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国两制”二十二年,北京为何急于改变?

京港台:2019-6-17 09:23| 来源:VOA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一国两制”二十二年,北京为何急于改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抗议《逃犯条例》修订的示威演变成激烈冲突,特首林郑月娥强烈谴责抗议者。与此同时,本次大规模抗议引发全球各界关注。美国《时代周刊》称,“中共当局加强控制的幽灵推动香港(专题)人曾经在2003年,2012年和2014年走上街头;但这一次,参加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这样的升级带有摊牌的感觉”。

  另有分析说,自从1997年主权移交给北京之后,香港的自由一直在流失。那么,香港与大陆的制度差别是否正在消失?北京为何急不可耐地改变曾经许诺的“五十年不变”?港人能否留住自由与民权,对于国际社会而言意义何在?

  参加节目话题讨论的嘉宾是:香港资深媒体人麦燕庭女士; 政治评论人士横河先生;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中国急于改变50年不变的承诺

  麦燕庭说邓小平说过“50年不变,那么50年后也不需要变。”邓小平当时这样说的原因是他期望50年后大陆的发展可以赶得上香港。习近平(专题)上台之后,大家对一国两制的信心下降。但是一国两制还是香港要面对的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调查,大概70%的人选择一国两制,让英国人全面接管只有%10的支持率,所以现在香港人接受一国两制是迫于现实。大家知道,英国不会接管香港,英国觊觎中国的市场,肯定不会管香港的死活。

  而美国可以做,因为有美港法,可以决定是否给香港一个独立关税区。但是中共越高压,香港人的反抗就越大。如果中共再打压民意的话,要求香港独立的声音应该会越来越大。所以港独问题不是香港人搞出来的,从来都不是香港人想要选择的。

  2016年7月有民调显示香港15-24岁的年轻人里有40%的人赞成在2047年后走向独立。英国似乎没有立场来支持香港独立,但是美国倒是有立场以及决心帮助香港保持自由和自制。

  横河说美国不一定有这个立场,但是美国是最守规矩的国家,美国制定的自由贸易的国际规则,制定了国际协议,就必须遵守。香港与美国在92年有关系法,也就必然按照条约要求做。美国坚持这个原则,客观上对香港和美国都有好处。美国是三权分立,现在是立法机构在修改这个法案,所以对中共在香港的胡作非为是有相当约束力的。

  2003年、2012年、2014年分别都发生了香港市民走上街头的抗议,直到这次的抗议让百万人走上街头。政府是不是离香港民意越来越远?

  陈破空说中共一直想破坏香港的稳定,耿爽的话是对他们自己的描述:“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必然遭到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中共对香港所做的,也是给台湾(专题)最好的示范。

  中共一方面在香港破坏一国两制,一方面又在台湾兜售一国两制,这是精神分裂的做法。这次百万人走上街头,有六四再现的嫌疑,有这样几个迹象:香港政府提前定义这次抗议为暴动,这与《人民日报》对六四的定义一样;港警对香港人民的镇压非常粗暴,对没有反抗的人进行围殴,带着仇恨,极可能是内地公安装扮……。这一切显示,这一切都是六四重演。六四30周年,全世界都希望中共正视六四,中共却在各地推广六四模式,在香港,在新疆。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