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知情人士:苹果迁移中国产线不会冲击iPhone

京港台:2019-6-21 10:40|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知情人士:苹果迁移中国产线不会冲击iPhone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导,美中贸易纠纷难解,促使苹果公司考虑分散供应链风险。苹果要求多家供应商研究将部分产品最终组装线迁出中国,但iPhone短期所受影响有限。

  报导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表示,尽管生产不易做出重大调整,迁移产线甚至要多年才能实现,苹果公司(Apple)仍想知道将部分装置多达1/3产能迁出中国的可行性,东南亚是考虑中的目的地,但苹果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这些人士指出,苹果考虑将部分产线迁出中国,短期内不大可能对iPhone生产造成重大影响,因为苹果仍仰赖人工组装iPhone,中国可提供大量劳力,苹果在中国也有绵密的供应链网络。

  苹果固定每年秋季发表新款iPhone,目前距离发表会还有3个月左右。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鸿海集团开始准备在中国加快生产新款iPhone。鸿海不愿证实,仅表示鸿海一向不对现有与潜在客户及其产品置评。

  无独有偶,“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19日也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苹果准备对供应链做出重大调整,已要求多家主要供应商评估将15%至30%产能从中国移往东南亚的成本影响。消息人士说,即使美中化解贸易冲突,苹果也不会走回头路。

  苹果本周致函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指美国拟对更多从中国进口的货品加征关税,将使苹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受限,损害苹果的国际竞争力。信函提到,这波关税将影响苹果所有主要产品,包括iPhone、iPad、Mac、AirPods及配件。

  数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外商重要生产基地,但近年生产成本攀升,促使成衣、制鞋与其他低成本产线逐渐撤离中国,美国去年起对数千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加快这股趋势。

  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对许多科技公司来说,生产撤离中国难度高很多。中国主要吸引力在于供应链完善、基础建设可靠,拥有善于精密制造的充裕劳动力、训练有素的工程师,亲商的政府政策也有助企业征才。对想打进中国市场的业者而言,关税与其他壁垒使得在地生产比进口产品更具竞争力。

  与这些业者相比,苹果处境更加微妙。苹果总营收约1/5来自大中华地区(含中国、香港(专题)、台湾(专题)),供应链足迹遍布中国,估计雇用约300万名员工。

  美国5月列出约3000亿美元中国货品清单,智慧型手机与笔记型电脑等中国制产品输往美国,恐被加征25%关税。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苹果为避免受这波关税冲击,已加快部分中国制产品生产与运送,以便囤货。苹果也持续询问供应商,是否可能进一步削减成本。

  知情人士表示,替苹果代工的和硕在印尼巴淡岛投资约1000万美元扩厂,将部分智慧装置生产迁出中国,以躲过关税冲击。

  不过,跨国迁移产线并不容易。一名业界高层举例,生产设备与组装线必须先拆解、打包、通关,才能运往新产地,接着必须重新装配、测试、校准,并调整生产率。此外,新产地还要具备特定软件与环境控制系统,作业员、工程师和品管经理等人力也不可少,还必须训练有素。

  最后一关才是苹果。知情人士指出,代工厂新产线必须获得苹果认可,而苹果一向以要求严苛闻名。

相关专题:苹果,iPhon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