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学课本有错?福州8岁男孩提出疑问引爆朋友圈

京港台:2019-6-14 11:44| 来源:海峡都市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小学课本有错?福州8岁男孩提出疑问引爆朋友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快期末考了,8岁的福州男孩小冯提了个问题,不少家长、老师都答不准。

  这个问题是:小学二年级下册的语文课本有篇文章《羿射九日》,前一段刚提到“江河里的水被蒸干了”,下一段又提到“他蹚过九十九条大河,来到东海边”,羿是怎么蹚的?

  

  《羿射九日》课文节选

  这个问题,被妈妈何女士晒到朋友圈,求高手解答。

  

  没想到,朋友圈一下子炸开了锅,她很快收到一堆答案。

  

  

  

  

  何女士朋友圈截图

  何女士辗转联系了小学课本的出版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说,全国已有不少地方反映该问题,他也没法肯定对错,但会请专家判断,明年9月,教材可能会有更合理、更严谨的修订。

  小学生一提问,家长老师都答不准

  何女士说,近日,儿子学这篇课文时,在课堂上提出这个问题,老师说“问得好”,但答案是什么,老师没回答。小冯回家后,问了妈妈,妈妈也答不上来,才在朋友圈求教。

  当时,不少老师、家长为小冯点赞,他们说,很多小学生学过《羿射九日》,但很少有人发现其中的问题,更没人敢问为什么。但答案是什么,大伙都说不准。

  

  《羿射九日》课文截图

  有一派家长很认真,他们一本正经地解释,这是夸张的写法,神话(电视剧)故事不要太讲逻辑,重在奇异;还有人说,大河的河床都比较深和宽,羿蹚过的可能是河床,课文少印了一个“床”字。但何女士不认可,她说,没有“蹚河床”的说法,对方也较真地说“也很少有人射日,更少人一次过九十九条大河”。

  一位媒体工作者解释:大河可能因为海水倒灌而存,江河泛指小江小河,与大河不一样。网友“七个葫芦娃姥姥”也很认真地说,“我只能说后羿的家不在东海边上,从他家到东海边距离非常遥远,需要过九十九条大河,因为地球非常大,哪怕是十个太阳,也只是东海边区域的江河水干了,其他地方还有水。比如我们南北半球的气候不一样。”

  

  一位认真的妈妈李女士找到了《淮南子本经训》,她指出,原文没有“蹚过九十九条大河”,应该是课文改写时加的,建议何女士给小冯讲解一下原文。

  还有一派家长挺乐呵,他们说,“干了的河不是河吗?这是赤裸裸的歧视!”“人家腿长,大河也能蹚!”“太阳都可以射下来,过河算什么,他用的是神弓神箭,整篇都是神话,一切皆有可能!”

  家长联系出版社,教材有望被修订

  记者问了几位小学老师,他们也没给出肯定的答案。

  福州一位小学老师说,这本语文课本是新版教材,《羿射九日》是近年新增的,联系上下文,确实有些矛盾,只能勉强解释大河没水时也叫大河,“蹚”的意思是从有水、草的地方走过去,没水了,曾经长了一些草,所以用“蹚”。

  为了鼓励孩子的质疑精神,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连日来,何女士多次拨打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电话。一位参与课本编辑的林先生说,这是一篇神话,也是新版教材,全国已有不少地方反映该问题,目前,他也没法肯定对错,要提请到编写组,请更专业的专家或文学家判断,明年9月,此处课文可能被修订,会有更可理解、更合理、更严谨的版本。

  但昨日,记者多次拨打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电话,都没人接听。

  

  对此,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何捷说,这可以从三方面去解释——

  1.?首先,我国地大物博,这九十九条河可能是泛指神州大地上的河,而蒸干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河。

  2.?第二种解释是:这是一个神话故事,作者要描述神力时,会集中精力、不遗余力地描写,比如,他想描述太阳晒得地上很干,他就会写“江河里的水被蒸干了”;他想描述羿很神奇,就会写“羿翻过九十九座大山,蹚过了九十九条大河……”每一次描写都很注意凸显神力。因此,出现了前后矛盾。

  3.?第三个解释,神话故事都是口耳相传的,老百姓把对弈的热爱(电视剧)都融入在故事中,说“他蹚过了九十九条大河”,是为了凸显他的神力。在口耳相传时,不如用文字直接记载时的规范与严谨,因此,出现了这个问题。

  他指出,这是一处显而易见的矛盾,在阅读时,家长应引导孩子,着重去感受神话的奇迹,特别是创世纪神话中带有一种远古先民的智慧,重点关注这种神奇的智慧、描述上古时代生活的智慧,不要过于纠结文章前后的逻辑问题。

相关专题:微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