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党报:中国人不能对美国人的这封公开信抱什么幻想

京港台:2019-7-4 19:43|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党报:中国人不能对美国人的这封公开信抱什么幻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百名美国对华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和前官员联署的致美国总统和国会议员的公开信3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公开信的题目是“美国与中国为敌事与愿违”。这是华盛顿发动对华贸易战并导致中美关系螺旋式下降以来,美国建制派代表们发出的反对现行对华政策的最强大声音。

  公开信表示对美中关系不断恶化深感不安,并且认为这不利于美国或全球利益。公开信表示不认为北京是一个经济上的敌人或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反对在每个领域都与华进行对抗。它还指出,视中国为敌人并将之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做法将损害美国的国际角色和声誉,最终孤立的是自己,而不是北京。

  公开信还认为对北京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袖的担忧被夸大了,它主张对华政策必须基于对中国人观念、利益、目标和行为的现实评估,公开信认为美国需要恢复自己有效竞争的能力,而不是推动一种适得其反的努力,破坏和遏制中国与世界的接触。

  从公开信的行文中不难看出联署者们对中国的偏见和对维护美国霸权的支持,他们反对的是在对华问题上蛮干。与美国现行对华政策设计和执行者们相比,这封信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但表现出了工具意义上的现实主义理性。

  中美有各自的国家利益,在人类缺少大国之间良性竞争经验的时候,美国对崛起的中国存在根本性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反之也一样。但是这两个大国应当给避免新一轮大国竞争的悲剧出现留出可能性,无论对华盛顿还是北京来说,这都是对两国人民以及对整个国际社会必须承担的责任。

  美国现行对华政策是全球化之前国际经验、美国竞争力下降导致的焦虑和民粹主义任性的大杂烩。仅凭直觉就能感受到美国对华政策的急转弯走过头了,正在制造世界和平难以承受的风险,美国的利益将会同时受到损害。

  无论华盛顿的战略自私有多强,美国的国内政治优先原则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多么强烈,但是理性总是需要的。我们最担心的是美方在中美关系如此重大的问题上胡来,把搞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强国的对立当儿戏,甚至连对美方的收益和付出比例都不讲了,用拍脑门、斗气来主导对华关系的复杂过程。

  我们知道,美国是政治多元的社会,联署上述公开信的百人虽然在美国学界有着顶级影响力,但他们的呼声未必能在当下对白宫及国务院等对华政策规划与执行机构产生实际影响。目前美国执政团队与学界联系是史上最弱的,前者似乎更重视互联网上的民粹主义授权。

  然而这封公开信的意义在于,它至少是建制派在对华问题上有所觉醒的一个信号。前段时间有个流行的观点,认为美国现行对华政策得到了两党以及建制派和非建制派的一致支持,中美关系几乎已经没有缝隙。这封公开信则反映出,随着美国对华政策不断激进化,美国内部的反弹性思维又出现了,错误的政策不能铁板一块地得到推行。

  中国人首先不能因这封公开信的出现而抱什么幻想,我们必须有用两手对付美国的两手、对美开展长期斗争的准备,坚持以斗促和的思路。同时我们要认真研判美方对华思维的复杂结构,采取必要措施促使以这封公开信为代表的理性思维在美国社会中扩大,增加中美关系稳定下来的可能性。

  中美敌对是危险而昂贵的折腾,与时代潮流严重逆悖,推动中美敌对很可能比拆解中美敌对更加费力。无论奉陪美国折腾,还是给局势降温创造可能性,我们都要充分冷静,保持定力。因为与正义同在,所以我们有了深层意义上的战略主动。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