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G20大阪峰会留下一个疑问:谁来领导世界?(图)

京港台:2019-6-30 00:2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G20大阪峰会留下一个疑问:谁来领导世界?(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独行其是令G20无所适从。大阪峰会在气候变化方面令人遗憾的结果凸显G20的局限性,它在世界重要议题中扮演的角色令人生疑。

  

  “你们要听话!”

  (德国之声中文网) 从最初的G7富国俱乐部扩展而来的G20集团,历来饱受批评,因为它缺乏章程、清晰指令或执法权力,而且排除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参加,会议奢华却又没有什么决议。

  虽然此前该集团的压力主要来自反全球化人士的抗议,但本周在日本(专题)大阪举行的G20峰会出现新的情况,其合法性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来自内部。

  由于美国的抵制,作为峰会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能完成主要的任务--促成各成员国对巴黎气候协议作出更加坚定一致的承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期间表示,欧美长期倡导、G20推崇的自由主义"过时了"。

  而且,大阪峰会对在此期间发生的全球最大贸易问题--谈判陷入僵局的中美贸易战--显得无能为力。

  加拿大(专题)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研究员的伯恩斯(Thomas Bernes)说:"G20作为合作论坛而创设,问题可能在于:我们是否已经到了无法完成这一目标的地步?"

  G20的基础目标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但特朗普强推 "美国第一"政策,与中国进行贸易战,以及对长期贸易伙伴增加关税进行贸易霸凌。

  与去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一样,大阪峰会基本上被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劫持,其他18个成员国成为帮不上忙的旁观者。

  周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会晤后,特朗普宣布重启双方贸易谈判。尽管这可能会让金融市场暂时得以喘息,但是根本分歧并没有解决,随时可能再起狼烟。

  重启谈判的决定是撇开G20峰会单独达成的,它使得峰会的总结陈词黯然无光,不过是该集团长期重复的观点集萃。

  伯恩斯说,万分不幸的是,美国在G20中的领导地位无可替代。英国正在脱欧,中国不被信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仕途处于下坡路,而大阪峰会让人对日本的办事效率心生疑问。

  "问题在于谁能领导?过去人们可能会抱怨美国领导得不好,但它毕竟还做了一些,现在谁来接棒呢?"伯恩斯问道,"举目四望,谁主沉浮?"

  G20的衰落并非无缘无故。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全球贸易增长可能已降至为零。2018年的同比增幅约为6%,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下降最严重的一次。

  报告说,"比增长放缓更要紧的是,贸易争端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有可能严重侵蚀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

  G20峰会一直因为议题过于宽泛难以达成协议而饱受批评。安倍原本打算聚焦于推动气候变化,结果只是凸显了该峰会无所效用,最终宣言不过是老生常谈。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国际政治学者山本武彦(Takehiko Yamamoto)说:"气候变化方面令人遗憾的结果凸显G20的局限性。大家同船共渡,却又心怀各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