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贸易战台商"大逃亡”" 不是喜讯是警讯 未必容易

京港台:2019-6-14 10:41|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贸易战台商"大逃亡”" 不是喜讯是警讯 未必容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中贸易战是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大家几十年已习惯的经贸操作都受到冲击和影响,企业厂商首当其冲,台湾(专题)成为美中夹缝中受影响最大的地区。美国对中国实施10%惩罚性关税时,大家还观望,也许利润减少一些,还可撑下去,但等大部分中国输美货品关税升到25%,所有外销美国的大陆厂商包括台商,都开始考虑迁出大陆。这不仅是暂时迁出;大家都知道,即使美中签了经贸协议,明年11月美国大选前仍会有变量,美中长远经贸关系不容乐观。

  但以美国为主要输出市场的企业,要准备“大逃亡”,未必容易。首先是资金离开中国,近来控管得特别严格,而且关厂造成大批员工失业,违背北京当局的求稳国策。但最麻烦的是,能改去哪些国家?许多国家都打这批企业的主意,越南绝对是选择之一。越南今年前五个月外人直接投资(FDI)达16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69%,创下三年来同期新高,其他东协国家也都获利。

  台湾也积极争取台商回流。据经济部表示,5月底止,台商承诺回台投资金额3300亿美元、有66家,政府期待回台投资金额今年上看5000亿美元。按目前态势演变下去,回流金额还会再往上加。

  美中贸易战原本对台湾冲击很大,据日前赴台湾访问的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看法,川普政府的中国政策,是自艾森豪以来对中国最敌视的,也是“你死我活”的零和策略,台湾往往陷入“友军砲火”(friendly fire)波及。如果台湾是美国的战略资产,就没有道理要让台湾经济受损,但现在台湾企业却在美国对中国科技输出的限制清单上,且美国贸易谈判总署态势强悍,长久以来,台湾就是因少量美猪美牛,美台迟迟未能建立更实质经济关系。

  蔡英文(专题)政府一味亲美,不敢抱怨来自美方的砲火。在总统选举年,本来缴不出经济成绩单,现在却藉台商回流,成为蔡总统最自夸的经济成绩,之前的“新南向政策”已被抛诸脑后。可是许多人质疑这些数字是否真实。其一,这是台商打算投资的金额,而非最终实际投资金额,数字都只是申请时喊喊,实际上是否完全到位,没人知道,也没人能确定。

  其二,之前因台湾缺人、缺地等“五缺”,企业没有回台投资意愿,现在问题并没有实质解决,加上缺电问题,更让企业却步。有人提今年第一季工业区土地与厂房交易金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1%,证明投资热络。然而政府为吸引台商回流,特别将低利融资额度,由原本200亿元放宽到没有上限,利率低到仅0.1%,焉知不是回流台商在借钱炒工业区房地产?

  其三,台湾现在不是任何自由贸易集团成员,只有零星与新加坡、新西兰签订自贸协定。如果厂商搬回台湾,自砍竞争力,还得承受比在CPTPP集团或未来RCEP集团更高的关税。

  美中贸易战真正对台湾产业的影响,是对供应链的冲击。几十年来,电子业在两岸与东亚已建立起绵密分工与复杂的供应链系统,台湾电子业尤其擅于从中获利。如今川普总统的关税由服饰逐渐升级到电子产品,目前电子五哥均有回台投资计画,但电子业的特征在产业聚落,协力厂商与产业上中下游是否能一起搬回台湾?或进一步说,甚至原来在台湾的大厂,可能被逼得要搬到美国?这也许正是川普政府背后要“短链”,增加美国就业的计画。

  苹果已要求iPhone手机代工厂逐步离开中国,迫使最大两家台商代工制造商富士康、和硕,都在去年起在印尼、越南和印度(专题)另觅生产基地。中美贸易战打得越凶,他们在大陆境外扩张速度越快;富士康日昨在法说会表示,如苹果想要转移在中国供应链,富士康可迅速行动,扩大在中国以外产能,有能力组装足够iPhone满足苹果需求。

  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产品卖给华为(专题),台湾有七家厂商也在禁止名单上。台积电虽坚持出货给华为,仍属合法范围,但未来商务部限制可能越来越紧,台积电南京厂产能需求下降,扩产计画考虑放缓,并已在考虑在美国投资新厂,或并购美国厂商。

  美中贸易战规模越来越大,时间越拖越长,冲击也越来越严重。虽然部分台商回流,但绝对不足以弥补整体造成的创伤。民进党政府现在得意于数字漂亮,却忘了体质因此被掏空,执政者须引以为戒。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台商,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