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洲能造全球最大客机A380 为何造不出战略轰炸机

京港台:2019-7-2 11:24| 来源:新浪军事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欧洲能造全球最大客机A380 为何造不出战略轰炸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洲造不出战略战机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这个需求,绝大多数欧洲国家不需要这玩意,自然不会有研制发展的动力。战略轰炸机是海陆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组成部分,它和海基以及陆基的核力量共同构成了一个国家的战略核打击力量。然而作为世界多极中强大的一极,欧洲却始终没有发展出自己的战略轰炸机。而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欧洲对战略轰炸机的需求不大,二则是欧洲缺乏研制战略轰炸机的实力和技术。

  

  胜利者轰炸机,是英国拥有的最后一种战略轰炸机

  发展任何一种武器都要有自己的假想敌,毫无疑问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分别是针对的对手所研发的。而站在欧洲的角度看,唯一可能使用战略核打击力量去遏制的对手就只剩下俄罗斯了。从地理因素上看,欧洲和俄罗斯接壤,即使是从德国出发,只需要中程导弹就可以攻击对手。更容易可行的办法是使用战斗机或者战术轰炸机突防打击对手,根本用不着携带核武器进行远程打击的笨重战略轰炸机。

  更何况即使抛开地理限制因素不提,欧洲的核安全保证主要由美国来承担,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战略和打击力量,其轰炸机机队也是异常庞大的。欧洲和美国同属北约阵营,在这个阵营中又美国的空中核力量就已经足够,因此欧洲没有必要发展自己的代价高昂却难以建造的战略轰炸机。

  

  而除去需求方面并不强烈之外,欧洲在技术和实力上也缺乏建造战略轰炸机的能力。战略轰炸机是一个国家航空制造业的技术标杆,能够建造战略轰炸机的国家必定拥有极为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制造业水平。在第2次世界大战之后,只有英国在欧洲国家中还保留着完整的航空工业,法国德国都失去了这方面的基础。

  英国勉勉强强发展出自己几款并不成熟的战略轰炸机, 即著名的3V轰炸机,是指英国“勇士”(Valiant)轰炸机、火神(VULCAN)轰炸机、胜利者(VICTOR)轰炸机,都是V字头。这三种轰炸机最突出的特点是造型怪异丑陋,英国人似乎特别擅长研制最丑陋的飞机。因此有人说自古以来,不列颠盛产异型。

  

  例如英国曾有的“火神”战略轰炸机,2015年7月,英国皇家空军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和火神轰炸机组成空中编队,在格洛斯特郡上空,伴飞火神战略轰炸机进行最后一次飞行。火神轰炸机是英国空军二战后装备的三种战略轰炸机之一,1947 年开始研制,1952年首飞,1956年服役。因为预算困难,火神战略轰炸机从2015年彻底停飞并退役。

  

  法国空军则研制了幻影IV远程超音速轰炸机,直接将幻影战斗机拉皮加长加大而成,目前这些退役的幻影IV远程超音速轰炸机储存在髪国空军第279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髪国Chateaudun镇。法国人经常设计世界最小的武器,譬如世界上最小的战略轰炸机幻影IV,还有世界上最迷你的核潜艇红宝石。

  

  德国干脆就利用战斗轰炸机来实行核打击任务了,目前德国存储有北约授权使用的美制B-61核弹,可由狂风战斗轰炸机投掷。

  出现这种情况,和欧洲这些国家的技术积累和航空工业实力脱不开关系。再者,战略轰炸机这种武器带有战略这两个字,而凡是带有这两个字的武器,价格基本都不会便宜。一架美军B2战略轰炸机价值24亿美元,其单位重量的价格是黄金的三倍。就算往低了一个档次的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来看,一架这种战略轰炸机价格可以折合现在的8.5亿美元。如此昂贵的武器,欧洲国家几乎没有哪个能够独自承担。因此即使英国短暂的服役了自己的战略轰炸机,它也因为经费和预算的问题,最终放弃了空基核力量。

  

  事实上,如今除去美国和俄罗斯,并没有别的国家还拥有战略轰炸机,即使是中国拥有的也不过是勉强可被称为战略轰炸机的轰6K,实际上轰-6K的标准名称为“中程轰炸机”。这种武器适合那些进行全球大国争霸,并且拥有雄厚军事技术和工业实力的国家。如果不是苏联时期的老本在,就连俄罗斯估计也弄不起这种东西,何况分散且不注重军事的欧洲呢。(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4: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