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四川宜宾地震,成都多城区提前61秒预警

京港台:2019-6-18 08:44| 来源:界面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四川宜宾地震,成都多城区提前61秒预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突发!台湾地震7.7级

  据界面新闻6月18日报道,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成都多城区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其中,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发布“四川长宁预警第6报(22:56:05)”称,22:55:44四川长宁正发生6.1级地震,武侯预估烈度2.9度,震中距261km”。成都高新区也收到预警称,“成都市高新区震感轻微,请合理避险,地震横波还有36秒到达!”

  德阳市防震减灾局也发出地震预警称,“四川长宁正发生6.1级左右地震,德阳市广汉市震感轻微……地震横波还有34秒到达。”

  此外,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22:55 四川长宁(104.9,28.4)发生预警震级6.1级的地震,预警中心提前44秒向重庆预警,预估烈度3.2度。此预警信息于震中发震后几秒内发出,最终地震参数以7-10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正式数据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减灾所成立于2008年汶川地震后,由王暾博士创建,并牵头成立由四川省政府授牌的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减灾所和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地震预警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

  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市县地震部门已联合建成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使我国成为继日本(专题)、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服务全国31个省市区,通过广播、电视、手机、专用接收终端等途径公开预警40次破坏性地震,无一误报。

  界面新闻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墩获悉,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大陆地震预警网的预警震级为6.1级。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包括原市县地震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震中附近的一些宜宾、成都的民众的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发出预警提示。给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介绍,大陆地震预警网为距震中51千米的宜宾市,预警时间10秒,预估烈度5.2度;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预警时间18秒,预估烈度4.6度;距震中111千米的自贡市,预警时间27秒,预估烈度4.1度;距震中124千米的毕节地市,预警时间31秒,预估烈度4.0度。

  初步统计表明,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凉山州、德阳市、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雅安市等市的学校发出预警,成都市的180个学校、110个社区收到预警,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13个区县等开通了广电和互联网电视地震预警的区域发出电视地震预警提示。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雅安市等3个县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秒-65秒发出预警。

  大陆地震预警网还通过包括四川公安、四川科技等近50个政务和媒体微博发布了地震预警提示。另外,系统还绘制了烈度速报图,供政府、应急部门应急救灾决策。

  据封面新闻此前报道,早在2017年1月,成都高新区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工程项目意见建议时,就有市民通过成都高新区公众信息网提出加强地震预警的建议。

  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5月9日,在汶川地震十年和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举行社区全面启用地震预警启动仪式,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将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提前预警,有效保障社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在2017年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时,由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下称成都减灾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预警此次地震,给成都市提前71秒预警,给陇南市提前19秒预警。

相关专题:成都,地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00: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