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把脏活甩给“小弟”,这个国家的反应亮了(图)

京港台:2019-7-13 11:38| 来源:参考消息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把脏活甩给“小弟”,这个国家的反应亮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应对所谓“伊朗威胁”,美国决定召唤盟友组团“护航”。但学者认为,这未必会得到太多响应。

  据路透社7月10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瑟夫·邓福德近日表示,美方希望在未来几周内与盟国组建军事联盟,为通过伊朗以及也门毗邻水域,尤其是霍尔木兹海峡与曼德海峡的盟国商船“护航”。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瑟夫·邓福德(视觉中国)

  据悉,英国和埃及已经决定加入。此前,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帮助英属直布罗陀扣压了一艘运载伊朗原油的油轮,两国在波斯湾形成对峙态势。

  此外,美国也没忘召唤东亚的小兄弟。据韩国《东亚时报》7月12日报道,美国就伊朗问题向韩日提出了“请求书”,要求韩国和日本(专题)派兵组建联合舰队。

  不过日本第一时间就表现出了为难。日本共同社7月10日报道称,面对特朗普要求加强同盟国负担的压力,认为日本难以回避的警惕感正在扩散。虽然霍尔木兹是对日本能源供应而言至关重要的海峡,但实际上“基于现行法律,自卫队参加的门槛很高”。报道称,日本打算慎重辨明美方态度。

  那么,美国真的认为伊朗对其海上运输线是很严重的威胁吗?其“组团计划”能成功吗?对此,凤凰卫视评论员、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计划表面上联同盟友为商船保驾护航,实际是为未来形成反伊同盟做铺垫。“组团”就算成功,规模也不会太大。

  宋忠平强调,伊朗现如今的威胁都是被假设、被逼迫出来的。德黑兰当前并没有破坏霍尔木兹海峡正常船运的需要,相反,更多是美国正在想方设法向伊朗身上泼脏水,以刺激伊方做出破格举动。如果最终因为美国的“组团”举动加深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影响,伊朗不排除会采取强硬行动予以回击。

  

  ▲2019年6月,美国军方确认称,伊朗击落了一架美军无人机。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的计划充分体现了特朗普的“精明”。据路透社报道,邓福德在介绍美国的方案时称,根据近日完成的计划,美方将为军事联盟的联合护航舰队提供指挥舰,并主管区域监视工作,而美国的盟国则将在美方指挥舰的引导下警备巡逻,护送悬挂各自国家旗帜的商船。

  有观点认为,美国卖力吆喝,但自己却不愿出钱出力,只想做在后方指挥的“大佬”。现如今,已经把英国推到对抗伊朗的前线,迫使英国商船油轮经过霍尔木兹海峡时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英媒甚至讽刺说,美国再次“坑”了自己的队友。

  

  ▲此前被英国扣押的伊朗油轮

  宋忠平表示,由于美国对于海湾地区能源的需要不断下降,美国势必希望盟友多出力,而自己则掌握指挥权和信息权。这样既可以降低自己的成本,又可以借用盟友力量来干脏活累活,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不过,美国想要组团的团友们对此心知肚明,尤其许多北约国家并不想在伊朗问题上完全站队美国。因此,就算‘组团’成功,规模也不会太大,盟友们也不会用心参与。”宋忠平说。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1: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