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时隔16年恢复执行死刑,这5人因何被判决?

京港台:2019-7-27 02:43|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时隔16年恢复执行死刑,这5人因何被判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7月18日,备受关注的章莹颖案宣判了,被告克里斯滕森被判终身监禁,而非检察官要求的死刑。

  此案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讨论,许多人不能理解,为何残忍杀害章莹颖、且一直未交代章莹颖遗体位置的凶手能在保留了死刑的美国逃过死刑。

  

  克里斯滕森。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将重新开始对联邦死刑犯执行死刑。首批被执行死刑的5名犯人将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被执行死刑。这是美国自2003年以来,时隔16年再度恢复执行死刑。

  消息刚一曝出,许多人权组织以及民主党人士就发表抗议,谴责美国司法部恢复执行死刑的决定。美国国内关于死刑的争议再次成为焦点。

  将被执行死刑的5名犯人因何被判死刑?

  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25日表示,司法部“根据法律将对那些被我们的司法体系判处死刑的犯人执行死刑,这也是我们欠受害人及其家属的”。

  巴尔要求联邦监狱管理局对关押在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惩教中心的5名犯人安排执行死刑,称这5人的罪名都与谋杀或性侵儿童有关。

  那么,即将被执行死刑的这5名犯人具体因何被判处死刑?

  据美联社报道,第一位将被执行死刑的是来自俄克拉何马州的Danny Lee。1999年,他因为于1996年杀害阿肯色州一家三口(包括一名8岁的女孩儿)并盗走遇害人家中的枪支和现金,被判处死刑。他将于12月9日被执行死刑。

  第二位将被执行死刑的是印第安纳州纳瓦霍人(美国最大的印第安部落)Lezmond Mitchell。2003年,他杀害了一名63岁的女性,并强迫她9岁的孙女坐在死去的祖母尸体旁,最终他将两人斩首弃尸。他将于12月11日被执行死刑。

  第三位是因为奸杀、分尸、焚烧最终弃尸一名16岁女孩的Wesley Ira Purkey,他还被判杀害一名80岁的女性。他将于12月13日被执行死刑。

  第四位是虐待、猥亵并将2岁半女儿殴打致死的Alfred Bourgeois,他于2004年被判处死刑,将于2020年1月13日被执行死刑。

  第五位是为阻止当局毒品案调查而杀害5人的Dustin Lee Honken。5位遇害者包括两名原本准备告发他并出庭作证的男性,两名男性中一人的女朋友和她的两个女儿(一个6岁、一个10岁)。Honken 2004年被判处死刑,将于2020年1月15日被执行死刑。

  据报道,他们将被注射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直至死亡。

  

  美国注射死刑所用的轮床。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在死刑问题上有何争议?

  美国历史上曾几度废除死刑,但最终部分保留了死刑。据BBC报道,美国最高法院1972年曾废除了联邦和州级别的死刑,取消所有死刑判决。1976年,最高法院又恢复了一部分州的死刑。1988年,联邦层面的死刑也被恢复。目前,美国联邦层面、军队层面以及29个州都保留了死刑。

  不过,联邦层面虽然恢复了死刑,但最终执行的比例却非常小。据美联社报道,自1977年以来,各州已经执行了近1500起死刑,其中仅堪萨斯州就执行了561起。但联邦层面自1988年以来仅执行了3起,最近的一起是2003年,当年被执行死刑的Louis Jones曾于1995年绑架、强奸并杀害了一名19岁的年轻士兵。

  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数据,自1988年至2018年,共有78人在联邦法院被判处死刑。目前,联邦死刑犯名单上共有62人等待执行,全美国则有2673名死刑犯等待执行。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最高法院附近树立的抗议死刑的装置。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芝加哥(专题)大学一项调查显示,60%美国人是支持死刑的,但这一数据相比于上世纪90年代已经降低了许多,当时支持死刑的比例高达75%。事实上,近20年来,被判处死刑和被执行死刑的人数都在显著降低,但还是有许多人要求废除死刑。

  据BBC报道,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称,司法部将几起死刑执行安排得如此紧凑,引发人们对于案件公正性的质疑,“我们需要时间重新审视这些案件”。许多反对死刑的批评人士更是称恢复执行死刑是美国刑事司法改革的退步。

  此外,多名民主党2020年总统选举参选人对司法部此举表示批评。参议员卡马拉·哈里斯称死刑是“不道德的”,伯尼·桑德斯甚至表示若他当选会废除死刑。

  不过,美国总统川普一直明确表态支持死刑,甚至称给了死刑犯太多上诉的机会。川普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他认为死刑既是对潜在罪犯的有效威慑,也是对重刑犯的恰当惩罚,包括大规模枪击犯、毒贩以及谋杀警察的犯人都应被判死刑。

  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Robert Dunham表示,川普总统一直以来都支持死刑,因此司法部恢复执行死刑一点也不令人意外,“最大的意外是,他上台这么久才做这件事”。

  BBC分析称,大部分美国人是支持死刑的,虽然也有许多人认为在死刑判决上种族、地域等成了影响因素。这也就意味着,川普政府恢复执行死刑会招致一些活动人士的强烈批评,但并不会引起太大的政治风浪。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