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裔病毒学家被加拿大情报部门带走 更多内幕

京港台:2019-7-15 21:18| 来源:多维 | 评论( 52 )  | 我来说几句


华裔病毒学家被加拿大情报部门带走 更多内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中加紧张关系自中国华为(专题)公司高管孟晚舟被捕以来不断升级,加情报部门日前又带走了华裔(专题)病毒学家夫妇,这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政府因康明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将其逮捕。(VCG)

  综合媒体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专题)情报部门于当地时间7月5日将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夫妇以及他们的学生带离了加拿大国家微生物(NML)实验室,原因据称是“违反相关条款”。

  NML实验室是加拿大全国唯一一个level 4级别的实验室,内有埃博拉病毒等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的致命物质,需要最高级别的隔离防护措施。而一次性带离如此多实验室人员,实属罕见。

  据加拿大公共广播公司报道,对邱香果博士发起调查的皇家骑警方面表示,没有对邱香果博士等人进行正式逮捕或软禁,同时保证“加拿大人的公共卫生安全不受影响”。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证实,在该实验室工作的邱香果博士同事私下表示,由于害怕可能的报复,不敢就此事发表看法。

  据加拿大卫生部报道,邱香果与同事库宾格(Gary Kobinger)一起研发了治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ZMapp,并在疫情爆发的非洲成功治愈病人,拯救了很多生命,为此邱香果博士获得了2018年加拿大总督创新大奖。

  据CBC新闻报道,邱香果博士、她的丈夫程克定(音译)以及多位来自中国的学生于7月5日被警方从实验室带离。加拿大方面称,这批中国学生的英语程度一般,平时与其他实验室人员来往较少,内部比较抱团。

  4级病毒学实验室可以处理最严重和致命的人类和动物疾病。NML实验室因此成为北美少数能够处理需要最高遏制水平的病原体的实验室之一,埃博拉病毒就被存放在这里。

  根据在实验室工作的匿名人士爆料,邱香果博士夫妇和这批中国学生的安全访问权限已经被撤销。

  此外,该信源还表示,实验室熟知内情的人士无人敢公开就此事发声,因为他们害怕说话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在7月8日的会议上,NML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被告知,邱香果夫妇正在“休假”一段时间。他们还被警告说,不得擅自与邱香果博士夫妇进行联系。

  虽然邱香果已被带走多日,但至于为何要对她和团队成员进行调查,加拿大有关部门一直闪烁其词,没有明言。

  加拿大卫生机构负责媒体关系的负责人表示,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将这个事件描述为政策违规和“行政事务”,并表示该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迅速解决此事”。

  加拿大卫生部长泰勒(Ginette Taylor)的发言人表示,她知道NML实验室进行了内部“行政调查”,但不便对此发表评论。

  对于加拿大情报部门将华裔病毒学家带走一事,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目前尚未接到有中国公民涉及此事的通报,如果有中国公民,中国使领馆将会依法向他们提供协助,切实保障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加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