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邀请组队护航波斯湾,盟友们暗中抱怨(组图)

京港台:2019-7-19 19:44|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美国邀请组队护航波斯湾,盟友们暗中抱怨(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波斯湾局势近期持续紧张,美方提议,为确保“全球油运航线自由”,计划和盟友组建所谓“护航联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实则想组建一个“反伊朗联盟”。

  现实是,美国传统盟友们对这个“新联盟”不太感兴趣。

  路透社今天(19日)采集到的来自英、法、日、沙特等国官方匿名人士观点,他们认为,“护航联盟”存在“军事意味”,会进一步令伊朗局势恶化,有人甚至指出,不想因为美国要对付伊朗,就被卷入冲突之中。

  

  路透社报道截图

  按照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10日的说法,“护航联盟”的初衷是为了“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内的自由航行”。而操作起来,美方仅承担提供设备、负责指挥的角色,实际的巡逻护航任务,还是得靠盟友。

  也就是说,美国给盟友施加了额外的压力,增加后者和伊朗军事冲突的可能。路透社援引的一位西方国家外交官员认为,美国想组建的是一个“志愿者联盟(alliance of the willing)”,呼吁成员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武装冲突,但他同时表示,“没人想参加这场冲突,也不想因为美国要对付伊朗,就被卷入其中。”

  值得一提,“志愿者联盟”这个说法,最早由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提出。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一篇论文曾指出,这一联盟并非多边体系,完全取决于美国的利益和战略环境。如果联盟中某一个小国的利益被损害, 包括美国在内的联盟其他成员并没有义务采取集体安全措施。

  美国想在伊朗局势上如法炮制对付伊拉克的方法。法国一位匿名官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派船护航”的计划,他认为美国这样的做法,对缓解伊朗局势起到反作用。

  英国安全相关部门一位官员则称,要保护每一艘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商船,是行不通的。

  英国官员的这个观点得到很多受访消息人士的同意。一位亚洲国家官员则坦言,“这(联盟)就是不可能的,霍尔木兹海峡已经太拥挤了。”他指出,该水域横向最窄距离只有33公里。

  

  霍尔木兹海峡示意图 图自路透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与欧洲和海湾国家早在2004年就组建了主要负责海湾地区海上航行安全的152联合特遣舰队,该机制目前仍在运行中。在美国提出新的“护航联盟”后,一些国家更倾向于将自身投入限制在当地已经部署的人员和设备上。

  譬如,法国在阿联酋设有海军基地;印度(专题)于6月20日已经决定向波斯湾地区派出“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3号舰“金奈”号。沙特和阿联酋海军在也门附近海域已经设有巡航任务。被问及如何回应美方新的“组队邀请”,沙特一位军方官员表示,还是会继续把关注放在红海海域。

  

  印度海军的“金奈”号导弹驱逐舰 图自印度时报

  一位海湾地区国家官员称,“我们不会做那样的事情(加入美国护航联盟),我们自己也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主动去巡航)。”

  另一位消息人士则抱怨,“美国总想要在这件事情(对待伊朗)上要贴一枚‘国际邮票’,但他们又不想承担财政上的责任。”

  此外,还有因本国内部原因无法响应美国号召的国家,那就是日本(专题)。

  法理上触发“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条件苛刻。根据《自卫队法》,在为了保护人命和财产、维持治安“有特别需要的情况”下,可通过防卫相下达指示实施。此外日本在2009年还实施过《海盗应对法》。同年,日本为了保护日籍船只免遭海贼打击,向索马里海域派遣了两艘护卫舰。

  但如今霍尔木兹海峡的“巡航任务”,是否存在“海盗行为”,是否威胁“日本安全”?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6日接受共同社采访时称,“取决于美方提出怎么样的提议,不看内容的话什么也不好说。”

  对于为何美国想要拉拢盟友在波斯湾建立新的联盟,新华网曾于12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美国此举意在渲染“伊朗威胁”,进一步向伊朗施压。美国盟友需要在保护本国航运和维护地区和平中作出平衡,因此对此提议持谨慎态度。鉴于美国提出的中东版北约“中东战略联盟”推行不顺,“护航联盟”恐也难以顺利推进。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9: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