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永不达成协议”成可能,贸易战前景难测?

京港台:2019-7-13 05:14| 来源:VOA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永不达成协议”成可能,贸易战前景难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贸易谈判代表本周通话,重启对话。但是双方都非常低调,在美国如何放松对华为(专题)的限制,以及中方采购多少农产品方面,双方都没有明确承诺。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双方分歧很大,存在“永远达不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彭斯本星期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贸易做法不可接受“,“中国必须改变”。美中如果恢复贸易谈判,是否会把过去十几轮谈判的成果推倒重来?库德洛表示美国也许永远都不可能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是否显示美国政府是否在为这个可能性做准备?

  嘉宾: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 北京独立时评人士吴强

  美国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这个星期和中方的刘鹤及商务部张钟山通了话,但是双方都非常低调。可以从这次对话解读到什么?

  吴强说这次重启谈判,中方付出的代价非常大,习近平(专题)在此前一个从俄罗斯到中亚到朝鲜(专题),用地缘政治筹码来交换特朗普政府拖延对中国制裁并且重启贸易谈判。换句话说,这次谈判是中国在过去几个月的外交努力所期望的。为什么中国表现强硬,是因为中国似乎在过去一两个月修正了对美国的看法,认为特朗普团队更急于达成贸易协议,这就是为什么在第四轮之后一改态度。

  贸易谈判进行一年以来,中国内部的党内问题和经济问题都在加深加剧。党内分裂已经被所谓的投降派或者贸易战掩盖了。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像美国莱特希泽所说的,贸易战一直进行下去,那么中共党内分裂也会进行下去,中共内部外部会一直面临次生危机,这些危机时刻扩大中共内部统治的分裂。

  G20峰会特朗普和习近平就放松华为限制和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的初步共识,到现在双方都不愿明确和细化承诺,问题在哪里?

  杨建利说问题出在两个前提条件:一,双方都想签订贸易协定;二,双方可以让步的空间都很小。我们听到美国官员说还剩下10%就可以达成协议,但是这10%是最关键的,比如让中国修改立法,所以这10%是根本性的,让步空间非常小的。

  在大阪的时候双方各自让步,但是真正开始谈了也很难进行下去。双方都在面临国内的政治压力,也在试探对方诚意。

  贸易战开始以来,大家屡次希望、失望,因此大家开始接受贸易战是常态的现实。

  彭博社等外媒注意到商务部长钟山加入谈判,取代了以前王受文的地位。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何解读钟山加入显示中方的态度将趋强硬?

  陈破空说钟山也是习家军人物,从企业老总开始,之后才到政府,最高做过浙江省副省长,然后当了商务部长。所以他的加入是强化习家军的力量,也是与刘鹤一起和美方的莱特希泽和努姆钦进行平衡。

  白宫经济顾问对美国表示,美国也许永远都不可能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政府是否已经开始正视这个现实?

  吴强说我们要注意到在最初华为事件爆发的时候,中国用外交手段把这个事件升级升格为政治事件。这里中国其实是大量使用经济手段,用准贸易战的手段对付加拿大(专题)。尤其是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后,中国也开始对美国企业进行经济制裁。

  中国在未来也会大量使用经济手段在中美关系的其他方面上。在这种情况下,贸易战真的会长期进行下去,并且形成中美冷战的新方式,在全球化的重新框架下进行,在全球化的其他国家也会被卷入,进行滚雪球式的混战。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

  《金融时报》这两天的一篇报道引述多个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为了重启双方美中贸易谈判,曾经对习近平承诺会少就香港(专题)问题发声。 如果属实,这个做法显示了特朗普政府应对中国的什么特点?

  杨建利说这个说法基本属实。特朗普为了贸易谈判重启的确做了让步,他急切需要的是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这对他的选举有利。但是他的团队不这么看,彭斯、蓬皮奥看到香港的重大意义。如果贸易战打下去,如果用新冷战的概念来考虑中美两国关系的话,香港自然成为冷战最前线,从美国的战略意义上说,不可能忽略香港问题。但是好在目前特朗普团队还没有什么团队内的冲突。

  和特朗普的行为相对照,副总统彭斯本星期在加州(专题)的记者会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贸易行为不可接受”“中国必须改变”。而国务卿彭佩奥也不顾中国的强烈抗议会见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这些内阁成员是和特朗普的在商言商存在分歧,还是分别扮演“白脸黑脸”的角色?

  陈破空同意黑脸白脸说法。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反对中国的态度比谁都强硬,当选之后会说外交辞令,比如说习近平或者金正恩是自己的朋友,显然是唱白脸。在香港问题上也这样,特朗普的表态都是给习近平面子,说什么相信习近平会处理好这件事。其他官员会见黎智英就是唱红脸。

  杨建利同意陈破空的分析。他说中美关系正在转向并且很难逆转。之前看到美国有专家联名上书特朗普,但是他们只是主导过去40年的美中关系,未来如何,已经超出他们的经验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2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