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综述:中美贸易战下的投资新格局 "破7"指日可待

京港台:2019-6-18 05:58| 来源:倍可亲编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综述:中美贸易战下的投资新格局 "破7"指日可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机构

  -      贸易战一旦全面爆发人民币(专题)“破7”指日可待

  本月5日,全球领先的主动型投资管理公司 -- 安联投资称,一旦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相信中国会容许人民币汇率于短期内跨越7元的水平,其他亚洲货币亦随之转弱;中期而言,中国为了保卫政府信誉,将维持货币稳定。

  据路透香港(专题)报道,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在记者会上称,中国十分强调7元的重要性,短期内亦会确保人民币不会”碰7”。然而,一旦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中国经济及其货币将面对巨大压力,中国政府若然继续向市场释出”保7”信号,难言是明智之举。

  他说,“我的观点是,一旦贸易战全面爆发,中国会更容易放开汇率限制。”他说,”人民币贬值会带动其他亚洲货币贬值,惟伤害性不及1998年。”

  安联投资环球投资策略师杜纳恩认为,中期而言,中国将维持货币稳定,原因是经常帐赤字只会有增无减,令到中国更加需要吸纳国际资本。

  “全球最大的资本吸纳者是美国,因此,未来5-10年将出现一个奇怪现象,就是美国和中国一起争夺我们的存款。”他说,”一个国家货币贬值幅度愈小,就愈容易吸引国际资本,且付出的利息也愈低。”

  安联认为,美元前景具不确定性,因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不过,即使美联储降息亦不会对经济带来很大帮助,因为联邦基本利率处于较低水平,降息空间有限。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言论偏鸽,我们仍然相信,美联储将会等待衰退信号进一步显现,毕竟弹药有限。”杜纳恩说,”如果美联储降息,意味着市场开始预期美元转弱。”

  股市

  -      中国:贸易战失控?中国股市外资流出规模创纪录

  因外国投资者担心中美贸易战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性,今年4月和5月,中国股市遭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外资流出。报道指过去两个月资本流的突然逆转却引发了如下猜测:贸易战和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担忧正在吓跑全球基金管理公司。不过,尽管出现了资金外流,但得益于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股市表现强劲,今年中国仍录得约8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据“OR”商业新媒体的报道,贸易战导致中国股市外资流出规模创下纪录。今年4月和5月,中国股市遭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外资流出。中美贸易战以及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担忧,令投资者对中国的看法变得暗淡。

  报道引据司尔亚司数据信息公司(CEI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和5月期间,共有约120亿美元资金流出中国股市,这是自5年前“交易互联互通”(stock connect)项目开展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交易互联互通”项目让国际投资者可以经由香港进入中国股市。

  尽管出现了资金外流,但得益于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股市表现强劲,今年中国仍录得约8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但过去两个月资本流的突然逆转却引发了如下猜测:贸易战和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担忧正在吓跑全球基金管理公司。

  报道引据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Laura Wang)表示:“(中国)国内投资者担心,外国投资者是否正在退出市场。”

  自2014年末以来,除了出现过少数几次外资流入额小幅下降外,全球投资者的资金一直在源源不断流入中国。即使是在2018年,中国股市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也有约550亿美元资金流入了中国股市。

  该报道说,2018年,中国股市基准  沪深300指数(CSI 300)下跌了25%。今年,该指数上涨了约20%,但在今年4月中旬见顶后已大幅回落。市场情绪转变主要是受到了中美贸易战激化的推动。今年5月初,中美贸易战急剧升级。

  报道引述总部位于上海的资产管理公司MQ Investment的董事总经理John Zhou表示,贸易战以及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破7”的担忧,是推动外资流出的因素。Zhou补充称,过去两个月外国投资者的撤出是如此的明显,以至于这一趋势正在驱动更多的外流。他表示:“他们的撤出加剧了指数的波动性,进而引发了资金的进一步撤出。”

  报道引据有策略师表示,中国股市今年将遭遇几件大事,这些事可能有助于将投资带回到股市中。例如,MSCI正在提高中国股票在其新兴市场指数(Emerging Markets index)中的权重,预计这将产生资金流入,因为追踪该指数的外国投资者将不得不向中国配置更多资金。据王滢表示:“从资金流动角度看,这应该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提供一些支撑。”

   美国

  -      特朗普再次重拳出击贸易战,投资避险浪潮再起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末再次以提高关税为威胁向中国施加压力,他在推特上称“贸易谈判进展缓慢,美国将现行的征收10%关税的某些中国进口物品升至25%。并且可能将另外的价值达3.25万亿美元的物品关税也提升至25%。”此番表态与上周“贸易谈判进展顺利”的说辞截然相反,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开盘纷纷大幅跳盘。避险投资情绪引导市场成为主导,资金纷纷逃离风险资产转向避险产品。

  虽然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好于预期,并且美国失业率出现进一步下滑至3.6%,但由于薪资增幅仍然疲软,录值0.2%,低于0.3%预估。引发美元在周五晚大跌,各非美元货币均有所反弹。但周末特朗普的言辞再次引发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担忧,黄金、日元、欧元等避险性产品周一开盘均有跳涨,而风险资产如股市、原油等价格大幅跳空低开。

  美国道琼斯指数跳空500点或1.6%开盘,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价格跳空1.2%开盘下跌并继续跌势,黄金跳涨近3美元;货币方面日元、欧元作为避险性货币上行,其中美元兑日元开盘跳空50点开盘。

  企业

  -      高科技公司在美中贸易战中何去何从

  加州(专题) — 硅谷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创新的动力中心。现在高科技也成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紧张关系的焦点,这里的公司正试图了解他们如何适应当下的局势。中美之间因5G移动网络、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引起的紧张关系被称为新的技术冷战。五角大楼在硅谷的前哨国防创新部门在各地看到了潜在的盟友。商业火箭和卫星公司正试图削减成本、提高效率。

  发明者提出了在恶劣条件下进行通信的新方法。但是出于同样的原因,中国的投资者和公司也是如此。

  科技行业的一些人对为五角大楼和为中国工作都持怀疑态度。今年谷歌的员工推迟了涉及两者的项目。

  国防创新部办公室负责人迈克尔·布朗说,“在人工智能或网络等领域,我们需要那些公司多于他们需要我们。但是当我们谈到那些试图起步,获得第一笔1亿美元的收入的小型公司时,他们对大客户感兴趣。所以,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不情愿,事实上,他们热情地回应说他们愿意与我们合作。“

  硅谷仍在评估美国新限制对与中国公司合作的影响。华盛顿可能会迫使公司停止向中国制造商销售关键部件。在硅谷和中国,空气中充满了寒意。

  《中国科技巨头》的作者丽贝卡·范宁说, “投资者对这个问题变得更加敏感。他们对投资更加谨慎。美国项目从中国获得资金变得比以往更加棘手。中国也有经济减速。这肯定产生了影响。“ (倍可亲实习编辑 Jing 综述报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