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警告不要帮中国避税,这次越南倒哪边?

京港台:2019-7-5 08:2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警告不要帮中国避税,这次越南倒哪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原以为一番胡萝卜加大棒能让美国公司把工厂从中国迁回美国,结果不想一个个搬往越南,这一出乎特朗普意料的演变让他大为恼火。出席G20峰会的前几小时,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现场电话连线时指责越南“比中国还能占美国便宜”,甚至用“最恶劣的(贸易)滥用者”来形容越南。

  这段采访可谓把越南“惊出一声冷汗”,越南政府一边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同意逐渐削减直至取消双边货物贸易中99%的关税——以自救,一边示好表态正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以减少39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不过,这番示弱似未能发挥其理想的作用,特朗普的关税大棒最终还是落了下来——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对来自越南的一些钢铁制品征收最高可达456%的惩罚性关税。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和台湾(专题)地区一些厂商在当地生产后运到越南稍微加工才出口输美,借此规避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美国商务部也给了相关数据:美国分别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2月向韩国和台湾制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从那时开始至今年4月,由越南出口往美国的耐腐蚀钢和冷轧钢较之前同期分别急升332%及916%。

  自中美贸易战兴起以来,“越南成最大赢家”的论调时有出现,现今看来,在全球化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能真正成为得利“渔翁”。其实,近两年笔者多次访问越南,也与越南学者有过相关交流,他们态度并未如外界舆论所猜测那般幸灾乐祸,相反,焦虑情绪不断加重……

  双向制衡战略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普遍放缓,中国经济增速逐渐回落的大背景下,越南的经济表现却是光彩夺目,令国内许多人赞叹不已。2018年,大概只有印度(专题)的经济增速可以和越南7.08%的经济增速相媲美。然而,实际上越南经济长期以来维持着5%-6%的中高速增长,近年来其经济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特别之处,只是由于中国经济放缓才使得越南突显出来。

  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外资外贸驱动的新兴中等国家,越南在经贸方面对中美两国依赖特别严重。一方面,中国是其最大的进口市场,大量的生活和生产必需品均来自中国。另一方面,美国则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维持其贸易平衡和经济增长源动力。

  长期以来,越南在中美之间奉行双向制衡战略,一方面意图借助中国抵制美国的意识形态渗透,另一方面又企图依靠美国防范中国,遏制中国使用武力维护南海权力的可能,进而使中美两国相互制衡,从而使越南两头寻租,从中获利。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7日,越南河内,“金特会”举办当天的河内街头景象。(图/视觉中国)

  对于中美越战略关系,范平明曾表示越南要充分利用中美两国都想拉拢越南的有利时机,从中美两国争取最大的收益。在该背景下,越南一方面要求中国加大从越南的进口,遏制中国向越南的出口,以此来扭转对本国不利的贸易结构,另一方面则借助美国对越南的政治企图不断换取美方对越南商品敞开市场。

  从作壁上观到逐渐焦虑

  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初,越南国内的部分群体的确存在一种盲目乐观和幸灾乐祸的情绪,认为中美开打,越南的好日子就会来临。但是,越南高层和精英阶层对中美贸易战影响的认识远比普通民众深刻和清醒。因而,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不久,越南对中美贸易战的乐观态度旋即被一种焦虑的情绪所取代。

  2018年8月和10月笔者曾经两次受邀到越南进行学术交流,深切感受到了越南学者对中美贸易战前后两次截然不同的态度。

  在8月份,越方学者对于中美贸易战大多持一种事不关己的无所谓态度。而在10月份越方举办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学术研讨会上,越方学者的关注点则大多集中在中美贸易战上,无论是会上和会下,越方专家与中方专家交流时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美贸易战,中国能不能支撑得住?”笔者在会议期间遇到中国所前所长阮辉贵先生,双方相互问候之后,老先生还不忘加上一句:“中美贸易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会儿开完会我们要好好讨论一下。”

  在为中国学者践行的晚宴上,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博士、越南计划投资部战略研究院原院长刘碧湖等人再一次谈起了中美贸易战问题。阮春强博士认为在中美贸易战之初,越南认为中美两国博弈会对越南有益,但经过多方研判,越南的主流观点是中美贸易战深入打下去,无论谁输谁赢,对越南而言都是弊大于利,是越南不可承受之重,越南希望中美能和平解决分歧。

  

  越南在中美之间奉行“双向制衡战略”,目的是在中美两国之间左右逢源,使中美两国相互制衡,竞相拉拢越南,从而争取越南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该战略要想顺利实施,至少应该有如下条件的保障:首先,越南对中美两国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其次,中美两国出于战略需要均积极拉拢越南;最后,越南必须在中美之间维持平衡,而不是选边站。

  就如上文范平明所言:越南能够维护本国利益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中美两国之间保持平衡,使中美两国竞相拉拢越南。一旦越南选边站,越南必将失去主动权,其利益必将受到损害。

  2018年11月杜进森教授一行来广州进行学术交流。笔者与其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再次就中美贸易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对于越南前后对中美贸易战的不同态度,杜进森教授给予了如下解释:

  中美两国对越南至关重要,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进口市场,目前,中越贸易结构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中越之间的贸易逆差已经大幅缩小。而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没有从美国市场获得的贸易顺差,越南难以维持总体的贸易平衡;同时,越南也是一个高度依赖于外贸驱动的国家,失去美国的市场越南难以维持正常的发展速度。

  

  越南工厂(资料图/视觉中国)

  中美两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小规模博弈,是两国关系中的正常现象,不会对越南产生不利影响,可能还会对越南有利。但是,一旦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越南的处境可能就非常艰难,届时无论两国谁输谁赢,越南都会损失惨重。首先,中国也是外贸驱动性的国家,一旦美国封锁中国的出口市场,中国一定会利用中越自由贸易区和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寻找出路。

  从小的方面讲,中越两国领导人达成逐步减少中越贸易不平衡的共识届时恐怕很难实施,受美国贸易制裁的影响,中国对越南的出口会激增。从大的层面讲,中国利用越南和东盟通道实施其对外出口,规避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出口带来的影响,越南将处于两难的境地,越南制止将导致中越关系恶化,否则将导致美国的报复,从而使得越南失去美国市场,而这将使得越南经济陷入停滞。

  如果中国输掉这场贸易战,那么越南对于美国而言将失去任何利用价值,而中国赢得贸易战,东亚地区的力量也将失衡,这对越南也并非福音。因此,从越南的角度而言,并不希望中美两大国进行你死我活斗争,而是希望两国通过谈判协商达成协议或维持低烈度的博弈。这样越南既无需选边站,又可以在中美两国之间左右逢源,达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

  “地缘战略支点”

  实际上,至少从奥巴马时期,越南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地缘角色就受到了美国的高度重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政治变革符合美国预期的越南被美国视为在南海和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地缘战略支点。由此,美国在知识产权、贸易等诸多问题给予了越南极大关照和宽松的政策,并为越南放宽门槛,使得越南成为了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的创始会员国。

  特朗普上台之后,退出了TPP,但在其印太战略中,越南依然是美国重要的地缘合作伙伴国。美国前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早在2016年就指出,特朗普上台后,无论是否再使用再平衡战略与否,美国在南海政策的实质都不会改变。

  2019年初,美国新任驻越南大使奥尔登布莱克在胡志明市发表演讲,宣布将在印太战略背景下推动美越关系更为深入的发展,加大对越南和东南亚国家的支持。他宣称,某个大国推行的以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发展计划,会使越南和东南亚付出主权被侵蚀的危险,而美国将力图通过私营的经济网络参与越南和其它东南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为越南提供一种不同的选择,从而使得越南可以不必牺牲主权为代价而做出自由的选择。

  与此同时,美国还通过在南海的自由航行力度和加大对越南的软性军援,以加强越南对抗中国的信心,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已经先后向越南提供1亿美元左右的军事援助用于培训提升越军指挥员的素养、海上执法、海上对抗和袭扰能力,同时,向越南提供能源利用和开采技术,通过海上自由航行增强越南在争议海区进行经济活动的信心,以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越南地理位图(图/谷歌地图)

  在上述背景下,阮春福总理2019年初视察越南计划投资时,宣布越南要在2045年国家独立100周年之际成为发达国家的百年愿景计划,并明确指出未来的越南经济将是以私营企业部门为主体的。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加剧,2019年前4个月,越南对美贸易出口激增40%以上,这对拉动越南GDP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越南是以外资驱动增长的国家,越南对外来投资的要求之一就是要能够促进越南的出口,因此,在目前40%的增长里面,哪些属于越南本土企业创造的,哪些属于外资企业的出口,哪些属于转口贸易尚难以区分的清楚。

  越南对美国长期以来保持了巨大的贸易顺差,但美国出于地缘战略考虑,几乎从来没有对越南谈及贸易逆差问题。即使特朗普上台之后,除了将中国作为主要斗争对象之外,还频频向墨西哥、欧盟、日本(专题)、韩国出手,但却一直没有向越南下手。之所以如此,除了越南在中美博弈中所具有的独特地缘战略价值外,也与越南的经济体量有关。越南经济起点很低,到2018年起GDP总量也仅仅2480亿美元而已,虽然对越南而言美国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场,但对美国而言其比例并不高,美国将贸易制裁的矛头对准越南,从经济角度而言没有实质意义。

  警告或影响中越贸易

  此次特朗普突然将越南拿出来,宣布对越南出口到美国某些产品加征456%的惩罚性关税,其目标针对性和警告性非常强。这次目标主要针对的是原产于韩国和台湾地区的转口商品,更深层次的目标乃是警告越南,在中美贸易争端中站好位置,不要做中国规避美国关税的中转地。对此,越南也是心知肚明的。笔者在复旦大学与杜进森教授交流此事时,他也认为,越南目前的经济总量连中国的零头都不到,将矛头指向越南对于改善美国的贸易逆差是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美国的主要目标还是中国,此举对越南经济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

  虽然如此,但美国此举确实给予了越南一个严厉的警告,将不可避免影响越南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以及越南在中美贸易战上的立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越南在接纳中国的出口商品问题上将呈现更加谨慎和保守的政策,中越贸易间的问题有可能出现增加的趋势。由于美国的矛头直接对准的是部分国家和地区企图规避美国关税制裁而发,因此此次关税措施对越南经济发展和越美关系的负面影响极为有限,在可预见的未来,越南经济依旧会保持向好的趋势。

相关专题:越南,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