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用自制药酒招待朋友,两小时后变毒酒 (图)

京港台:2019-7-2 12:59|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男子用自制药酒招待朋友,两小时后变毒酒 (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收治两名食用自制药酒导致中毒的患者,经过积极救治,目前患者已经出院。

  家住长沙岳麓区的张先生和朋友相约聚餐,热闹的朋友聚会怎能没有美酒,张先生便拿出自制的药酒招待大家。酒足饭饱后大约两个多小时,聚餐的 5 个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悸胸闷等症状。于是张先生和朋友们赶紧来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乌头碱中毒,药酒真的变成了毒酒

  “来医院时,患者自诉胸闷、心律紊乱、有些神志不清。”急诊科医生回忆道。了解情况后,初步认定为乌头碱中毒,进行为他进行紧急处理,将患者送入呼吸内科抢救。

  医生介绍,将中药泡于白酒中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中药泡酒有治疗风寒、祛风活血、止痛散淤等功能,可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但由于用错药材,制备或保存不当,服用剂量过大,很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发生药酒中毒后应该怎么办?医生表示,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服用药酒后出现脸红、头晕、呕吐、心跳加速等情况,要尽快求救;其次,尽快反复催吐,尽快吐出胃内容物,并立即送到附近医院抢救。最好保留一些患者服用过的药酒,交予医生鉴别,以明确病因,便于对症治疗。

  怎样预防药酒中毒?该院急诊科主任黄扩军提醒,不要乱采类似药草来浸泡药酒,不要擅自饮用无标签,不明确的安全性的药酒;购买药酒应选择经过国家正规程序合法审批的生产厂商,不要购买或者饮用别人提供的没有标签,不确定安全性的自制药酒;不要轻信民间的祖传秘方或网上的药酒偏方,特别是在药酒配方不明的情况下,应提高警惕。饮酒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常见的药酒中毒有哪些?

  1. 乌头碱中毒:乌头碱存在于乌头类、铁棒锤类、附子类等药物中,用此类药材泡酒可温中散寒、祛风止痛、回阳救逆,补火助阳的功效,但酒精无法破坏药材中乌头碱的毒性,反而会增强乌头碱的毒性,如用药不当极易发生乌头碱中毒。

  2. 断肠草中毒:断肠草学名 " 钩吻 ",俗称大茶药,山砒霜,烂肠草等,断肠草全株有剧毒,根、嫩叶毒性大,断肠草的植株和花与俗称为 " 白狗肠 " 的凌霄花相似,民间常用白狗肠根泡酒喝,具有解热消炎,治风湿,麻痹痛的作用,也因此常误将断肠草当作 " 白狗肠 " 泡酒而引起中毒。

  药酒中毒有哪些临床表现?

  1. 乌头碱中毒:纯乌头碱是毒性极强的生物碱,其毒性是砒霜的上百倍,发生中毒时可有出现:口舌发麻、四肢麻木、面色苍白、唇青肢冷或大汗淋漓、头晕头痛、烦躁、心慌胸闷、恶心呕吐、流涎、肠鸣、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全身发硬,四肢抽搐,语言及神志不清,呼吸先加快后减慢,直至麻痹死亡。

  2. 断肠草中毒:断肠草是剧毒性生物碱,有活砒霜之称,常在误食后 10-30 分钟发病,主要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半个小时后就会开始出现腹痛、抽筋、眩晕、言语含糊不清,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状、严重者在 1-8 小时内死亡 。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