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金钱换和平?特朗普女婿推“世纪大Deal”(图)

京港台:2019-6-24 04:43|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金钱换和平?特朗普女婿推“世纪大Deal”(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女婿兼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周六(22日)终于向外界公布其筹备两年的以巴和平大计第一阶段「十年计划」,希望吸引高达500亿美元的资金,主力投资发展西岸及加沙地带的经济,预计会使其经济总量增加一倍。

  对于外界嘲讽其计划为「世纪大Deal」,指之为「以金钱收买巴人建国愿望」,库什纳就说:「如果他们敢于追求的话,这将是『世纪良机』。」

  不过,巴勒斯坦总统顾问阿士拉维(Hanan Ashrawi)就直指「冲突只能以政治解决。」

  有关这项名为「和平促进繁荣」(Peace to Prosperity)的经济研讨会,将于周二、周三(25、26日)在巴林(Bahrain)举行。虽然研讨会遭到巴勒斯坦一方杯葛,但是包括沙特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皆将派员出席,而「没有受邀」的以色列亦将派出非政府商界代表到会。

  美国再非中立调解人

  其实,特朗普上任以来,多次在以巴冲突点上,站在以色列一方,在政治上已尽失巴人信心,已失去充当中立调解人的资格。首先,他将美国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Jerusalem),变相承认后者是以国首都,严重打击国际社会用以解决以巴冲突「两国方案」的根本。

  其次,他又不顾国际社会共识,单方面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日前更将区内一块殖民区命名为「特朗普高地」。

  而对于以色列对巴人的种种严厉规管,以及其在约旦河西岸频频开发的犹太殖民区,特朗普却是不置一词,与奥巴马在任时不断向内塔尼亚胡施压的做法大相迳庭,使巴人极为不满——特朗普上任首年,以色列用于开发西岸殖民地的开支就增加了39%。

  阿士拉维就直指:「先叫以色列人停止封锁加沙,停止盗窃我们的土地、资源、和资金,给我们行动的自由,退还我们边境、空域、水域的控制权。到时我们重获自由且拥有主权,就可见我们建成繁荣的经济。」其言下之意,就是「政治问题未解决,要解经济问题也是空想」。

  不过,人们又应否如此悲观?

  库什纳的美好想像

  根据路透社报道,库什纳的方案极其详细,其中一份满是图表的「小册子」已有96页之多。而方案对各区的项目分配数目也尽数列出——例如在所有179个项目中,西岸将佔其147个——可见其计划周详。

  计划中的500亿美元经费,将来自捐赠国或投资者,并将成立基金交由多国合作的发展银行管理。有关资金将用作基建、水利、能源、通讯、旅游业、医疗等项目之上,并会强调加沙与埃及西奈半岛(Sinai)的地区整合。

  其中,库什纳更重点提议发展巴人地区的旅游业,指其历史、宗教遗迹及海滩地段有「潜力变成成功的全球性旅游点」。库什纳也主张在加沙及西岸之间,建设一条穿过以色列领土的通道,可以公路甚至铁路形式贯穿。

  库什纳指其计划经十多名经济学家过目后,认为计划将在十年内製造100万个巴人就业机会,将其30%的失业率减少至个位数字,并将贫穷人口减半。可见他对计划前景是如何乐观。

  虽然库什纳也承认「如果没有解决政治问题,经济计划也不能推进」,不过他就认为经济与政治只能「有所先后」,而由于经济计划「较少争议」,应先推经济,将政治问题留待日后处理。

  骤眼看来,库什纳之言似乎不无道理。

  本末倒置 难以长久

  然而,这个「世纪大Deal」却有一个根本问题:如果以巴和平未能达成,以政治因素促成的投资项目最终也难有成果。

  库什纳的经济想像固然是非常美好,然而外界投资的各种基础建设即使能够一一落实,没有以巴双方长久的和平为基础,这些基建也是得物无所用:没有和平的保证,试问何以会有投资者愿意在当地设厂,如库什纳想像一般促进区内贸易?没有和平的保证,试问何以吸引旅客?没有以色列首先放弃对巴人边境的种种规管,一条贯穿加沙、西岸的通道又何以能畅通运作?

  当然,大幅度的投资,也许在短期内能改善巴人的生活,甚至换得更多的和平。可是,以巴的根本矛盾未解,外来投资只能由政治因素促成,而非基于商业考虑。今日的政治因素,可能基于是美国的权势和面子,因此区内诸如沙特、以色列等盟友也不得不参与。他朝这般政治助力一去,或者各国「已尽了责任」,其他投资者自当避险离场,今日的冲突局面也将回归。

  从务实一点的角度来看,这类集中在基建层面的投资,在「两国方案存废未定」、「领土分割不清」等背景下,更是难以进行,而且也会造成双方更大的纷争——例如,如果有一些道路建设,刻意绕过部份西岸以色列殖民区,这是否代表建设本身就肯定了以色列在这些地域的主权?

  在此等情况之下,部份巴人或会将这些外来投资认定是企图造成主权既定事实的「特洛伊木马」,使区内纷争更大。

  而且,库什纳这个「经济为先」的策略,似乎与其方案的主题「和平促进繁荣」互相违背。所谓「和平促进繁荣」,即以和平为繁荣之本,而非以繁荣为和平之本。以巴和平须政治解决,而库什纳却想先达成经济繁荣,再推行其「尚未公布」(有可能让「两国方案」胎死腹中)的政治方案,似乎是本末倒置,也与其方案主题不合。

  这当然并不是说库什纳的方案必然没有成果,只是我们今日实在难看到它何以能有所成。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6: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