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为被解禁,任正非为什么高兴不起来?(图)

京港台:2019-7-4 02:1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华为被解禁,任正非为什么高兴不起来?(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大坂G20习特会后,特朗普表示将放宽对美国企业出售产品予华为(专题)的限制。不过,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其后就向媒体表示:"这不见得会对我们现行的经营有何重大影响。我们将集中做好我们的工作。"

  外界普遍认为,由于特朗普口中的放宽定义不清,大有可能只会准许美国企业对华为出售"在其他国家企业也能买到"的产品,未必包括手机及电脑的作业系统和晶片,因此任正非才会"淡化"此等放宽。

  其实,任正非这两句话,却是道出了全球生意人的心声。

  习特会后,全球股市大升,对于着眼短期利害的金融资本来说,前景又突然明朗起来。然而,对于华为这类需长远计划投资的实业来说,其实此刻中美贸易争端的解冻与否,其实也难以影响其经营路向。

  最坏情况虽未至 保险还是不得不买

  当然,如果特朗普的放宽是将目前针对华为出口限制(即"实体清单"相关法规)的90天暂缓期无限期延长,当然能使华为一贯的业务照常发展,无限期的恍若中美贸易争端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般。

  而如果有关放宽只以美国商务部就个别出口申请给予准许的方法实施,或者在出口产品种类再作限制的话,华为要面临的前景不确定性就将与大坂习特会前一样。

  不过,无论情况若何,任正非所道出的生意人心声,其实就是各种企业赖以维生的贸易"合理预期",已然被特朗普打破,即使后者重回正轨,避免了最坏的情况,这种政治风险已经不能忽视,因此企业也不得不多花费额外资本去为自己"买保险"。

  资本主义遭遇政治重压

  资本主义最简单直接的一个信念就是"资本会寻求最有效益的出路"。这并不表示资本的自由一定能成功达至最高效益,也不必然代表没有另外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的社会、经济制度,更不表示这种效益对所有人也是好事。然而,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在不受政治影响的情况下自由运用其资本,我们不能否认这些资本确有倾向投向那个人认为最有效益的出路。

  讽刺的是,各种政治考量的结果,正在不少资本主义国家之中,不断侵害这个根本信念的实现。

  特朗普掀起的中美关税战即使暂有缓解,美国大豆农民不得不考虑改种其他作物,或者以其他作物代替部份大豆,以防范他朝事态再变的政治风险。而这样"买保险"的操作并非资本自由运用的结果,可预见的会造成类似最适合种植大豆的农地转种其他作物等损失。

  而特朗普早前要取消《北美自贸协议》(NAFTA)的威胁,就使2016至2018年间的北美汽车产业年投资额比2015年数字下跌至少3倍。即使日后用以取代《北美自贸协议》的《美墨加协议》(USMCA)能顺利落实,企业有此前车之鑑,也不能不将风险分散,把原来最有效益的"孤注一掷"分散他方。

  在大西洋的彼岸,同样的政治风险也见诸英国脱欧之中。总部(讽刺地却合理地)设在伦敦的欧洲金融市场协会(AFME)的一位董事就曾在6月初指出:"对我们很多的成员来说,英国脱欧早已发生。"从流动资金到技术性开支,银行业界早为已英国脱欧的最坏情况做好准备。在无论巴黎、法兰克福、米兰,还是阿姆斯特丹都未能单独取代伦敦金融地位的今天,这些"买保险"的额外支出只能是政治避险的代价。

  而在太平洋的彼岸,日本(专题)也似乎学了特朗普将国际贸易变为国际政治"武器"的做法,于周一(1日)收紧对韩国半导体生产关键化学原料的出口,似乎是要报复韩国容许二战受害者对日本企业的诉讼。即使日本最终收回成命,在此等政治风险之下,三星及LG等受影响韩企,也许不得不被迫纵向扩张,以确保未来有关原料的稳定供应。

  在此等日益不确定的政治风险之下,原有资本主义制度中的合理预期,已变得不可靠。失去了可靠的合理预期,即使政治压力未至,企业也不得不失花钱避险。在这个中美贸易关系再次缓和的背景中,任正非"缓和了也没有甚么影响"的言论,对于全球不少生意人而言,确实道出了他们内心深处的无奈。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