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访朝,北京要谋一盘新地缘政治大棋(图)

京港台:2019-6-21 00:34| 来源:法广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访朝,北京要谋一盘新地缘政治大棋(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北京街头电视转播习近平(专题)访问朝鲜(专题)与金正恩握手画面, 2019年6月20日。法新社

  (法广RFI 艾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6月20号)携夫人彭丽媛乘专机,在多位中国高级官员随同下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展开两天国事访问。习近平此行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访问朝鲜,也被称为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评论都他认为习近平选择现在去朝鲜,用意明显:即打朝鲜牌,显示自己对朝鲜的影响力,旨在大阪G20峰会上与特朗普见面前向美国施压。

  对于习近平的出访,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到机场迎接。朝方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在21响礼炮声中,军乐队奏了两国国歌,习近平在金正恩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并观看了分列式表演。还有近万名朝鲜群众排列成整齐的队伍,有力地挥动着花束,以欢快的口号和热情的笑容,欢迎尊贵的中国客人到来。韩联社称,习近平离开机场后换乘敞篷车,与金正恩同车前往锦绣山太阳宫广场。习近平成为第一位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致敬的外国领导人。

  但到目前上没有看到习近平一行在朝鲜的任何官方图片,中国官媒对习近平与金正恩的会谈也仅是标题性的报道,没有公布任何具体谈判内容。

  对于习近平前往朝鲜,官方说法是习近平应已四次对中国进行访问的金正恩邀请进行回访,同时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但多方观察都注意到,习近平出访朝鲜的消息是在他同意前去日本(专题)大阪参加G20峰会,并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高峰会议之前,这与金正恩每次见特朗普前后都要去北京似乎同出一辙。中国是朝鲜唯一的重要盟国,此次访问正值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再度升温之际,目前美国在今年年初的特金会意外破裂之后,也力求寻求说服平壤放弃核武。

  流亡美国异见人士,政治评论学者王军涛先生就此接受了法广专访。

  法广:习近平在这个时间出访朝鲜,您是否认为是在G20峰会前向特朗普施加压力?

  王军涛:我认为是施加压力。本周一中国官媒宣布习近平将于6月21和22号访问朝鲜后,第二天就报道习近平应特朗普之邀,两人通了电话。对电话内容的公布也很有意思,特朗普说两人将于G20峰会上见面,而且就贸易战继续谈判,希望达成协议,而习近平则说希望就两国关系中的根本问题交换看法。

  因此,我个人觉得,习近平脑子里转的实际上更是台湾(专题)问题。但特朗普好像没有考虑这些,他依然集中在贸易问题上,所以,他当初得知习近平可能不会去日本大阪G20峰会和他见面后,就威胁说,如果习近平不去的话,他就要对3000亿中国商品课征高额关税。但是他不知道,目前北京如果要和华盛顿全面摊牌的话,台湾问题很关键。北京认为,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越了红线,中美关系就要全面摊牌,因此要重新思考在地缘政治上的结盟和敌对关系。我认为习近平及其一系列对俄罗斯,中亚和朝鲜的出访都是在谋划这一盘棋。

  法广:朝鲜核问题固然让美国揪心,是目前朝鲜与国际社会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但中国作为朝鲜的唯一盟友,以及与朝鲜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在朝鲜核问题上以及与朝鲜关系上也须有自己的考量?

  王军涛:北京之所以在朝鲜问题上配合美国,是因为如果朝鲜继续发展下去,它的核武器会威胁到中国的安全,因为如果在中国的周边国家或地区拥有核武器的话,对中国的威胁比对美国还要大,对中国和日本的威胁远远超过对美国的威胁。

  如果看朝鲜目前发展核武器的水平,唯一能达到的目标是中国土地,所以北京支持发展核武器并不是一个好的选项。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一段时间内,美的分歧时是否冻结核武器发展,而北京则要求废核,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所以北京在这个问题上的战略安全考虑和利益考量比美国更远。但是北京还是要打朝鲜这张牌是为了制约美国可是北京也很清楚,在朝鲜与中国的交往历史上,在北京的眼里,平壤也曾背信弃义,比如,志愿军为朝鲜卖命保住了半壁江山,但后来他们居然那样对待志愿军和中国以及这段历史,这也让北京很生气,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北京和平壤也在钩心斗角,不过,由于朝鲜现在面对美国灭顶性的压力,如果能抓住北京这根稻草的话,也愿意这样做,而北京面对中美关系全面恶化的情况下,他也要把这张牌拿出来,即使只是晃一晃,让美国看看。

  大家都知道这只一个不能持久玩下去的游戏,但要暂时玩一玩。

相关专题:习近平,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