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湘江决堤数百乡镇被水淹 官媒集体低调处理

京港台:2019-7-17 21:24|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湘江决堤数百乡镇被水淹 官媒集体低调处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7月9日,湖南衡阳暴雨引发洪灾。(法新社)  

  中国珠江、湘江及长江流域连日暴雨引发洪灾,近400条河流已超过洪水警戒线,部分地区出现决堤。灾民发出的视频中,有房屋倒退,铁轨路基被冲毁、河上漂浮着尸体。不过,中国大部分媒体对这些灾难性场面,只作低调处理。有网民调侃当局对水灾进行选择性报道。

  7月上旬以来,中国江西、广西、广东及湖南等十多个省市出现洪灾。中国水利部官员本周日(14)称,中国已有377条河流超过洪水警戒线,比1998年以来同期超警河流数量增加近80%。全国16个省市已发布1万5千次山洪灾害预警。网民周一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发出各地水灾的视频显示,江西、广西、广东、湖南等地水势凶猛。在湖南湘江两岸,水平面高出地面五米左右,众多民众在堤坝上垒沙袋抢险,防止溃堤。另有视频显示,洪水中漂浮着尸体。衡山县湘江河堤长江镇曹家湖段,7月9日早上6点出现一个约十五米宽的决口,洪水滚滚而下,汽车和房屋被淹,有些树木仅可见到树梢。据现场消息称,洪水淹没杨梓坪村及附近的3个村庄,过水面积达两千多亩,数百户受灾。更有网民David(戴维)爆出,“官媒竟然晚5天证实,湘江决堤。”

  

  2019年7月9日,湖南衡阳暴雨引发洪灾。(法新社)  

  大雨停后洪水依旧汹涌

  湖南怀化市居民郑女士本周三(1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由于未见当地媒体报道,因此对水灾造成的死亡人数并不知情:“死了多少人,垮塌了多少房子,我们肯定是不知道的。垮堤的地方主要在农村。今年很不正常,已经过去一个星期,洪水还处置高水位。以往雨停后就会退水,退得很快,但是这一次不知道为什么没有。”

  

  湖南数百乡镇遭遇50年一遇洪灾。(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从7月8日开始,湖南省全省开始降雨,其中以株洲市降水量最大,将近100毫米。有网民发帖称,9日起,湘中以南地区出现各大暴雨及大暴雨现象。全省868个乡镇受到危害,其中369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多地还出现了决堤。由于湖南株洲市部分铁路桥底水位超越警戒线,京广铁路湖南段部分区域一度关闭。

  衡阳居民田女士对本台说,很多房屋被泡在水中,当地的灾情严重:“很危险,水如果漫过堤坝,很多小区都会被水淹,汽车都被毁掉。”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布,截至7月11日,湖南受灾人数近280万,6人失踪,至少1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3亿元。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许多居民区被水淹。(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官媒焦点甚少集中灾民

  中国官媒仅报道高官如何指挥抢险救灾,却未提及受灾情况。有网民周三在微信朋友圈发帖称,中央电视台凌晨一点播出美国停电,但是没说湖南发大水。微信圈不少有关细说水灾的文章被屏蔽。本台记者在网上搜索,仅见《中国气象报》周三发表一篇通讯,指7月6日至15日,湖南省衡阳市遭暴雨袭击。截至15日20时,累计雨量200毫米以上的乡镇有193个,最大雨量679.5毫米,出现在衡阳县樟树镇。还强调衡阳市气象局提早部署,全市气象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及时发出预警。

  对此,田女士气愤的说:“土匪总是掩盖真相,不让老百姓知道真相,到最后连老百姓逃生的计划都没有。以前的非典也是这样,现在的非洲猪瘟也是这样。”

  

  中国多地遭遇水灾。图为湖南灾区。(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灾民把水灾联想到三峡大坝抗洪能力

  官方回避洪水灾情让不少民众怀疑政府的诚信,包括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称,相信长江三峡大坝的防洪效益,经得起如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的考验。田女士说:“我现在最担心的是长江三峡大坝决堤,到时候可能真的大半个中国就成了泽国,届时哀鸿遍野。”

  中国内地媒体称,湘江下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7月11日,从水利部获悉,针对湖南湘江下游发生的特大洪水,水利部已派出2个工作组和1个专家组赴湖南抗洪一线,协助指导开展洪水防御和水利工程抢险等工作。气象水文部门预测,7月16日至8月15日,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辽河,珠江流域等都将发生区域性洪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