

  首先是与矿产能源储量丰富的国家进行“负责任”的交流。美国根据倡议将分享在矿物开采管理与治理方面的经验;吸引一流的私人投资并普及可持续的开采方式。

  其次为支持“有弹性”的产业链。文中提到80%的稀土资源全球产业链均为“一个国家”控制,“对任何单一来源的依赖会增加中断供应的风险”。倡议提出使供应链多元化、促进贸易与产业互联,以及支持有弹性的产业链。

  最后是满足对清洁能源技术的需求,在这些开采国家考察其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加拿大与澳大利亚已经响应这一倡议,将在开发锂、钴、铜等矿产资源上与美国合作。后者将提供技术与管理经验,确保为开采工作吸引国际投资。

  加拿大驻美大使戴维·麦克瑙顿(David MacNaughton)表示,该国官员已经与美国国务院有过数论讨论,并谈到了关键矿产与环境问题,他对倡议表示期待。

  澳大利亚政府部门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2018年各国稀土资源储备排行 澳大利亚排第五,占中国的2.8% 单位:千吨

  虽然倡议并未点名中国,但很显然,美国的国防、科技等产业对稀土依赖巨大,而其稀土供应的80%来自中国。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5月28日晚,中国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就稀土资源出口问题表态后,引发外界密集关注。

  面对中国的稀土“王牌”,美国则显得有些忙乱,又是准备拉澳大利亚企业填补稀土缺口,又是启动国内稀土矿开采,五角大楼还提出去非洲寻找供应商合作。

  美国欲“摆脱对中国稀土进口依赖”的努力却并不被外界看好。过去数周来,多家媒体均指出中国在稀土产业链上的主导地位,包括开采与加工能力,美国短期内难以重塑这一格局。

  美国ThREE咨询公司总裁、稀土问题专家詹姆斯·肯尼迪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稀土资源在被精炼成金属和其他后氧化物之前几乎无法应用到技术或国防领域。问题关键不在开采,在于精炼技术和稀土元素的后氧化能力。美国无论开采多少,这些技术流程还是被中国垄断。

  

  

美国唯一稀土矿芒廷帕斯,为中国之外最大,但原料仍需送往中国加工 图源:Photo IC

  路透社介绍,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5倍。如果美国要达到中国稀土加工的水平,必须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建加工厂。此外,中国的稀土加工技术高、成本低,其他渠道很难竞争。

  肯尼迪提到,美国的当务之急是搞一套包括开采、合金、分离和后氧化复合处理技术的不可逆生产线。五角大楼手上“不是没有可执行的方案,但是他们不敢执行,根源还是他们对‘自由市场’、‘资本主义’这些理念的迷恋”。

  《纽约时报》提到,中国在将稀土氧化物转化为金属的关键加工技术上也占据主导地位,且成本低、产能大,以至于其他国家的企业对再投资设立自己的工厂非常谨慎(leery)。该报认为,在稀土问题上,美国“想要赶上也很难了”。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