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1996台海危机看问题 澳洲学者建议核武抗中

京港台:2019-7-2 21:1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从1996台海危机看问题 澳洲学者建议核武抗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辽宁舰的档案照。图/取自中国海军网

  澳洲学者怀特近日指出,中国自1996年致力发展海空军力,建立海上作战优势,已破坏美国防卫台湾(专题)和澳洲等西太平洋盟邦的能力,亚洲海权平衡已改变,中国将称霸亚洲,澳洲需思考核武。

  前澳洲政府军事战略顾问、目前任教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怀特(HughWhite)近日出版新书「如何保卫澳洲」(How toDefend Australia,暂译),建议澳洲思考拥有核武。

  根据怀特2日在澳洲媒体The Conversation发表的文章,他在书中提出的论点与中国在1996年台湾首次总统直选前夕在台湾海峡举行大规模军演而引发的台海危机有关。

  当时美国紧急调动尼米兹号和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巡弋台海,成功吓阻中国对发射飞弹威吓台湾选民的意图。

  怀特指出,他与某纽西兰官员在1996年4月聊到此事,纽西兰官员忧心中国此后会不顾一切地确保美国在1996年台海危机的作为不会重演,「现在证明他的看法是对的」,中国在1996年后耗费巨资发展海上作战必备的海空军力。

  他指出,中国已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权强国,威胁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优势;更重要的是,不同于美、英、澳发展「海上控制」(Sea Control)能力以保护其海军、强化对敌军的军事投射战力等传统思维,中国采取「海上阻绝」(Sea Denial)战略,目的是要锁定、击沉敌军军舰。

  怀特说,中国海上作战的部署至今已取得有利地位,能防止美国在1996年台海危机的作为再次发生,如今美国航母通过台海面临被中国军舰、飞机、潜舰、弹道飞弹攻击的风险。

  但怀特也说,中国光靠自己仍无法取代美国在广大亚太区域的地位,仍须发展航母与两栖作战兵力,以建立防卫能力;而这也表示,其他国家的国防战略能阻挡中国军力延伸。

  澳洲广播公司(ABC)和澳洲雪梨晨驱报(The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报导,怀特建议澳洲发展核武。

  怀特在受访中指出,思考是否发展核武是「困难」的,澳洲过去40年不用思考这个问题是因为有美国保护,但当美国维持它在亚洲地位的机会降低时,「我们必须问自己,是否能保护澳洲,不受像中国这样强权(的威胁)」。

  澳洲国防部长雷诺兹(Linda Reynolds)不同意这项建议,他发表声明说,澳洲会遵守禁止核子扩散条约(Non-Proliferation Treaty)的承诺,不会试图取得或发展核武。

  澳洲雪梨晨驱报指出,怀特2010年就对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式微提出预警,他的分析当时被认为是危言耸听,但主持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Institute)国际安全研究的罗杰文(Sam Roggeveen)说,如今证明怀特是对的。

  罗杰文说,澳洲发展核武对区域的影响很大,印尼可能跟进,但会这样思考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没有美国保护,很难想像澳洲在没有核武下能如何独立对抗中国侵犯。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