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地人"觉醒派"变装赴港参与示威 斗智斗力避监控

京港台:2019-6-22 03:54| 来源:香港01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内地人"觉醒派"变装赴港参与示威 斗智斗力避监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RETRACT EVIL BILL」、「HONG KONG CANNOT FALL!」手持用英文标语,Mark(化名)坐在立法会「煲底」示威区一旁,默默地支持一众留守的示威者。戴上了鸭嘴帽、太阳眼镜和口罩,「全副武装」以防被认出,只因他是特意从内地来港,支持反修例行动。Mark笑指自己到场前,曾先换了全身衣服、变装一番:「因为内地由你一出门口就开始监控,但原来香港(专题)是very easy(很容易)的,我还以为满街都是监控录影机。」

  「大陆是没有法律的」

  「内地现在很多资讯,都是用暴动来形容这场运动,知道实际情况的内地人不多。」作为内地人,Mark只能透过「翻牆」,登上Twitter等网站,接触关于香港的报导。他认为如香港通过了《逃犯条例》修订,把港人引渡回内地受审是相当危险的事:「大陆是没有法律的。香港的司法制度是基石,修订通过了,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和形象。」

  

  内地人Mark笑指自己到场前,曾先换了全身衣服、变装一番。(李颖霖摄)

  「香港真得很厉害,那些标语、说习近平(专题)和领导人的,如在内地,早就被收,然后整个区会被戒严,四周人车都不能通过。你一出来示威,一踏步早就被抓了。」初次在港参与集会的Mark感叹道出两地分别,指羡慕香港拥有民主和法治,形容香港「最后的寄望」。

  Mark无奈称,在内地生活受尽折监控和压迫,若港人送到内地受审,后果堪虞。他举例说,现时乘搭地铁不但要检查行李,最近行动升级,连乘客手机都被彻底调查,「所有讯息都被翻出来」,又指「他们有枪,你不给查就会被抓,他说你有罪就有罪,可以为求政绩随便强加一个罪名,审判过程更是草率了事,除非你有特别背景」。

  佔领运动「翻牆」才发现六四真相

  Mark坦言内地的「觉醒派」不多,自己过往亦未留意太多政治,但在五年前佔领运动期间,自己「翻牆」接触有关新闻、讨论,方发现六四真相。「我本来也以为六四没死几个人,但见到佔中期间,很多人都在说八九、八九,我才翻牆搜寻。」花了不少工夫后,找到的是一帧帧示威者被子弹打中、头破血流的画面:「我是做IT的,看得出那不是修改过的图片。」

  内地人依赖手机生活消费 「这是政权监控手段」

  为求自保,他称内地人不敢「硬碰」,而是「斗智斗力」。他说:「以乘坐地铁来说,我们可能会带两支手机,一支给警察查,又或是不带手机」。记者问及现时内地人依赖手机生活消费,他称作为IT深知「这是政权监控手段」,会尽量使用现金,以避过监控。他又题外话呼吁港人勿使用内地应用程式,「微信是很危险」。

  「若我们也离开了,还有谁留在前线」

  然而,即使香港的反修订行动得以成功,Mark认为仍不会为内地的环境、民主进程带来变化。问到曾到国外留学的他,会否打算藉工作机会,移居其他国家,他戏言「贫贱不能移」后,续认真说:「很多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都说,自己在外也只是二线的抗争者,很多事须靠留在国内的人士抗争,但若我们也离开了,还有谁留在前线?」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