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警方翻路人手机?回应:查身份证、抓逃犯

京港台:2019-6-22 04:46|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警方翻路人手机?回应:查身份证、抓逃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京报讯:日前,网上有消息称,北京警方随意检查路人手机里的图片库和社交网络留言。

  昨天(6月20日)傍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头条号“平安北京”对此辟谣:“‘手机’是民警自己的,但它不是民警的私人物品,而是统一配发的。”民警是在用这部“手机”,扫描查验身份证。

  “平安北京”解释说,民警手中拿着的“手机”,实际上是统一配发的移动警务终端,通过警务终端,民警可以完成各项警务工作。

  北京警方翻路人手机?回应:查身份证,每天抓十余名逃犯

  

  2018年冬,北京警方在地铁站内查验身份证。

  北京公交警方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警方并没有翻看乘客手机,只是在核查身份,这只是民警的日常工作,在核查过程中已查获大量在逃人员。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民警扫描查验身份证信息,是最基础、最常见的日常执法活动。依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依法查验身份证是法律赋予警察的权力,被查验人配合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居民身份证法第15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四)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或者在重大活动期间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场所,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五)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上述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2018年北京市公安机关各部门民警在日常巡逻盘查检查、特种行业管理、大型活动监管等执勤执法工作过程中,通过查验身份证的方式,查获涉嫌故意杀人、强奸、盗窃、诈骗、吸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涉案在逃人员共计6000余名。

  新京报记者计算发现,通过查验身份证,北京警方2018年平均每天抓获十余名逃犯。

相关专题:北京,手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4: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