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一次抄和珅家时 嘉庆说了俩字,官兵搜出10多亿

京港台:2019-7-20 07:01| 来源:历史边缘的博客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第一次抄和珅家时 嘉庆说了俩字,官兵搜出10多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起清朝的第一贪官,一定非和珅莫属。而且,不光光是在清朝时期,就算放到整个历史上,

  和珅都是非常有名的,当然这个“有名”指的是他贪赃枉法的程度,实在是太严重了。在嘉庆成为皇帝之后,便对和珅展开了调查,并从他家搜出了10多亿白银。而这些钱,都抵得上当时清政府15年的财政收入了,可见和珅贪的金额有多么大。

  不过,和珅在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并没有对和珅的贪赃枉法多么在意,反倒是有一些纵容。按道理来说,和珅做的这些贪赃枉法的事情,乾隆应该都是知道的,但就是一直没有动和珅。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乾隆不愿意动他呢?

  首先,乾隆皇帝之所以不去动和珅,反而还一直给升他的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和珅的个人能力太强。据悉,历史上真正的和珅,与我们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看到的截然相反,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男子,且满腹经纶、才富五车,通晓至少5种以上的语言,并且办事能力非常强。

  也正是这些原因,让乾隆皇帝注意到了他,并开始重用他。和珅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皇宫侍卫,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臣。而且,和珅的发迹时间,仅仅只有7年,这样的升迁速度,放到整个清朝里,是十分罕见的。由于和珅的能力非常强,乾隆皇帝不仅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连在临死之前,都还在嘱咐嘉庆,不要动和珅。

  不过,嘉庆在登基之后,并没有按照乾隆的意思去做,反而是立刻派人,对和珅展开了调查,而后派人去抄了他的家。但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士兵们去抄和珅家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找到。嘉庆在得知情况后,十分恼怒,只说了2个字,便搜出了价值10多亿白银的资产。那么,这2个字是什么呢?

  其实,这2个字就是“彻查”。原来,和珅在晚年时期,已经将自己的影响力,扩大到了清朝的各个机构之中,就连去抄他家的人里,都有和珅的党羽。所以,他们在搜查和珅家的时候,很明显是“放水”了。而嘉庆自然也是知道其中的缘由,同时,抄和珅家的决心也越来越大了。

  于是,嘉庆就重新派了自己信任的人,再去搜查和珅的家。这一次,士兵们见到皇帝发怒了,也不敢掉以轻心,最后搜出了价值10多亿白银的资产。而这笔钱,放到现在,怎么样也都能值个几百亿。所以,便有了民间流传的那句“和珅一倒,嘉庆吃饱”的名言。 因此,我们也能看出,嘉庆所说的“彻查”二字,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含义。只不过是嘉庆在向手下的大臣们,传达一个信息:和珅,我是一定要动的,你们不配合,那么就等着被治罪吧。所以,后来再去抄家的官员,都不敢再掉以轻心。同时,这些抄家大臣,在得到了皇帝的态度之后,抄家也不再畏畏缩缩,可以放开手脚去做了。

  从这我们也能看出,和珅当时的权力和影响力是有多么巨大,几乎真正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过,古代王朝中,讲的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和珅失去了最大的靠山乾隆,自然无法在继续被庇护下去,等待他的只有严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3: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