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本周要恢复贸易谈判 接下来如何发展呢?

京港台:2019-7-10 03:0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本周要恢复贸易谈判 接下来如何发展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一周年,双方经历了拔河和掀桌的波澜后,准备于本周恢复谈判。这是一周前闭幕的日本(专题)大阪G20峰会上确定的消息。但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中美双方将具体与何时何地,以怎样的方式重启贸易谈判。

  路透社本周二(7月9日)援引华盛顿熟悉谈判进展的消息人士和中国贸易的观察人士报道称,大阪的峰会其实并没有为中美双方展开进一步谈判做好必要的准备。今年5月初,美国方面以中方改变之前承诺为由,宣布退出谈判。中方则指责美方提出了触及其底线的要求。之后,中美贸易谈判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一位美国官员上周对路透社表示,预计双方的贸易谈判将以美方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通电话的方式重新开启。美国贸易部门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双方将于本周通话,但没有给出进一步细节。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亚洲经济问题与趋势研究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向路透社表示:"我们观察到中美双方的谈判气氛已经出现了变化…… 这对于市场来说虽然是很好的事情。但政府层面没有透露任何我们该如何打破僵局的信息。"

  史剑道曾为特朗普政府的官员提供咨询,他认为中美双方在最近召开的大阪峰会上都达到了他们想要效果--缓和冲突,并避新的关税给双方都带来损害。"他补充说:"一方给另一方施加的压力现在有所延缓。我估计这种情况会被拖延数月。"

  G20峰会结果?中美各有解读

  路透社报道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华盛顿和背景看上去对在大阪达成的协议有着各自不同的解读。美国方面曾在峰会过后表示,中国会立即大量购买美国的农产品。但据对谈判情况熟悉的消息人士透露,中方没有做出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在《纽约(专题)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会以失败告终。文中,他把中美贸易战于美国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做比较,称特朗普所说的"贸易战是好事,很容易赢"的表态和当年克·切尼(Dick Cheney)在伊拉克战争前夕预测"事实上,我们会以解放者的身份受到欢迎。"的表态一样"会被用来说明,推动着关键决策的,往往是怎样一种傲慢与无知。"

  这位经济学家评述写道:现实是,特朗普并没有赢得贸易战。诚然,他的关税损害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但它们也伤害了美国;纽联储(New York Fed)的经济学家估计,最终,物价上涨将让每户家庭平均每年多支付逾1000美元。他指出:"我们并不是唯一一个拥有独特文化、历史和身份的国家,不仅有我们才会为自己的独立感到自豪,而且极不愿意做出让人感觉像是屈服于外国欺凌的让步。"

  经济诺奖得主:"简直是疯了"

  他认为,那么多国家里,偏偏认为中国会同意一项显得在向美国屈辱投降的协议,"简直是疯了。"纵观历史,克鲁格曼指出贸易战几乎从来没有明确的胜利者,但它们往往给世界经济留下长期的伤痕。比如1964年,美国对轻型卡车征收关税,试图迫使欧洲购买我们的冷冻鸡肉,但没有成功。55年后,这一关税依然有效。

  在这位美国经济学家看来,特朗普的贸易战比过去的贸易战规模大得多,但它们可能会产生同样的结果。他认为:"毫无疑问,特朗普将试图把一些微不足道的外国让步夸大成伟大的胜利,但实际结果只会让所有人更加贫穷。与此同时,特朗普对过去贸易协定的随意抨击严重损害了美国的信誉,削弱了国际法治。"

  特朗普的贸易战在美国国内本身也有很大争议,这应该是中方清楚的事实和可以加以利用的筹码。特朗普和习近平(专题)在大阪会晤后,中国外交部指出习近平曾向特朗普表示"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尊严的问题上,中国必须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一位驻北京的亚洲国家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让中国领导层不能向美国让步的压力很大,在和中国有关官员接触后他认为,中国方面看重的是:"不能让最后的贸易协定看上去是美国的胜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