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魏延镇守汉中十年,为何灭蜀之战姜维一月丢失

京港台:2019-7-7 05:36| 来源:老宁看华夏史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魏延镇守汉中十年,为何灭蜀之战姜维一月丢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姜维字伯约,三国时期蜀国著名将领,天水翼县人,自幼喜爱如家学说,其父姜冏战死沙场,后来姜维被任命为曹魏中郎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魏军将领马遵曹梁绪等人怀疑姜维谋反,天水和翼县均不放姜维入城,无奈之下,姜维只能投靠诸葛亮。建兴七年,诸葛亮上书为姜维请功,姜维被任命为义将军,封当阳侯,后来升任为监军征西将军。

  

  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病逝,姜维依照诸葛亮计策断后,成功回到成都,被任命为右监军辅汉将军,封平襄侯。后来姜维便掌握了蜀汉的军政大权,也曾先后九次北伐中原,景耀六年,司马昭分跑路大军伐蜀,汉中不到一个月即失守,姜维被困剑阁,魏延曾镇守汉中十年,然而一直固若金汤的汉中,为何在姜维手中顷刻灰飞烟灭,以下笔者做简要分析。

  

  首先分析魏延镇守汉中十年。刘备数次与曹操在中原鏖战,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汉中拿下。接下来就是谁镇守汉中的事了,关羽在荆州已无可能,赵云为刘备的贴身保镖,要防御成都,更不可能。张飞性情暴躁,爱打骂士卒,最主要是有勇无谋,于是刘备果断任用魏延防守汉中,刘备也曾问过魏延如何防御汉中。魏延答道: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刘备很是满意。

  

  魏延采用错守诸围之法,将蜀军分散到每一个险要的关口(如骆谷,斜谷,子午谷等)重兵防御,剩下的军队主要留在汉中城内。这样魏军没有有利的作战地形,在山川峡谷中,纵然有千军万马也难以施展,魏军十年不敢正视汉中。后来王平又采纳了魏延的防御策略,坚守待援,曹爽久攻不下,不得不撤兵。因此汉中在魏延王平手中几十年安然无恙。

  

  其次分析为何姜维防守汉中一个月内就失守。

  其一姜维采用了诱敌深入的战略思想,撤回了险要关隘的防守。姜维镇守汉中也有几年的时间,沿用魏延的策略,汉中不曾有失。256年,姜维与镇西大将军胡济约好北上伐魏,在上邦回合。但胡济并未如约而至,导致姜维在段谷大败。于是姜维开始检讨自我,认为汉中的防守有很大漏洞。姜维认为虽然外围设置据点有利于防御,但魏军不能大举进攻,根本无法消灭,更无法组织有力的反攻,于是姜维上书刘禅,将险要隘口的重兵全部撤回,企图将魏军吸引到汉中平原,依靠汉城、乐城坚守待援,并严密把守阳安关,趁敌人山山路崎岖粮草不济的时机出击,一举歼灭。姜维把这种防御方法叫敛兵聚谷。

  

  然而钟会并没有按正常套路出牌,集中优势兵力重点进攻阳安,阳安守将蒋舒因寡不敌众投降,阳安失守,魏军十余万在汉中与蜀军展开决战,防守汉中的蜀军既没有战斗力也没有数量上的优势,而姜维却被困在联合与诸葛绪和邓艾周旋,这样整个汉中很快就被钟会占领。

  

  魏延镇守汉中十年,为何灭蜀之战姜维一个月就失去汉中

  其二姜维诱敌聚歼的方法很好,只是蜀国当时的国力已经日薄西山。魏延防守汉中之时,正是

  蜀国的强胜时期,兵精粮足,士气正盛。刘备夷陵之败,损失了几十万兵力,精兵猛将和文臣谋士基本牺牲殆尽。诸葛亮受白帝城托孤之时,蜀国已经积贫积弱,人才不济,甚至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的局面。诸葛亮曾先后六伐中原,把蜀国仅有的一点国力几乎消耗殆尽。姜维掌握军队后,又先后九次北伐中原,再加上刘禅重新宦官黄皓,朝政颓废,整个蜀国已经日薄西山,姜维能调动的军队也只不过五万,而司马昭伐蜀动用了将近二十万军队,曹魏毅然有几十万军队在后方。姜维此时采取诱敌深入的策略,无异于自杀,是自取灭亡。

  

  其三蜀国人心涣散,恢复汉室已无可能,刘禅在蜀国已经不受拥戴。益州势力分为本土势力和刘备携带的荆州军,但随着刘备夷陵战败,诸葛亮连年北伐,荆州势力几乎消耗殆尽,而益州本土势力与曹魏并无深仇大恨,益州强胜之时,本土势力还想着恢复汉室。但蜀国连年征战,死伤无数,钱财也有巨大的损耗,再加上刘禅宠信宦官黄皓,忠臣良将被打压,蜀国尤其是益州本土势力,都不愿意做蜀国的牺牲品,这就是为什么邓艾区区三千人马就能占领成都。而防御汉中的蜀军也不愿意誓死抵抗,因此钟会大举进攻汉中之时就有很多投降派,再加上姜维的防御策略,汉中不到一个月九失守了。

  你是如何看待姜维防御汉中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9: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