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杀妻冰尸案始末:婚内频出轨、假冒亡妻…

京港台:2019-7-9 06:04| 来源:沈阳晚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杀妻冰尸案始末:婚内频出轨、假冒亡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那年的秋日,你被害,使爸爸失去了心爱的小棉袄,妈妈失去了心爱的宝贝。每次在家整理、打扫卫生,物是人非的触感只有我们知情,对我们的打击(特别是精神上)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在杨俪萍遇害两周年忌日,父亲杨敢连2018年10月17日在微博发文祭奠。

  2016年10月17日,朱晓东在争吵中用双手扼住妻子杨俪萍颈部致窒息死亡后,将尸体放入冰柜冷藏100余天,直到次年2月1日向警方自首。

  

  杨俪萍生前和朱晓东合影

  事发三个月内,朱晓东用妻子的手机与亲友交流,以各种借口推脱见面,营造杨俪萍在世的假象。他用妻子的信用卡透支10万去各地旅游,还拿她的身份证与其他女性多次出入酒店。

  2017年8月3日,朱晓东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提起公诉(电视剧)。次年一审判决朱晓东死刑,他以“激情杀人”并自首悔罪为由提起上诉。二审第一次开庭,朱晓东首次在庭上道歉,杨敢连及家人均不接受道歉及赔偿。

  7月5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开庭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核准,被告人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古人称,自作孽不可活。”庭后,受害者父亲杨敢连表示,家属感谢司法机关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会带着判决书去到女儿的墓地祭拜。

  杀妻藏尸冰柜

  7月5日早上,杨敢连早早起床,照例在女儿的黑白遗像面前,上了一炷长香,祈祷当天的二审宣判能进展顺利。距离事发,已经过去911天。

  因杨敢连的60岁大寿,才揭开这桩惨剧。

  2017年农历大年初五,庆生宴当天,杨敢连一直联系不上女儿杨俪萍和女婿朱晓东。

  杨家已经很久没见过杨俪萍

  了。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她就没回过娘家,一直与家人用微信交流,说手机听筒坏了。

  圣诞节家庭聚会时,她说在无锡旅游。年夜饭没有回来吃,她说正在香港(专题)玩,初一晚上回来。年初二拜年,家人久等不来,微信与她多次联系,回话“飞机延误,我也不想的,对不起嘛”,终是没有露面。

  

  杨俪萍母亲2017年1月29日与她的微信聊天记录

  “你老爸2月1号过生日你有空来吗?”杨俪萍的母亲有点生气,初五做寿,所有家人都要到,女儿马上回复“当然”。

  不过,打二人电话都关机。

  杨俪萍

  的表哥帮他们手机充值,以为是月初扣款手机里没钱了,还是联系不上。“是不是在睡懒觉?”下午4点多,家人让住在杨俪萍

  对街的表姐过去看看。

  和朱晓东结婚后,杨俪萍

  便住进了他家,开始了在虹口区商业一村的生活。这是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老式小区,楼高五层,扶梯和楼板均为木质结构,走起路来会吱呀作响。

  杨俪萍的表姐上到404室敲门,相较于旁边邻居家陈旧的铁门,表妹家新安装了防盗门。但无人应答,只听到家中牧羊犬在叫唤。她下楼,在二楼与两名上楼的民警擦肩而过。

  如果当时能进入表妹家,她会发现30来平米的房间里,多了一个冰柜。从大门进入一居室,穿过厨房和卧室,可以看到阳台的铁架上,摆放着十余个大大小小的玻璃盒,几乎占了一面墙。

  那是冷血动物的家。朱晓东在家里养了十几条蛇和蜥蜴,还有蜘蛛和青蛙。每隔3天,要喂蜥蜴吃一只老鼠,每隔一周,要喂蛇吃一只老鼠。冰柜是几个月前新购置的,用来冷冻活鼠。

  

  杨俪萍家的阳台一侧。

  杨俪萍喜欢狗和猫,但也爱屋及乌照料着,还用微距镜头记录在微博说“微距拍小东西真是嗲”。

  2016年9月23日晚间,杨俪萍

  在微博上发了一张配文“进食”的照片,画面里是一个男人的手握着镊子给蜥蜴喂食。而两周后再打开冰柜,能看到几盒速冻食品,垫在一个透明隔板上。

  隔板下面是一块红色床罩,包裹着杨俪萍

  已经死去105天的蜷曲遗体。

  民警是上海市提篮桥派出所过来的,朱晓东在母亲的陪同下向他们自首:2016年10月18日,他掐死了妻子杨俪萍,并将遗体藏于冰柜。

  

  朱晓东在阳台上养的蜥蜴

  因涉嫌故意杀人,朱晓东于2017年8月3日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2018年8月23日案件一审宣判,被告人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自称“激情杀人”

  一审庭审现场,是杨敢连和家人在朱晓东自首后,第一次见到他。杨敢连说,朱晓东听到判决结果后,表情非常淡定,没有当庭提起上诉,他的父母也没有出席。

  2016年9月,朱晓东辞去了在百货商场的工作,案发前一直赋闲在家。他谎称自己在香港找到月薪2万的工作,让妻子一起辞职去香港发展。

  大学毕业7年以来,杨俪萍一直在上海市一所重点高中的附属小学任教,过着学校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10月14日,朱晓东陪杨俪萍去学校辞职,收拾物品,办理了离校手续。她给学生家长们发感谢短信,并告知大家“即将与家人去香港生活”。但此事她没有告诉父母和家人。

  4天之后,杨俪萍身亡。

  

  一审结果宣判后,朱晓东提出上诉,称自己是一时冲动犯罪,有自首情节,归案后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是初犯、偶犯,要求从轻处罚。

  2018年12月13日,二审庭审上,朱晓东的辩护人认为,本案系因婚姻家庭矛盾而引发的突发性犯罪,朱晓东系激情杀人,有自首和悔罪,建议对其从轻处罚。

  是否为激情杀人?杨敢连一开始并不明白杀人动机。为什么从未见过争吵,出门都手牵着手的女儿和女婿会成为遇害者和凶手?

  在他眼中,女儿性格乖巧,脾气好,不太爱说话。“上班累了,不开心了,从不见她提起。”杨敢连甚至觉得女儿有点内向,不会和家人主动沟通。但杨俪萍从小品学兼优,考上上海师范大学,顺利进入教师行业,从没让他费心过。

  在女儿的这段感情里,杨敢连看到的是她一直以来的迁就。

  2015年2月,杨俪萍发了一条微博:“前几天微信删了,找我就短信或者电话,也不知微博活着的人有多少,女性随时OK,男性有被删除的危险,在未来的48小时,微博也要战败了,开始陆续删人,这不是演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杨俪萍的每一次朋友聚会,朱晓东都会参加。杨俪萍大学室友对他的印象是“人长得挺清爽,话不多”,但因为他不喜欢妻子与一些朋友多来往,她们只能用微博聊天。

  更明显的改变是在二人结婚后。杨俪萍以前讨厌大蒜这类有刺激性味道的食物,婚后家庭聚餐时开始跟着朱晓东吃了。穿着上也一改时髦风格,每次与家人见面都穿很休闲的运动卫衣卫裤。但见面也在减少,用微信联系家人次数不多,朋友圈也很少发,朱晓东婚后对她的管制更严了。

  为什么要杀死妻子杨俪萍?

  朱晓东在一审法庭上称,2016年10月15日,他与杨俪萍去杭州游玩,由于酒店订得不满意,他们发生了争吵,一直到第二天返回上海后,争吵仍在继续。

  在与杨俪萍发生争吵时,朱晓东表示“不想让她再说了”,便用手掐住了妻子的脖子。几分钟后,杨俪萍没有了呼吸。

  被驳回的上诉

  7月5日上午10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二审开庭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核准,被告人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听到判决结果,朱晓东表情淡定冷静,无任何反应。受害方的代理律师樊颙告诉南都记者“他连肢体动作都没有一点,也没有说话。”

  对于朱晓东为临时起意、冲动犯罪、激情杀人的辩诉,法院予以否认,并列举5条证据认为他的犯罪行为存在事先预谋。

  与杨俪萍2015年12月31日登记结婚后,朱晓东婚内数度出轨。在杀害妻子的两个月前,他与有不正当性关系的女性诈称,自己已经离婚。

  

  朱晓东

  在这期间,他于半夜购买了《死亡解剖台》《死亡哲学》等书籍,其中部分内容涉及的扼颈杀人手段、冰冻藏尸的方法,与作案手法基本雷同。

  杀害妻子的三个多月时间,一直将妻子的尸体藏于家中阳台的冰柜。这是他行凶半个多月前购买的,与其住房、日常生活并不相称的一只超大冰柜。为了随时掌控藏尸现场,还安装了摄像头。

  2016年10月17日早上掐死杨俪萍之后,朱晓东用一件红色床罩,将妻子的尸体装了进去,拉好拉链,放进了冰柜里。冰柜上盖着一块透明隔板,上面压着一些速冻食品。朱晓东说,之所以把尸体放进冰柜里,是因为自己不敢面对杀人的事实,不想被人发现。

  上午10时许,他用杨俪萍的手机为自己转账45000元,当日中午便购买了韩国旅游的往返机票,当晚与朋友去酒吧狂欢到凌晨。

  他以“手机听筒有问题,联系请用微信”为借口,用妻子微信冒充她的口吻,若无其事地与亲友交流,照例每天下楼遛狗。

  杨俪萍家养的大猫病死了,母亲2017年11月21日发微信给她“毛咪在今夜没有了,我们都不在家,都上班可怜。”朱晓东用杨俪萍的手机回复“我们在外地”并配上大哭的表情。

  实际上,他用杨俪萍的信用卡透支10余万元,到韩国、海南、南京各地旅游,用她的身份证与异性到酒店约会。

  《检察日报》曾披露一审庭审现场上,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副处长许靖对被告人的多次发问交锋。

  “你作案后拿着杨俪萍的身份证和她银行账户的钱款去旅游的时候,是一个人去的还是和其他人一起去的?”

  “没有。”

  “那为什么你的照片里会出现一个女性的手。”

  “这是在当地认识的。”

  “你说你一直在纠结是自杀,还是要去自首。但我们只看到你花着杨俪萍的钱去旅游,和异性开房,短短三个月花了20多万元,这和你说一直要自杀、自首,有什么关系?”

  “我静下来就会想这事,所以就一直去旅游、开销。”

  “你的意思就是你需要通过不断的外出旅游的方式,通过不断的和其他异性开房的方式来不断麻痹自己的大脑?”

  “有一部分是。”

  “朱晓东的所作所为,反映了其自私、冷漠已经远远突破了人性的底线。”南都记者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刑事裁定书上看到,朱晓东虽投案自首,但始终不认自己有预谋地杀人,未真诚认罪、悔罪,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

  永远定格的28岁

  2017年4月16日,杨敢连和妻子去殡仪馆为女儿办理丧葬手续。这是他们案发后第一次见到女儿。

  由于长期低温冰冻,杨俪萍浑身呈紫红色,皮肤干裂,身形蜷曲,干瘦得不成样。“样貌已面目全非,惨不忍睹。用任何言辞都无法形容我们当时悲愤的心情,只是泪水止不住。”

  入殓师直言,杨俪萍的肌肤完全受损,一碰即会脱落,已经无法塑形,按照殡仪馆规定只能捧着骨灰盒开追悼会。在家属几经协商之后,才同意大殓当天用纱布遮面,但禁止瞻仰遗容。

  事发后,围绕杨俪萍的一切,是家人尽量避免提到的话题。对于案件,家人始终只有一个诉求,即判决凶手死刑,拒不接受道歉与赔偿。

  杨俪萍曾住的房间如今已被作为杂物间,房门紧闭。粉色墙壁,白色家居,母亲和小狗的照片压在书桌的玻璃下,床尾墙壁上还留有她以前贴的日文贴纸,翻译过来是“难过的时候笑一笑”。

  

  床边的窗台摆着一瓶永生花,阳光透过玻璃罩落在娇嫩的粉色花瓣上。旁边一张信纸,写着挚友们的悼词:“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网络上至今流传着一段杨俪萍在学校上公开课《尊严》的视频。身穿灰色针织薄衫,留着齐肩短发,她在讲台上镇定自如,将知识娓娓道来。

  “小朋友喜欢你胜过我,因为说你笑起来特别好看,而且总是看着他们笑。你是多么温柔的一个人。”大学室友毛佳华谈起以前和杨俪萍一起教学实习,学生们都很亲杨俪萍,还画了很多图画送给她们。

  遇害前一天,杨俪萍因辞职而给学生家长写了一封告别信,关照他们不要有顾虑,新任的班主任一定会热爱(电视剧)、关心他们的孩子。

  一审现场,朱晓东供述自己曾有过两段婚外情。杨敢连曾在微博上发文称,女儿在婚前婚后都知道朱晓东的一切为人,但想良苦用心教化他。

  “酷酷的,打扮有点另类。”杨俪萍的表姐说,朱晓东是个很随性的人,他会工作一段时间然后辞职去旅游几个月,再回来找工作。

  这在杨俪萍看来是有个性的表现。“他很特别,跟以前认识的人都不一样。他很勇敢,辞了工作,去西藏。”杨俪萍曾对好友表达自己对他的欣赏。

  “那天去你家,觉得地方有些小,可你满足那种小而简单的幸福,我想,也挺好。出门吃饭,你挽着他,一副小鸟依人的模样,我想,只要他对你好,你开心就好。”毛佳华在2017年8月12日追忆杨俪萍时感慨,从来没有想过,那是最后一次见她。

  “今天是杨俪萍堂弟大喜之日,我们晚上去了婚宴现场,目前还在席中,爱人突然想起女儿又是一场悲伤。”杨敢连2018年5月6日在微博上记录,二人想起了2016年5月28日,杨俪萍与朱晓东的婚礼。

  当天,没有精致婚纱照,没有雪白婚纱,没有婚庆,没有司仪,只有6桌亲友宴席。杨俪萍穿了件白色蕾丝长袖和一条破洞牛仔裤,便做了新娘。

  

  一年后的冬至日,杨俪萍的骨灰入葬,连同白色的婚纱一起。杨敢连说,这是女儿托梦给他的随葬品。

  杨俪萍的遗像选用的是彩色照片,父母希望能定格她28岁的年轻模样。墓地前,时常摆放有前来祭奠的鲜花,如今将会多一份朱晓东被处以死刑的判决书。

相关专题:婚姻,出轨,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