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式审丑被嘲上热搜:美盲,比文盲更可怕(图)

京港台:2019-6-29 05:51| 来源:精读君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式审丑被嘲上热搜:美盲,比文盲更可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坐在杭州最热闹的网红街边,你会看到一出人间迷惑行为大赏。

  有走路走得好好的,突然如同在线作法般比出一套绚烂手势的;

  

  有一言不合就下腰、劈叉、翻跟头,甚至扭出一段拉丁舞的;

  

  有仿佛在演滥情狗血剧般,突然变脸、扔玫瑰花的;

  有抢过女友手机,霸道总裁般抱着女友转圈圈的;

  

  有邪魅一笑,把女友的头按在自己的腋下合唱一首《腋来香》的;

  

  有喝水不好好喝,一定要化身为洒水车的。

  

  你的左边,是一群古风男女在跳舞比划“兰花指捻红尘似水”;

  你的右边,是一群骨瘦如柴的网红脸在跳“Sexy Lady”;

  你的后面,是一群对完剧本在那里假装陌生人的十八线短视频演员:“小哥哥,我能撩你么?”

  你目瞪口呆地看着这幕魔幻场景,感慨为了火、为了流量,这个世界能有多疯狂。

  这是一个审丑狂欢的时代,网红们动作越来越猎奇,露得越来越多,腿拉得越来越长。

  令人尴尬迷惑的网红街拍疯狂刷屏、各种土味沙雕视频疯狂传播。

  千篇一律的整容网红脸大行其道、电视和写字楼电梯里滚动播放着吵闹的洗脑广告。

  有人说:审美和设计在中国沦为了最不重要的东西,一切以快速卖货为前提,自然只剩下了土味和山寨

  深以为然。

  02

  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民审丑的时代。

  这是国内某一线城市时装周的红毯,聚集了一群36线网红。

  她们穿着红橙黄绿青蓝紫的衣服,上演了一出群魔乱舞的盛世。

  

  她们矫健的步伐、自信的笑容,像极了准备去大施拳脚的广场舞大妈,又如同喜提和谐号的微商们。

  这是国内最受欢迎的某短视频APP的界面。

  

  在上面,你能看到锅盖头、小脚裤、爆款潮男豆豆鞋的社会摇;

  

  你能看到丑男丑女逆袭的土味小短片;

  你能看到各种吃播生吃章鱼青蛙、狂嚼大猪头、吃芥末辣椒、甚至喝花露水、吃虫......

  他们极具创意,有人用船来装煮好的拉面,播主坐在船上,将脚放在拉面里,一口一口吃着“泡脚拉面”。

  

  你能看到各种匪夷所思的群体:直播喝白酒、往裤裆里放鞭炮、跳冰河、铁锅炖自己......

  

  这是微博上经常推送的土味小视频。

  

  它往往情节离奇、剧情狗血毁三观、土到极致。

  比如,女生因为不会打扮,被舍友抢了男朋友。在学会领券买化妆品后,一下子丑女逆袭,后来直接当了前男友的后妈;

  比如,女生用了劣质化妆品烂脸,跟男朋友去讨说法,男朋友看柜姐漂亮,突然跟柜姐在一起(电视剧)了,还对女朋友拳打脚踢......

  这是国内当前最受欢迎的整形模板。

  

  欧式大双眼、仿佛能戳死人的尖下巴、高耸入云的山根、打了玻尿酸而僵硬不已的苹果肌。

  流量时代,无数人为了博人眼球不惜哗众取宠,而更有无数人从审丑和猎奇中获得快感。

  可正如蒋勋所说:“这个快感可以有刹那的爽,可是结束之后往往会产生落寞跟空虚的感受,那种空虚会变成㞏弥补的黑洞。

  扪心自问,你所追求的,真的是这种畸形的快感吗?

  03

  前段时间,周杰伦在巴黎的演唱会上,经历了一场尴尬。

  在惯例的点歌环节,被点中的一对情侣,让周杰伦唱网红歌曲《学猫叫》。

  周杰伦愣了几秒,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演唱会上唱不是自己的歌。”

  

  原本唱着“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他,现在被逼着唱“我们一起喵喵喵喵喵”。

  有人说:这就如同逼着一个营养学家去吃“垃圾食品”,一边吃一边还得夸是人间极品。

  走在街上,和朋友在KTV里,我们被各种粗制滥造的网红神曲连番轰炸:

  “你知道我对你,不仅仅是喜欢”;

  “你说嘴巴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若不是你突然闯进我生活,我怎会把死守的寂寞放任了”......

  

  短平快、毫无内涵的口水歌脍炙人口,恶俗无聊的歌词大行其道。

  音乐人郑钧曾经评价过这种现象:

  排行榜上的歌,十首里面有九首都听不下去。

  所有的排行榜公信力都崩了,你这根本没办法选择。

  放在你面前的都是让你恶心的菜,你没得选,只能吃这个。

  

  审丑的流行,让越来越多人只听得进粗制滥造的口水歌、简单粗暴的歌词旋律。

  当我们的音乐只剩下短平快、粗制滥造的洗脑神曲;

  当我们的电视剧只剩下抠图、倒模、只会瞪眼嘟嘴的鲜肉小花们霸屏;

  当我们的综艺只剩下抄袭、恶意剪辑、放大矛盾的烂俗八卦......

  这简直是这个时代莫大的悲哀。

  04

  前几天上映的电影《千与千寻》,我国黄海老师设计的海报美上了国外的热搜。

  

  一张寓意着:“人生漫长,无论经历怎样的艰难挫折,勿忘初心。”

  

  另一张则写着:“不要回头,一直向前。”

  

  黄海设计的海报,总能勾起人们心中对美的向往。

  就像《小偷家族》的中国版海报,撑开的伞下,是百态人生;

  

  《我不是药神》的海报,做出了敦煌壁画的质感,向死而生,寓意深长;

  

  《黄金时代》系列海报,更是被转发过几百万次,让一代民国文人的命运跃然纸上......

  

  不止黄海,中国其实根本不乏优秀的设计师。

  清华美院高材生设计的《中国日报》国际版封面,获得了报刊界的国际大奖;

  

  将中国风运用到极致的故宫系列,如故宫胶带、故宫书签、故宫彩妆,总是能卖到脱销。

  

  五千年文明留下的美,在韵,在雅,在一份意味深长的留白。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培养的审美能力啊。

  诚然,审丑可以满足部分人的猎奇心理,获得短暂快感

  但长期审丑带来的,是低到毫无底线的下限,越来越难以满足的猎奇心态,以及对美好事物再也提不起半点兴趣。

  美学家张世英说:“人生有四种境界,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审美境界。审美为最高境界。”

  娱乐至死的年代,愿你我还能发现美、识别美、感受美。

  拥有审美的能力,再平淡的生活也能开出花来。

  共勉。

  作者:小椰子,人生必须活得swag一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