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和越南签自贸协定:10年内逐步削减99%的关税

京港台:2019-7-1 12:52| 来源:新华社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和越南签自贸协定:10年内逐步削减99%的关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新华社7月1日报道,欧洲联盟和越南6月30日签署两份贸易协定,同意在10年内逐步削减双边贸易99%的关税。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和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当天下午在越南首都河内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越南是继新加坡以后第二个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的东南亚国家。

  

  

6月30日,越南河内,越南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保护协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盟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越方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服装和鞋类。双方自贸协定磋商历时大约3年半,2015年12月底结束,由于欧盟内部法律程序原因拖延至今。

  依据协定,双方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99%的关税,越南大米、水产、服装和鞋类等主要出口产品将获得关税优惠。同时,协定对欧盟的地理标志产品予以保护,允许欧盟企业参与越南政府采购并获得与越南企业同等的待遇。

  按照双方构想,协定将帮助越南实现出口市场和出口产品多元化,促进欧盟企业增加对越投资。2018年,越南向欧盟出口的产品和服务金额425亿美元,进口大约138亿美元。

  越南政府30日说,2020年底以前,协定将推动欧盟对越南出口增加15.28%,推动越南对欧盟出口增加20%。越南政府同时预期,2023年以前,协定将推动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2.18%至3.25%;2024年至2028年每年增长4.57%至5.3%。

  两份协定需要获得欧洲议会批准才能生效。多家媒体报道,一些欧洲议会议员可能会就越南的人权记录做文章,抵制协定。

  越南经济的对外依存度高,政府长期致力于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迄今签署十多份双边和多边自贸协定。世界银行经济师塞巴斯蒂安·埃卡特29日告诉越南通讯社记者,越南与欧盟的贸易协定“非常重要”,因为欧盟市场规模“可观”;越南企业要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市场开放度加大的机遇和挑战。

  另一方面,由于与美国贸易谈判受阻,欧盟近几年加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自贸谈判,28日与拉丁美洲南方共同市场达成自贸协定,双方同意大幅削减关税。

  在亚洲,欧盟与韩国、日本(专题)和新加坡分别签署自贸协定,正在与印度(专题)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作自贸协定谈判。欧盟与新加坡的自贸协定定于今年晚些时候生效。

相关专题:越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12: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