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茅台“国酒”时代将成历史 商标于6月30日前停用

京港台:2019-6-14 00:38| 来源:侨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茅台“国酒”时代将成历史 商标于6月30日前停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茅台作为中国“国酒”的时代将画上句号。12日,茅台集团宣布,“国酒茅台”商标将于6月30日前停用。目前已聘请国际顶级咨询公司策划新的产品宣传方案。

  

  茅台集团酒展台展出的各类白酒。(图片:中新社)

  新商标计划本月底启用

  12日,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对外宣告“国酒茅台”商标在月底前停用的消息,并表示目前已聘请专业公司对新的商标及产品宣传方案进行策划。

  与此同时,李保芳表态今年茅台酒投放量为约3万吨,目前已经投放1.2万吨,从年初到6月底必须确保1.4万吨的投放量。也就是说从今天到6月底,茅台将向市场投放2000吨茅台酒。

  不过,根据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这次仅仅是对外宣布,事实上,从2018年10月起,茅台便没有再使用过“国酒茅台”商标。

  茅台的商标往事

  其实,茅台集团此次高调“去国酒化”,也意味着它对“国酒”商标近20载的执念,终于放下了。

  2001年9月,茅台集团初次向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国酒茅台”商标及图注册的申请,但并未获得通过。此后在2005年、2006年、2007年、2010年,茅台集团又多次提交过“国酒茅台”的商标申请。

  直到2012年7月,中国商标部门才公告称“国酒茅台”商标已过初审。但这一结果却遭到了一众酒厂的反对。五粮液、汾酒、水井坊、郎酒、舍得酒业等均认为“国酒”商标不应被茅台集团注册独占。为此,商标部门在短短3个月公示期内,共收到异议书95件次。

  2016年12月,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下发“国酒茅台及图”商标不予注册的决定。茅台集团对这一决定表示不服并于2017年提出复审申请。但2018年,商标评审委员会判定对“国酒茅台”不予注册。

  最终,2018年8月,茅台发布声明,宣布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

  因“国酒”获利?此次宣告或为公关手段

  虽然未能成功申请“国酒”商标,但并未影响茅台将自身与“国酒”捆绑。

  早在1999年,茅台经销商山东省聊城市国信酒业有限公司湘泉系列酒销售分公司即更名山东省聊城市国信酒业有限公司国酒茅台专卖店,将“茅台”与“国酒”进行绑定。在茅台2001年正式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后,大量茅台经销公司名称含有“国酒茅台”字样。

  而依靠“国酒”战略,茅台实现飞跃发展,目前茅台是A股第一高价股,市值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专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很难评估“国酒”为茅台集团具体带来了多少品牌价值,但从多家酒业联手抵制就从侧面体现出“国酒”的影响力。

  广州《南方都市报》则称,就是因为茅台的“国酒”战略,助力它超越五粮液销售额,从而获得巨大利润。

  另外,这次高调宣布停用“国酒”商标,外界认为更像是一次公关战略。《北京商报》援引业内人士话称,“国酒茅台”商标事件从头到尾其实可视为一场公关策略,意在制造话题。

  “茅台放弃‘国酒’的举动,却进一步强化了‘国酒’地位。”中国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