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到底是什么事,让特朗普对越南放出狠话(组图)

京港台:2019-6-28 11:32|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到底是什么事,让特朗普对越南放出狠话(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阪已做好准备,迎接G20峰会的到来。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当地时间6月26日,在启程前往亚洲参加大阪G20峰会前,特朗普接受了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

  途中特朗普突然把话题转向了越南。特朗普说,越南“几乎是所有国家中最恶劣的贸易施虐者”,并暗示有可能加征关税。

  仅仅4个月前,美朝元首在河内会晤时,特朗普还曾称赞越南为缓解贸易失衡所做的努力,并和越南签署了200亿美元的贸易合同。那么,是什么事惹着了特朗普,让他突然放出了狠话呢?

  一、今年越南对美出口大跃进

  越南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是589亿美元,但顺差达到了400亿美元左右。

  凡是对美贸易顺差的经济体,都可能让特朗普不高兴。

  今年以来,越南对美出口更猛,一季度增幅高达40.2%。根据FT(金融时报)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今年一季度,在美国的40个主要贸易伙伴中,越南对美出口增幅位居第一。

  特别是手机和电脑,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200%和78%。越南媒体判断,对美出口高速增长的势头可以保持一年,越南甚至有可能在今年成为美国的七大出口国之一,超过英、法、印度(专题)。

  越南对美出口增长迅猛,有一部分是产业转移的结果。

  越南目前正处于人口红利期,越战后的婴儿潮现在是越南的主要生产力来源。

  此外,越南的人均收入大约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这两个优势使越南近年来成为中国产业转移的承接地。这几年,越南的制造业保持着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

  但是,10%的产能增长也提供不了40%的出口增长,因为造不出那么多产品。排除下来就可以知道,40%的出口增长里,更多是越南做转口贸易的结果。

  越南具有做转口贸易的地理优化优势。从南到北有44个港口可以使用,吞吐量有5亿吨。

  规避贸易风险的企业,可以从陆路水路两条路线,把产品运到越南港口,再发往美国。当然,其中也包括一些把生产地改为越南的产品。越南海关说,这类产品也在迅猛增长。

  产业转移、转口贸易、更改生产地,种种合力造就了越南对美出口的大幅增长,让特朗普对越南用上了“最恶劣的贸易施虐者”这样的修辞手法。

  

  ▲特朗普准备前往日本(专题)大阪参加G20峰会前对媒体讲话。图/视觉中国

  二、选情影响是否加征惩罚性关税

  虽然特朗普表示正在与越南协商,不会立即加征关税。但有迹象表明,美国在做对越南下手的准备。

  5月末,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定,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均没有操纵汇率。但在原先的12个观察国之外,又把9个国家列进了观察名单,其中就包括越南。

  原先在观察名单里的有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都是对美出口大户。相较而言,新增加的越南等国,被下手的风险更大。

  一方面是根据美国财政部关于操纵汇率的三个标准,越南在“与美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对GDP占比”、“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至少为200亿美元”两项上已经吻合。另一方面是,相较于其他贸易大国,越南对美出口增长过于醒目。

  如果认定越南有操纵汇率的嫌疑,美国财政部就可以接手,加征惩罚性关税了。

  这是和美国商务部搞的“实体名单”不一样的路子。“实体名单”是典型的长臂管理,像华为(专题),只要产品组件25%来自美国就会被禁售。

  而操纵汇率是世贸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明令禁止的恶意竞争行为,美国挥舞这个大棒可以更理直气壮一些。

  不过,制裁越南的负面效果也比较显著。除电子通讯产品外,越南承接的多数是纺织业等密集加工行业,与美国百姓生活的关联度较高,加征惩罚性关税对美国日用品市场的影响很直接。

  此外,越南在汇率管理方面也比较谨慎。最近就调升了本币对美元的汇价,避免授人以柄。

  而大选在即,特朗普也肯定会考虑加征关税对美国百姓生活的影响。所以除了开骂,还是立足于谈。

  三、加征关税达不到目的

  有心者可以发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在贸易领域可谓四处挥舞大棒,但效果不彰。

  对欧洲钢铁业加征关税,暂停了;

  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推迟了6个月;

  与韩国谈农业开放问题,主张农业自立的韩国态度坚定;

  对中国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贸易逆差没有缩减;

  与加拿大(专题)、墨西哥倒是谈成了新北美自贸协定,最近还有反悔之意,要加征墨西哥产品关税;

  但这些措施之所以效果不彰,是因为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扩大化的结果。

  而且,现有的全球化产业链、价值链还给美国挥舞贸易大棒带来了许多“技术性难题”。像英特尔、美光等公司,三周前就找到路子,部分恢复了对华为的供货。

  其中一个方法是,把可能被禁止销售的材料和技术划归海外子公司。

  而在越南这件事上,美国如何认定转口贸易的损益就是一大难题。

  对于可能遭受美国贸易制裁的经济体来说,还可以通过签署投资和贸易协议对冲风险。

  欧盟理事会6月25日刚刚批准了欧盟-越南贸易和投资协定,71%从越南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和65%从欧洲出口到越南的产品免税,未来免税产品比例将达到99%。

  在现在的情境下,单方面加征关税,是短期内能生成政治利益,长期看将损害美国经济和信用。

  所以,与其当“关税侠”,不如回到多边机制下照章办事。

相关专题:越南,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