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做客国资委 背后有个大“布局” (组图)

京港台:2019-6-18 19:05| 来源:政知见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做客国资委 背后有个大“布局”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国资委网站6月17日消息,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

  

  6月16日,郝鹏在国资委会见马云

  政知见根据国资委网站信息梳理发现,上月郝鹏刚刚履新国资委主任后,马云是他会见的第一位客人。

  履新后,都做了什么?

  今年5月21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被任命为国资委主任,国资委原主任肖亚庆则履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至此,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

  而在会见马云前,郝鹏已经对央企进行了两次调研,还出席了两场重要活动。

  5月30日,郝鹏到中国通号(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公开资料显示,这是郝鹏履新后首次调研中央企业。据第一财经报道,被调研的中国通号是目前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央企一级企业,也是国资委监管的97家中央企业之一。在调研时,郝鹏指出,强化自主创新,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除了调研中国通号,郝鹏对中央企业进行的另一场调研活动是在6月13日。当天,郝鹏到中国五矿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郝鹏调研中国通号

  6月12日,国资委举行2019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仪式,当天郝鹏与20家中央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责任书。

  这次活动明确了2019年度和第六任期央企负责人的经营考核指标——2019年度央企净利润目标比上年增长9%,参加签订仪式的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20家企业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

  6月14日正值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郝鹏出席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总结颁奖活动,他指出,“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骨干中坚作用”。

  值得指出的是,郝鹏在出席两场活动时,均提到了“创新”。与20家中央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时,郝鹏强调,要加快创新步伐,瞄准(电视剧)攻关目标不放松,积极主动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强化人才激励,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自主可控。

  马云做客国资委

  6月16日,郝鹏会见了马云。其实这并不是郝鹏和马云的首次会面。2016年,时任青海省省长的郝鹏就曾率领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学习考察,与马云有过交流。

  这次会见,郝鹏首先提到的就是央企和民企的关系。

  

  郝鹏和马云

  在会见中,郝鹏强调,中央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握大局顺应大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同舟共济,在开放的环境中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好,为全社会提供正能量,共同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一直以来,央企和民企的关系和相关“互动”也备受外界关注。2018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不仅要通过混合所有制和各种方式与国内各类优秀的民营企业合作,也欢迎国际上先进的企业、有意愿的企业和中央企业共同携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郝鹏提到的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央企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报道,5G将加速许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且更多用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拓展大市场,带来新机遇。工信部6月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政知君还注意到,16日,参加会见的还有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本月5日,任洪斌曾与另一位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就5G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参加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5G产业发展研讨会。

  央企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郝鹏和马云会见时谈及的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个热门议题,不少央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都有相关布局。

  在与马云的会见中,郝鹏指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数字化对于中央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先看看数字化包含哪些领域?《国资报告》杂志曾列举,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和通信技术),已经由过去的支撑系统向驱动创造的生产系统进行转变。拿石化企业来说,中化集团将建立覆盖石化全产业链的数字服务基础设施,包括炼化生产、石油贸易、合作伙伴等,并利用中化集团的基础科技能力,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服务。《国资报告》还指出,云计算是企业转型关键。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王绪君曾指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关键是构建智慧大脑,要以数据为核心,以云计算为支撑,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很多人对于上述提到的云计算都不是很理解,政知君在这里多说几句。通俗来说,企业经常是自己找服务商建立网站,然后买服务器,注册域名等等,而云计算服务其实就是让计算、存储、网络、数据、算法、应用等软硬件资源像电一样,随时随地、即插即用,云计算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从长远来看可以为企业节省成本,如企业不再需要聘请技术支持团队来解决服务器问题。

  再看区块链,这也是一个近几年很热的概念。2018年2月《人民日报》曾以《三问区块链》撰文介绍了这一概念,文章称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没有中心,数据存储的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复制整个账本,信息透明难以篡改,有去中介化、信息透明等特点。文章还指出,区块链能解决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很多领域的痛点难点。

  根据媒体报道,一些中央企业也开始涉足区块链开发和应用。新华社2018年4月报道了中化集团实现全球首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能源出口区块链应用试点的消息。报道称,相比传统方式,应用区块链能整体提高50%以上的时间效率,减少30%以上的融资成本。

  政知君注意到,不仅仅是阿里巴巴,华为(专题)、西门子、IBM等中外企业都和中央企业在数字化领域展开合作。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