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宁要人惧,不为人爱?香港危机考验习近平强硬路线

京港台:2019-6-15 05:25|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宁要人惧,不为人爱?香港危机考验习近平强硬路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自从七年前上台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经历了香港街头的大规模抗议,一场削弱中国实力的贸易战,以及外国对中国政府人权记录越来越多的谴责。

  习近平及其手下非但没有妥协或改变的意思,反而一次又一次地做出专横、强硬的决定,令执政的共产党所面临的压力愈发剧烈而複杂。即使这些决定演变成意想不到的危机,比如本週香港为抗议一个向中国大陆引渡嫌犯的计划而爆发混乱的示威活动,他们也还是不为所动。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明日中国:民主还是独裁?》(China Tomorrow: Democracy or Dictatorship?)一书的作者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习近平一直是马基维利的好学生——宁要人惧,不为人爱。」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推进引渡法是她自己的决定,并没有受到习近平或者其他中国领导人的压力。但一些共产党高级官员对这个提案表示了支持,显然她的这番举动会让希望对这座城市有更大影响力的习近平政府感到高兴。

  北京方面似乎准备对抗下去。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政治分析人士林和立表示,香港当局退却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在习近平想要维护其权威的时候」,屈服于公众压力是「不识时务」的做法。

  从某种程度上说,每一次危机都使得习近平在下一次危机期间更不可能妥协,因为每一次新的挑战都会助长所谓面对敌对势力的围剿、中国必须严阵以待的官方说辞。比如,高敬文就指出,在与美国贸易战之初,北京有人试图利用这个衝突,诱导习近平採纳中共一直拒绝的市场化政策。

  「以目前与美国的摩擦和紧张程度,」他说,「恰恰对作为民族主义者的习近平是有利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遵守这个路线。」

  这也降低了香港做出让步的可能性。一些专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像林郑月娥这样的下属似乎更致力于展示对习近平及其威权议程的忠诚,而不是推动选择妥协。

  在香港的抗议者和警方发生了一天的衝突后,香港立法会週四推迟了对引渡法案的审议,抗议活动的领导者呼吁公众继续向政府施压,本週末还将举行更多抗议活动。

  这项拟议中的立法,将首次允许在香港的人士被引渡到中国大陆,且甚少有防滥用措施。林郑月娥认为,有必要通过这项立法来填补一个法律漏洞,以免香港成为罪犯的避风港。

  但香港的亲民主反对派表示,该法案将加快对这片前英国殖民地的公民自由的侵蚀,1997年回归中国统治时,香港曾被给予高度自治权。

  许多民众对中国大陆法院和警察机关持怀疑态度,它们为中共控制,有滥用职权的长期记录。他们担心,北京会利用新获得的引渡权力打击与中国官员存在衝突的香港政治异见人士和其他人。

  习近平尚未就香港的抗议公开发表评论,并于週三动身赴早前安排的中亚之旅。但中共控制的新闻媒体已指责该立法的反对者,称其受外国敌对势力指使,试图煽动混乱,羞辱和削弱中国。

  「香港激进反对派不是在谋整个香港社会的福祉,而是出于政治私利与外部敌视中国大陆的势力沆瀣一气」,读者众多的民族主义新闻机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香港市民们需要认清那些势力试图欺骗、误导他们,利用他们实现那些势力自己的利益。」

  这样的斥责呼应了中国官员的观点,他们认为美国的鹰派人士决意对中国发起全面挑战,阻挠中国作为经济、政治和军事超级大国的崛起。这种对抗性言辞可能会让习近平更难寻求妥协。

  「它发生在中美贸易战期间,因此会被理解成美国在打香港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教授田飞龙谈及香港的抗议时说。

  香港电视台和报社对抗议活动进行了密集的报导,但中国大陆当局却在对香港相关活动的报导进行审查。

  「中国公众对香港事态进展仅有的一点了解,中国媒体进行了大量过滤和捏造,以将政治自由诉求跨过边境进入中国大陆的风险最小化,」康乃尔大学研究中国外交政策和公共舆论的副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说。

  即使在香港的危机发生前,习近平似乎也无意就国内外的反对意见作出让步。

  去年的大部分时间裡,他一直忙于与川普政府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一些批评人士称,他对此处理不当且可能使其恶化。

  上个月,川普总统指责中方突然推翻准备了数月的协议草案,这几乎肯定是习近平的决定。

  川普以威胁给中国加徵更多惩罚性关税作回应。中国再一次没有寻求妥协,而是坚决抵制,威胁要处罚美国公司并发动了一波指责美国实施经济霸凌的宣传。

  习近平还主持开展了持久的打压行动,打击官员腐败和政治异见。这场反腐运动似乎减少了官员贪污行为,但步调一致的压力也压制了官员和学术界的政策讨论。

  在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习近平发起了一项消除穆斯林少数民族抵抗的全面行动,这个群体被政府斥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数十万甚至可能更多民众已被关在拘禁营内,人权组织、联合国专家和西方领导人纷纷予以谴责。

  「我怀疑他们当前有种被包围的感觉,」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前中国事务主管、现为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的何雷恩(Ryan Hass)说。「习近平对不确定性的回应是把控制的缰绳抓得更紧。」

  随著习近平强硬政策的成本不断增加,一些人士质疑,他在这麽多方面採取不妥协的立场能撑多久。

  「核心问题是:习近平是怎麽盘算的?」雪梨的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中国政治问题专家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说。「北京的本能反应将是坚守立场并坚持到底。但这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后果。」

  「习近平已经同意对新疆进行前所未有的封锁,对中国在西方的形象构成损害,」他指出。「他准备和美国一决高下,这可能会给经济带来重创。台湾大选在即,他在香港的行为可能会扭转局势,使民意倒向北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如果危机恶化,经济成本促使香港亲北京的商业建制派议员倒戈——2003年一场类似的对峙中,一些议员就这麽做了——习近平可能还会示意让林郑月娥推迟甚至搁置引渡法案。当时香港50万人发起游行,抗议拟议的国家安全立法。当局后来很快撤销了这一法案。

  但这样的结果对习近平而言是不寻常的,甚至可能有风险,因为这会打破他已树立起并用以巩固权威的强硬形象。

  「放弃该法案会给其他团体在其他议题上释放强烈信号,即中共会屈服于公众压力,」总部设在维吉尼亚州阿林顿的地缘政治风险谘询公司克伦普顿集团(Crumpton Group)中国问题主任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说。「这既非习近平、也非整个中共想要传递的信息。」

相关专题:习近平,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