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两次空前大示威 中共害怕什么?(图)

京港台:2019-6-18 02:49|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两次空前大示威 中共害怕什么?(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百万学生和市民12日上街抗议修订“逃犯条例”几天后,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条例修法,延长征询时限。但港府只是“暂缓”,并未“撤回”,港人疑虑未消,16日再度逾百万人上街示威。林郑虽说修例无时间表,但北京显然评估内外情势不利后,同意修法暂缓,却没有放弃。北京仍不退让,到底顾虑和害怕什么?

  从各方面看,北京暂缓香港修例,基于几个考量:一、避免香港被外国势力“工具化”,成为中美下一个较劲平台。在北京看来,眼下正值中美贸易战谈判敏感阶段,加上G20大阪峰会可能有“习川会”,事件必然成外国攻讦中国的新议题。如风波持续在国际间发酵,川普总统也可能拿香港作新棋子,要挟中方。

  这次国际舆论反弹指责远比想像中大,北京不想修例事态异变,再不顾国际舆论和香港民情,必然让事态更扩大发酵,而美国无论商业利益、与香港的特殊关系,日后联手英国等国际势力,结合香港内部力量,带给习近平(专题)当局更大压力。

  中方或认为,中美贸易战正酣,美国将反修例运动视为对华施压的新王牌,对香港反对派也提供史无前例的支持。美方举动包括之前对香港反对派访美给予极高规格礼遇,副总统潘斯、国务卿庞培欧、国会众院议长波洛西均予接见,更通过各种形式在香港声援。贸易战使“香港牌”与“台湾(专题)牌”一样,香港的分量加重。尤其百万人示威后,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联手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每年将重新认证香港是否该享有贸易优惠待遇,必要时将制裁中共和香港官员,包括官员持有绿卡、在美财产等。美方对香港表达支持,对香港渐趋低谷的街头抗争注入空前活力。

  二、北京或许自认,目前政治上退无可退,逃犯条例必须通过,否则特区管治与中央权威都严重受损。但大规模游行示威人数超过各方预计,达到压力展示的峰值,超过2003年反基本法23条大游行、2014年的占中运动,展现反对派惊人组织动员力,国际舆论也超强支援,都超越特区政府管治能力限度。网上流传不少“身分不明”警察的视频,疑是大陆公安已越境支援港警执法,才发生对学生头部开枪等案例。

  

  这些风波使泛民派一扫占中后的颓势,反对运动如同焕发“第二春”,罢市、罢工、罢学威胁虽暂缓,但展现港人权利意识觉醒和极限施压能量。这样发展使中共更须强调香港的“中国属性”,尤其习近平接见林郑月娥叮嘱的强势主导香港发展态度,使林郑必须强行修法,以贯彻陆港联结。但修例风波越闹越大,逼北京必须退让,却可能只是权宜之计。

  另外,鉴于示威规模和烈度空前,北京也看到港府修法手段粗糙,对林郑月娥的管治能力产生疑虑。譬如,轻忽香港社会对陆港司法体制现实差异的考量、以僵化傲慢姿态强行推动,没有留更多时间让社会凝聚共识。港府竟拿修例议题“向少数富商权贵作让步”,曾两度更改或剔除一些可能损及本地商人利益的法律条目,以换取商界代表在立法会表决支持修改逃犯条例。北京认为,向个别利益群体倾斜,漠视香港民间同样强烈的质疑声音,明显偏袒,自然给反对派留下炒作把柄,导致近年缓和的陆港敌对情绪死灰复燃。

  

  从这些角度看,林郑特首职位将不保。如果修法续被政治消耗,难以推动,北京可能以拥有全面管治权的“一国两制”框架为据,不需香港自主完成,而强行以北京的方式处理。政治圈传言,针对“逃犯条例”和“基本法”23条立法,港府如不能有效推进,中共可能用自己的手段解决,不排除通过人大释法等方式,给出具体指令。但后果是加大动荡,须派重兵进港维稳,局势将不堪设想。

  经过两次规模空前庞大示威后,香港局势已跨越分水岭。港人权利意识普遍觉醒,不再畏缩表达政治倾向。北京也面对越来越复杂、和北京有巨大落差的香港。如继续强硬,将加剧陆港对立冲突,加深港人的不信任和恐惧;但如退缩,又大伤习近平颜面,逼香港朝“台湾化”方向推移。

  北京只有更换思路,落实邓小平当初设计“一国两制”初衷,尊重香港、给香港高度自治权,才有台阶下。否则即使不再修例,但港人的疏离感和强烈提防,香港今后局势将不可预期。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6: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