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与中国孔子学院签协议 澳大利亚13所大学遭调查

京港台:2019-7-26 17:51|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与中国孔子学院签协议 澳大利亚13所大学遭调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三(7月24日),“港独”大闹昆士兰大学并占领孔子学院,与中国留学生(专题)群体发生了激烈的对峙。

  如今,澳媒又曝出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对以昆士兰大学为首的高校进行审查。

  

  (图来自社交媒体)

  据《悉尼先驱晨报》7月25日报道,澳大利亚13所大学被指责与中国国家汉办签订协议,明确表示必须遵守汉办在孔子学院教学方面的决策权。澳大利亚当局已对此展开调查,判断该协议是否涉及违反去年通过的反外国干涉法。

  《悉尼先驱晨报》表示,该报和《世纪报》获得了澳大利亚13个大学中的11份合同。

  其中,昆士兰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拉筹伯大学和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签署的协议中均有相同的条款——“必须接受孔子学院总部对教学质量的评估”。而作为回报,大学至少获得100,000澳元的资助——前期150,000澳元和3,000本中文书籍以及其他材料。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波特(Christian Porter)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澳大利亚13所大学与孔子学院的协议是否违反新的外国干涉法,“我已要求我的部门专门审查所有孔子学院与大学之间的协议,以确保其有遵守外国影响透明度计划”。

  澳大利亚政府要求这些学校注册登记校内的孔子学院,以确保在新的法律下追踪外国机构的影响力,防止其影响澳大利亚的政治和治理。

  波特说,他的部门“最近几个月一直在调查一些大学,以确定某些安排是否应该登记”,并与孔子学院的代表会面。

  周四(7月25日)的一份声明表示,澳大利亚的大学“正在密切关注”去年推出的新法律。

  昆士兰大学的发言人表示,该合同首次签署于2009年并于2014年续签,在今年4月已经到期,大学正在商讨修改协议内容,明确承诺昆士兰大学将掌控所有“与孔子学院及其提供的课程和项目有关”的内容、标准、招生、考试、人员配置和学术自由。

  这位女发言人进一步表示:“这个草案规定(和孔子学院的)协议不会以任何方式限制昆士兰大学的自主权。”

  格里菲斯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孔子学院并没有参与学位授予,而是在资深学者的指导下“专注于为当地社区提供文化和语言课程”。这份合同与其他合同没什么不同,将在“考虑续签时”进行审查。

  拉筹伯大学的发言人也表示,孔子学院“不参与管理大学的任何奖学金课程或其他学术活动,因此对学术自治和独立性没有影响”。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的发言人表示,对孔子学院感到满意。

  除上述所提的高校外,澳大利亚的其他大学对与孔子学院签署的协议也表示自信。

  维多利亚大学的协议称,该校的孔子学院必须接受国家汉办对教学质量的评估,但补充说,“如果教学涉及维多利亚大学奖学金课程,教学质量也必须满足维多利亚大学的要求”。

  墨尔本大学的协议声明孔子学院“必须考虑总部对研究所教学质量的任何评估”。

  悉尼大学的协议规定,必须接受国家汉办对教学质量的评估,“除非它与大学的学术规则,政策和程序不一致”。

  西澳大利亚大学声称自己“有权决定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式”,但国家汉办对其资助的课程有最终决定权。

  昆士兰科技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签署的合同同样说明了该校对孔子学院的教学内容和方式的控制,而国家汉办对其资助有自由裁量权。

  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拒绝提供协议。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发言人表示,该大学认为与第三方达成的协议是保密的,阿德莱德大学的发言人称合同是一份法律文件。

  事实上,这不是西方国家第一次针对孔子学院的审查。

  根据国家汉办官网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全球已有155国家(地区)设立了539所孔子学院和1129个孔子课堂。庞大的孔子学院数量和中国日益高涨的国际影响力让西方国家对汉语国际传播和孔子学院机构产生了警惕和戒心。

  

  (国家汉办官网截图)

  早在2013年,加拿大(专题)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关闭该校的孔子学院;就在同一年,法国里昂第二大学及第三大学关闭其孔子学院,声称孔子学院是中方意识形态输出的工具,导致西方学术自由被破坏。

  随后2014年9月25日,芝加哥(专题)大学宣布该校将中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10月1日,宾州州立大学声称将在年底中止与孔子学院长达5年的合作。

  至去年2018年,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宣布关闭该校2014年开办的孔子学院,给出的理由是孔子学院与该大学的使命和目标不符。同年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专题)德拉姆堡基地签署“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7160亿美元国防开支。其中规定:“禁止通过孔子学院进行语言培训”。全美孔子学院共有一百多家,占全球孔子学院总数的五分之一,直接受到影响的接近二十家。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