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需对中国经济提振加大 关税是否依然有效?

京港台:2019-7-20 09:35| 来源:VO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内需对中国经济提振加大 关税是否依然有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主席习近平(专题)

  特朗普总统表示,他对中国施加的关税正在产生巨大效应。北京方面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降至1992年来的最低水平。

  他在推特中说,他强硬的姿态使得中国领导人急切地想要回到谈判桌上来。“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是2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施加的关税使得很多公司想要离开中国,到那些没有关税的国家。数千家公司正在离开,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急于要跟我们达成协议,并后悔他们不该放弃原有的协议。与此同时,我们从中国收取的关税有数十亿美元,可能还有更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美方所谓的中国因为经济放缓而迫切希望同美方达成协议的说法完全是误导。

  关税到底是不是如特朗普总统所说的那样有效呢?

  中国经济向拉动内需的发展模式转变

  根据咨询公司麦坚时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在不断上升,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相对有所下降。中国正在向拉动内需的发展模式转变。

  在美中贸易战之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更加依赖出口,关税将给中国带来更大的影响。

  然而麦坚时的报告指出,在2015年1月到2018年12月的16个季度中,有11个季度的国内消费在GDP增长总额的比重超过60% 。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依赖于贸易增长的比重有所下降。2017-2018年间,中国约有76%的GDP增长来自国内消费,而净贸易额对GDP增长的贡献实际为负。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亚洲区主管迈克尔·赫尔森(Michael Hirson)说,这个趋势确实已经存在很久了。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之后,中国就意识到大幅依赖出口的危险性,特别是大幅依赖出口美国的危险性。

  然而,他说,虽然对出口的依赖有所减少,相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一个主要支撑部分。

  “确实,今天中国经济对美国出口的依赖性与10年或15年之前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目前经常账户盈余走低,然而进口也大幅增长,但是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很重要的一部分。换句话来说,贸易盈余确实小了,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赫尔森说。

  他表示,作为将中国带到谈判桌上的筹码,关税还是非常有效的。施加关税让北京方面愿意做到谈判桌前,就原来不可能谈判的问题进行磋商。

  “然而现在,我觉得人们一致认为,美国的目的是遏制中国,而不是达成一个贸易协定。如果是这样,施加更多的关税压力并不能使中国回到谈判桌上来。我认为,关税的作用已经开始递减,甚至是有负面的影响”,赫尔森说。

  但他同时指出,特朗普政府中某些人的另一个目标就是通过关税使得美国和中国经济达到某种程度的脱钩。从这个角度来看,关税在改变供应链上的作用非常明显。这是个缓慢的过程,并不会给中国立即造成问题。但中国没有金融工具来解决这带来的长远影响。

  贸易磋商可能长期继续

  特朗普总统周二表示,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有需要的话,可能会对余下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如果我们想要的话,我们还有3250亿美元可以征收关税,”特朗普说。“所以,我们正在和中国讨论一项协议,但我希望他们当初没有毁约。”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则在周四与刘鹤进行了电话会议,并表示有可能会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前往北京谈判。

  赫尔森对于贸易谈判有所突破并不感到乐观。

  “中国将自己的政治制度看作优势,也就是政府能够调动需要的资源把贸易战打到底。北京认为特朗普还没有受到贸易战带来的政治压力,但是这会慢慢开始积累,所有北京方面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的潜在弱点。而美国认为,中国相对更加依赖于出口让美国至少在短期内有一定程度的经济优势。双方都认为自己存在优势,这并不利于达成协议,因为双方都不肯退让”,赫尔森说。

  他还说,达成协议需要双方领导人都做出牺牲。如果达成协议,美国政府中的鹰派人物将批评特朗普对中国太软弱,而对习近平来说,达成协议意味着要在创新政策等问题上作出让步,这在华为(专题)事件之后变得更加敏感。所以,他认为贸易战的结果很可能是维持现状。

  与此同时,目前强劲的美国经济掩盖了关税的部分影响。美联储示意将降息而不是升息,这将进一步刺激国内市场,减轻特朗普所面临的压力。这也使得特朗普政府能够采取强硬立场。

  赫尔森预测说:“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将继续下去,那就是在明年美国大选之前,双方继续谈判,而不会有具体结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