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重施老把戏被指散播假新闻 离间反送中群众?

京港台:2019-6-27 20:16| 来源:RFI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重施老把戏被指散播假新闻 离间反送中群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共重施老把戏被指散播“假新闻”企图离间反送中群众,2019年6月27日。网络图片

  老狗只懂旧把戏?共产党当年依靠炮制假新闻“起家”的伎俩,怀疑最近在香港(专题)故技重施,在反送中运动广泛被示威群众利用的互联网上,散播不实信息,但被网民识破。帮助散播这些假新闻企图离间示威者的网媒,据苹果日报报道,有些甚至直属中联办。

  报道指,近日网上疯传一段青年质疑父母的视频,主旨是注入中国人伦理元素,试图制造世代矛盾。不过网民很快就识破其中破绽,上载上述原始视频的“面书”专页,只有数十人点赞,而且在短时间内即被删去,但亲共网媒却妄顾真伪争相疯狂转发,企图挑拨父母与青年之间的关系,为送中运动渗入世代猜忌甚至仇恨的种子。

  名为“致年轻人”的视频上周末起在网上广为流传,片中的90后青年“Louis Yuen”质疑连日抗争只是年轻人却不见上一代,认为是父母已不再爱子女的表现。视频一出,即在建制派群组之间疯传,炮轰上街反送中的青年在批斗父母,直接打击行动派形象,甚至惹不少中立人士反感。

  但报道指出,网民很快发现视频破绽,Fact Check专页“求验传媒”揭发最早发表视频的面书专页赞好不过数十人,原片更在短时间内删去,但仍被多个亲政府施政的专页及网媒截录原条转载。翻查发现转载网媒均有建制背景,甚至直属中联办。网民又指戏中主角“Louis Yuen”疑事前删去所有社交平台帐户,切断与所有认识的人的联系,似有意预防遭其他人“人肉搜索”,至今未有人能接触他寻求回应。

  报道引述熟悉网络行销及影片制作流程的广告人徐缘指出,视频中青年眼睛一直从镜头左望至右,相信是望稿直读,不讳言参加抗争却无戴口罩、大热天还故意穿上黄色长袖恤衫等,都与自己认识的抗争年轻人不同,“我觉得是建制一方透过视频,去做他们的舆论工具机会较高”。

  自“致年轻人”视频后,近日亦再有两条以新一代年轻人出发的影片流传,其中一段视频是某青年在餐厅与亲人因上街游行立场而争执,另一条为英华中学女学生狠批学校偏向反对派的视频,同样备受建制网媒疯狂转发。

  报道引述前文汇报副总编辑、时事评论员程翔指,以手法来看,“致年轻人”可能是建制派背后、中国共产党惯用的“挑动群众斗群众”技俩,即一方面令敌对阵营内部分裂,另一方面亦引起其他人的公愤。他又指出,建制派内部对送中条例存在分歧,因此近期已不再讲政策,改以感情作为舆论武器。

  资深传媒人区家麟表示,“致年青人”视频虽无法证实是否为建制人士所制作,但传播方式与五年前雨伞运动时,有听众致电电台称自己因示威者占路塞车而无法见病重的媳妇最后一面同出一辙,“有关的电台是香港电台第五台的一个老人家节目,但出街(播出)不够半个小时,录音已经在老人家的WhatsApp群疯传”。

  他指传播的内容能引起上一代共鸣是广传关键,“最能触动情感,往往是同最亲密的人的关系,不讲理性,不讲条例(反送中)好或不好”。

  区家麟表示,建制优势是“够无耻”,利用民主自由社会去挑动人不理性、懒得思考一面,“不需要讲真实,可以非常夸张,可以捏造一些消息,甚至编造一些谎言”。但他指要应付不实资讯有难度,举例美国近年越来越重视打击假新闻,但至今仍无法杜绝。

  在反逃犯条例修订运动中广泛被群众使用的“连登”网站,连登仔(网民)发起反串行动,以其人之矛攻其人之盾,到建制媒体专页模仿建制派支持者口吻发表言论,营造建制支持者亦都反对政府部份做法的气氛。区家麟认为反串做法危险,或令人觉得网络世界充满假新闻,“当大家觉得呢个世界没有真相时候,其实谁够恶够大声就谁才是真,这是专制政权想见到的事”。

  徐缘认同不应该传播假消息,人家越趋下流低贱,我们就越应该坚守道德高地,但认为反串不一定是假新闻,而是一个代入或易地而处的宣传手法,“用他们的滤镜去诠释呢个世界,而诠释时亦让他们都站在我们一方”。

  自称是“八卦又手多”的Fact Check专页“求验传媒”,自雨伞运动以来一直关注网上假消息泛滥问题,为网民揭穿假新闻。他们指近日收到的查询或报料,由平均每日一至两宗,大幅增加至约40宗,大部份涉及未经证实传闻、报道以偏概全、看图作文、假扮电视访问移花接木等。

  求验传媒指出,假新闻得以传播,主要与接收者喜欢看到自己相信的事情有关,当一条消息符合自己政治立场、信仰(电视剧)等价值观,便不会考虑真实与否,毫不犹豫地转发;亦有人会利用他人善心,利用人的善心:转发似是而非的健康资讯。但当他们被揭发时,好多人都留言“真假不重要,最重要是传达信息”,或是“无论是真是假,加强警觉性是好事 ”。

  求验传媒提醒,网民转发新闻前,应留意新闻来源,名不经传、内容农场要格外小心,最好尝试到该消息来源如某一群组中核对,避免错误引述、翻译、或是再传播已经澄清的消息;图片方面,亦可以利用Google图片搜寻功能核对。他们强调网民要控制自己的手指,不要胡乱按Share(共享)或Forward(转发),成为散播谣言的帮凶。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