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高分六号卫星亲测 三峡大坝“没毛病”

京港台:2019-7-6 04:19| 来源:侨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高分六号卫星亲测 三峡大坝“没毛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一条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可能溃坝”的消息,在一些微信群里广泛传播。发帖人将两张疑似谷歌卫星图的三峡大坝图片拼接在一起。后来,三峡大坝管理方辟谣称是假消息,中国航天也发出高分六号卫星拍下的照片,称三峡大坝没有问题。此外,腾讯地图卫星图显示三峡大坝坝体并未出现扭曲或变形。

  其实,谷歌地图上中国发生扭曲的地方不止一个,比如说故宫就变形严重。谷歌地图扭曲到,天坛公园都不圆不方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出的三峡大坝卫星图,称高分六号卫星亲测,三峡大坝没毛病!(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博)

  三峡集团官方辟谣:大坝运行正常

  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可能溃坝”的消息近日甚嚣尘上。一名境外发帖人将两张疑似谷歌卫星图的三峡大坝图片拼接在一起,其中左图中看不出大坝有异常,右图中坝体有明显扭曲,对比效果明显。

  上海澎湃新闻2日报道,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局枢纽运行部主任专业师曹毅称,用户看到的谷歌卫星图,并非卫星的直接拍摄,而是经过了一系列的算法处理形成的,由于谷歌地图和中国地图的某些算法不相同,因此显示了某些场景出现偏差。他说,谷歌地图显示的三峡片区的地形,经常会出现不准确的地方,因为“坐标是被处理过的”。

  曹毅说,他和一些同事也注意到了这条传言,“当娱乐新闻看了”,未予理会,他表示自己每天都在三峡大坝工作,如果真的出现肉眼可见的变形,肯定会被发现。

  “大坝运行很正常,放心。”他说。

  中国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3日称,2日已注意到此传言并向领导作了反映,目前三峡大坝未出现变形。该公司另一位负责媒体联络的人士也表示,此消息为谣言。

  据悉,这张被用来造谣“三峡变形”的谷歌卫星地图,拍摄于2018年2月23日,但谷歌地图在2018年9月拍摄的另一张图片则显示三峡一切正常。谷歌地图在2016年6月17日和8月12日拍摄的图片也显示三峡一切正常,尽管也有拼接痕迹,而11月拍摄的图片则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像变形。最夸张的一张谷歌卫星图拍摄于2015年,这张图中可以明显看到卫星图片的成像已经严重扭曲了。

  专家:航天公司的“技术问题”

  据媒体报道,一位卫星遥感专家分析称,谷歌地图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还在于谷歌地图所使用的美国航天技术公司Maxar Technologies遥感卫星影像的本身出现了“技术问题”。

  通常而言,遥感卫星在成像的时候,有时会因为航天器的姿态、速度、地球曲率、地球自转、地形起伏以及地表人工建筑产生的巨大高差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图像发生一些畸变,这些畸变就集中表现为图像的扭曲、偏移。要去掉这些畸变就需要采用精准的地表高程模型、精准的参考数据和精准的几何纠正算法对影像进行正射纠正。如果参考数据或者算法不准都会引起影像的畸变。

  而在谷歌地球拍摄的这张卫星影像中,由于三峡大坝是一座海拔185米高的巨型人工建筑,如果没有使用精确的,或者根本就没有使用数字高程模型对遥感影像进行“矫正”的话,出现这种扭曲的效果就一点不奇怪了。

  另一位专家称,从谷歌地图上看到的卫星图片,是通过拍摄的多张图片,结合地理坐标等信息,经过拼接修正后生成的。国外的公司通常不掌握中国重要地理坐标的数据,因此修正后的图片就不准确,视觉效果上可能发生了变形。“大坝出现一条裂缝都是重大隐患,如果出现这么大变形那还得了?”他说。(完)

相关专题:三峡,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