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展望特习大阪峰会,谁更需要重开谈判?

京港台:2019-6-22 05:40| 来源:VO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展望特习大阪峰会,谁更需要重开谈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本周二通了电话,两人确定将在下星期参加日本(专题)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一次加长会晤。而特朗普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前,双方团队将重启自5月以来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然而,美中双方仍然各说各话。中方表示,双方应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而且要照顾彼此合理关切。白宫的声明则强调,美中贸易协议应解决双边贸易的结构性问题,以及中方应进行有意义的改革,而且措施应该是可实施和可核实的。在美中即将恢复贸易谈判之际,双方手中各握有哪些王牌?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能否最终达成一份贸易协议,从而止住双边关系不断恶化的势头?

  参加节目话题讨论的嘉宾是:政论作家陈破空;纽约(专题)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

  中国新华社的报道说,习近平是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的,言外之意似乎是美方急于与中方通话,解决美中贸易谈判僵局的问题。在贸易问题上,中国与美国到底谁比谁更着急?

  陈破空说显然这个电话不是突然打的,大国之间电话一定是约好的。中方要面子,美方要里子,这通电话的先后顺序很可能是中方发出邀请来让美方打电话给美方,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实质。至于谁更需要……两方都需要。美方有选举,虽然两党都支持,但是商界有贸易正常进行的需求,民主社会里有不同的声音。中国经济在过去半个月一塌糊涂,经济之下下滑,外资撤离、工厂倒闭、工人失业,习近平心里也很焦急。

  夏明说,两个国家是不同的体制,所以不同的政治逻辑。中方报道说美国先打电话,美国也并没有否认,所以这看起来是真的。但是并不是说特朗普总统走投无路了。特朗普总统的民主政治逻辑就是必须要给选民交代,确实是在为美国利益奋斗。所以有时候需要放下面子。特朗普总统即使输掉了选举,但并不会输掉整个国家的命运。但是习近平的政治逻辑就不一样,面临他执政七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人们开始怀疑他的执政能力。面对内忧外患的危机,他压力很大。无论是贸易战还是北朝鲜(专题),包括在香港(专题),展现出的不是民主的崩溃,而是中共政权的瘫痪和崩溃。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说,习近平在与特朗普的通话中提出,在经贸问题上,双方应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在美中谈判破局后,中方明确提出三点所谓原则性要求,分别是加征关税必须全部取消,采购数字必须符合实际,还有协议文本必须平衡。

  北京为什么一直强调所谓“平等”和“平衡”?宋鲁郑说,他有两个理解,第一个是谈判技巧,就是把自己的条件包装成平等和平衡,从而站在道德高地上,如果对方不接受,就可以解释称破坏了平等和平衡;第二种美国和全球的伙伴的谈判确实比较霸道,中国现在比较强硬了,所以就利用这种条件向美国表达不满。

  陈破空说,美国与其他国家谈判时候并不都是霸道的。美国对其他国家的都是关税最低甚至零关税,川普想去一一调整这些关系,目前看来调节得还不错。也就是说这些是符合川普的口号的:美国优先。中共现在的逻辑就是所谓平等,就是满清时代的平等,排外,最后签订了条约就称之为不平等条约。就是你先亏待了外国人,现在又称签订的条约不平等。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提出了新三点原则性要求:第一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第二不影响中国政治制度;第三维护一中原则。其实他提出的第一、第三条都是装饰,他最在乎的就是第二条,和金家王朝一样。

  就在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话前两天,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还发表文章,摆出一副与美国死磕到底的架势。文章说,中国不会畏惧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任何威胁和压迫,中国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只有坚决斗争到底。过去几个星期以来,中国频频亮招,包括稀土、还有习近平在与特朗普见面前先后与普京金正恩见面。中国手中是不是还有很多牌可打?

  夏明说这两个国家如果要说平等,第一个是习近平强调的有两个平等,第一就是习近平受到的排场要和特朗普平等,是面子的平等;第二就是中国领导人在大国崛起的虚幻下想要搞中美共治、中美共和国。但是中美两国核心的问题就是不平等。中国作为一个封闭社会,美国作为一个开放社会,在普世价值面前早已达标,且有意给予倾斜。美国对于世界许多国家是在让步,所以美国和中国在实际当量上不会平等的,但是美国要的是规则平等。

  在5月初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后,中国一些专家认为,陷入僵局的原因是美国要价太高,比如协议达成后仍然要保留部分关税,建立强制执行机制、修改中国法律等等。是美国的要价过高,以至于中国无法接受吗?如果美方想要达成协议,是不是也应该做出一些让步?

  宋鲁郑说,要价高低完全取决于国家的实力,加拿大(专题)和墨西哥就没有异议,接受了美国的条件。具体到中美之间,美中达成协议之后,关税就取消了,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达成协议之后,关税还要保留,这个条件中国是不会接受的。

  陈破空说,美国要价高不高,看看中国的发展道路就知道了。每一年的中美贸易,中国从美国净赚3000多亿美元,每年各向俄罗斯和朝鲜仅供几百亿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说美国要价太高,未免荒唐。马歇尔计划在战后把日本等国扶持成世界强国;同理,如果没有美国的牵引,完全不能想象中国过去40年能取得这样的成果。而中国是如何恩将仇报的呢?挖美国墙角,美国现在忍无可忍了,提出的要求比如开放互联网、杜绝知识产权的盗窃……这些都是正当要求,不知道要价太高的说法如何能够成立。

  纽约时报5月份有一篇评论文章,认为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以及美中关系不断恶化,暴露习近平的领导能力不足。您怎么看习近平处理贸易战和美中关系的手法?

  宋鲁郑说,纽约时报的立场应该是代表美国的,如果说欧洲的立场会比较中立些。欧洲一般会认为中国在贸易战中表现的很冷静,不随美国起舞,像个承认。上次双方休战长达五个月,中方获得了缓冲能力。拖到现在,川普又被国内的选举限制了反击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中方还是比较高明的。

  所以贸易谈判到底谁更着急,如何展望G20峰会上的中美会晤?

  陈破空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任何战争都要通过谈判来解决,贸易战也不例外,这是必然。中共方面经济上已经扛不住了,中国固然有很多牌,但是特朗普手上有实实在在的大牌,就是对中国3000亿商品增加关税,这是对习近平的致命一击。

  夏明说,任何一个对国家有责任感的领导人都会感到压力倍增,现在对中国来说是生死关头,而对美国来说只是多少问题,不是生死关头。美国手中有王牌,第一是科技,第二是市场。两者结合引发美国对全球市场的控制。这些都是中国难以企及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4: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