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宗教管控登峰造极 牧师讲道需政府审批

京港台:2019-7-22 05:40| 来源:RFA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宗教管控登峰造极 牧师讲道需政府审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河南一座被拆除的教堂(对华援助新闻网)

  中国河南有牧师表示,为了进一步管控宗教活动,当地政府要求基督教教会牧师把讲章交给当局审查,并在布道中加入中国元素。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就任后,“宗教中国化”成为了中国政府宗教事务管理的明确目标。受此影响,当局拆除了多座基督教堂十字架、取缔了多处家庭教会、并禁止在网上销售圣经。有知情人士说,河南、福建等地开始对牧师的布道内容开刀。

  总部设在美国的《基督日报》近期引述了河南商丘的一位不具名的三自教会牧师说,他们的讲章需要契合当局的要求,加入中国传统元素,并歌颂政府政策。为了确保他们的布道内容符合政府要求,他们还需要把讲章交给当局审查。

  这位牧师此前对报道中国宗教自由的网络杂志《寒冬》表示,他向政府提交的讲章没有通过审核,因为文中讲到是上帝创造了天地万物,而没有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有迹象表明,河南当局对基督教活动正在开展紧锣密鼓的打压。网上流传的一份河南某地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今年3月印发的《深化治理工作台账》显示,当局正通过各种手段压制当地基督教活动,包括拆除宗教标识、取缔集会场所、禁止宗教物品流通等等。

  曾经在中国政府宗教部门任职、现居美国的基督徒李保阳说,政府审查讲章内容就是为了把控宗教宣传的主旋律,削弱教义本身对信徒的影响力。

  “以后,牧师布道的时候就只能宣传共产党的那一套了,而宗教的神学意义就被边缘化了。我觉得(这些政策)产生的后果就是中国会慢慢消灭基督教。”

  李保阳表示,他2014年曾在浙江某地方统战部分管的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工作过,对基层宗教事务管理流程比较熟悉。他说,各宗教团体向社会传播的文艺作品都需要通过主管部门审核,包括动漫、歌曲、文学作品等等。

  但他表示,他还是第一次听说一些地方政府开始要求牧师上交讲章进行审核,这可能是新规。

  

  河南首位宗教官员宋永生自杀身亡。(志愿者提供)

  河南商丘的宗教政策似乎已经逼得一些官方宗教人士走投无路。本台周五报道,当地基督教协会会长宋永生周三跳楼自杀身亡。他生前留下的遗书写道,当地教会受到了统战部等政府机关逼迫。作为官方牧师,他仍然无法取得当局信任。

  李保阳说,在如此严厉的管控体制之下,当地牧师已经没有什么自主权可言。更令人不安的是,这样的打压可能会越演越烈。

  “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当局日后的手段可能会越加极端,就是为了控制不同宗教群体及相关人士。”

  近年来,河南基督教活动频频受到干扰。就在两个月前,河南唐河县的一座大型教堂一夜间被强拆,当局还逼迫教会支付数万元的拆迁费。今年2月,河南原阳县的一所家庭教会的十字架被强拆,当局还在教会门前竖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美国独立政治学者顾为群认为,地方政府出台包括审查牧师讲章在内的宗教政策很可能是出于讨领导欢心。

  “中央的政策会逐级被放大。地方官员为了讨好上级,会把政策再次加码,迫害也会变得越来越厉害。”

  除了河南,中国其他省份也在因地制宜地落实“宗教中国化”。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今年3月发布的通知显示,为了庆祝建国70周年,他们将分别于5月和9月举行讲道交流会和圣乐作品音乐会,推动当地教会“讲好中国故事”,并“汲取中华优秀文化养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