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贸易战峰回路转 特习会握手言和?(图)

京港台:2019-6-30 00:1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贸易战峰回路转 特习会握手言和?(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重启五月初以来陷于停顿的贸易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允许华为从美国公司购买产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于双方在会谈中为何妥协并作出让步,双方化解贸易纠纷的前景如何,有关专家提出不同解读和看法。

  继美中领导人去年12月在阿根廷会晤近7个月后,双方再次会面并且积极评价了此次会谈结果。特朗普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会谈的相关情况,回答了关于美国内政、外交等多方面的问题。特朗普总统称他与习近主席平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两国经贸谈判重回轨道,中国将恢复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和其他货物,不过特朗普没有披露将与中国达成何种协议。

  特朗普称,美国继续维持已经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但不再加征新的关税。他说:“我们将从我们之前停下来的地方继续与中国工作。”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不忘再次盛赞与习近平的私交,称习主席是200年来最为杰出的领袖。特朗普称之前他允许中兴购买美国产品是给习主席“帮了一个私人的忙”。特朗普确认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提到了华为,立即同意该公司继续从美国采购产品,不过特朗普并没有表明会将华为公司从美国政府的黑名单中移除。特朗普称,关于华为的事宜会留到美中贸易谈判的最后,会谈中孟晚舟的案件没有提到。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沈丁立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大阪特习会的成果让美中的经贸谈判重回轨道,表明双方都有很大诚意,推动解决棘手问题。他说,美国解除了美国公司向华为公司供货的限制,说明美方也不想对抗,如果像特朗普总统在G20 峰会后的记者会上所说,双方回到5月3日前的状态,继续共同推动谈判,也说明中方有解决贸易争端及协调发展两国关系的诚意。

  沈丁立:还是回到这个地方,就是撤回的我们不撤回了。如果是这样,我当然不能保证(特朗普指的)就是这个意思,那么应该在美国看来也是个很大的诚意:中方愿意回到原先大家分手的地方,应该也是很大的诚意呀。

  在大阪举行的特习会上,习近平对特朗普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

  对于中国领导人对美国总统表明的合作态度,沈丁立认为,虽然一年来两国贸易冲突中不再出现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但习近平上述这番话反映出他构想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内的精神,对两国关系和世界格局具有重要影响。

  沈丁立:中美解决问题,如果要用对抗的方式、不稳定的方式,会影响到中美自己的各自的经济发展,以及世界经济整体的发展。这对中美都不利,对世界也不利。所以习总讲的话是为了对中美关系、未来的经贸协调合作,提供了一种导向。

  新华网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保证两国企业经贸投资正常合作和两国人民正常交流。特朗普回应称,欢迎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在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要让他们不光留下,还有可能获得绿卡”。

  研究美国问题的学者沈丁立认为,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出面主导下,美中有机会在年内甚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前解决贸易争端。

  沈丁立:去年12月1号,这次在6月29号在大阪,都是习主席亲自来推动,不冲突不对抗,就是我们把美中之间的恢复谈判,把零点拨到今年5月3号之前,那就是不对抗,美国把对华为的对抗撤掉,那就是不冲突。然后,我们还有很多矛盾,那就通过合作的方式来逐步解决。刘鹤没有完全成功,习主席亲自来谈。谈嘛,再让刘鹤沿着两位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继续往前推。

  美中贸易摩擦由来已久。有报道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作的承诺仍有相当一部分尚未兑现。美方要求中方进行结构性改革,加强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公平竞争,开放更多市场,停止强迫外资技术转让,停止对中国企业提供政府补贴,并建立相关监督执行机制等等。

  沈丁立认为,美方期待中方进行的结构性改革,长期来看对于中国社会发展利大于弊。

  沈丁立:(结构性改革)短期内可能有冲击。从中长期看,改革恐怕还是会有积极作用。

  网络时评节目“周周侃”节目主持人沈度表示,美中首脑会谈,双方同意不加征关税,重新回到谈判桌的结果在预料之中,贸易战对于中国经济的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美国也希望中国扩大从美国进口商品,包括农产品,美中双方对达成协议都抱有期待。

  沈度认为,美中之间贸易战对于美中双方经济均产生了不利影响,美国对华为实施禁令也影响了美国企业。尽管此次特朗普允许华为继续从美国购买产品,沈度认为,美国不可能在5G领域轻易做出让步,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谋求连任,特朗普也必须考虑选民利益。

  沈度:关于华为能不能进入美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的5G市场,我想美国还会继续在国家安全方面做一些工作和宣传,有可能会阻碍华为进入5G通讯市场,但是不会阻碍它购买美国的零件、卖手机。因为这种禁令威力非常大,但是对美国自身企业损害也非常大,在全世界其他国家没有通力配合的情况下,没有跟和美国安全判断一致的情况下,单独由美国做出这样巨大的牺牲,可能既达不到效果,又伤害了美国自身企业的利益。

  对于特朗普与习近平会谈的结果,沈度认为中方对于美国不再进一步加征关税的结果感到满意,但双方后续谈判将处于胶着状态。

  沈度:中国要达到WTO的那些承诺,甚至达到美国自由市场,包括自由信息的标准实在太难了,可能真的是根本性的改变,中共是不可能接受的。但是他们能接受的,是用一定的关税去模模糊糊的弥补之前体制不同,不守承诺造成的不公平贸易。所以贸易的形势,美国对一千多亿中国商品增加一定的关税,剩下的商品暂时不增加,然后慢慢谈判,可能会维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双方关系可能会进入胶着、冷却,但是又不至于急剧恶化的阶段。

  此次G20峰会,美中双方领导人均紧锣密鼓安排了一系列会见,各国在会场内外多方位展开角力。本次G20峰会通过的宣言表达了对美中之间的摩擦与中东局势的担忧,同时呼吁“为实现自由、公平和无歧视的贸易与投资环境而努力”。与去年相同的是,文本中没有出现“与保护主义斗争”这样的措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0: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