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上海谈判之际 美国将钟山称为强硬派的意图

京港台:2019-7-27 04:49| 来源:多维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上海谈判之际 美国将钟山称为强硬派的意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白宫7月24日发布声明,宣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将于7月30日至31日访问中国上海,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牵头的团队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国商务部之后确认了这一会晤安排。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加入此轮贸易谈判,引起了美国经贸团队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白宫在发布这一消息前的7月23日就已经对此次上海谈判向媒体放风,特意提到钟山会加入谈判,并将其形容为中国贸易团队中的强硬派。

  虽然钟山之前也曾陪同刘鹤参与过几轮中美贸易磋商和电话沟通,但这是美国朝野首次将钟山角色不断放大,并通过贴上强硬派的标签,将其同谈判的顺利和成败与否紧密联系在一起。换句话说,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除了继续聚焦中国牵头人刘鹤的角色外,也相对将更多关注视线放在了钟山身上。

  

  美国看问题的方式

  在美国的外交事务中,温和派和强硬派,或鸽派和鹰派,是永远存在的两种主要势力。两派权力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政策路线或工作方法,前者倾向于通过外交对话等和平的手段解决问题,后者更注重武力,姿态不易妥协。两派势力的权力、话语权分配此起彼伏,相互更替,影响着美国的对外决策。

  美国决策者、立法者以及顾问团队,为了标榜自己的立场和形象,或者树立自己独立的政治标签,加上媒体的包装,都乐于被称作鸽派或鹰派、温和派或强硬派。

  比如,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和政策顾问米勒(Stephen Miller)就被认为是强硬派,或者鹰派。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商务部长罗斯(Wulbur Ross)相对而言则被认为是温和派、主谈派,虽然两人的主张有时也会向鹰派立场靠近。

  同样,美国人也喜欢以同样的视角看待他们的对手,甄别谁是对方团队中的强硬派、温和派。比如,刘鹤就被美国认为是温和派。中国军方很多将领和顾问,大多被美国人认为属于强硬派。至于美国为何将钟山视为强硬派,可能和钟山近来接受采访频繁批评美国有关,也和钟山在中国的政治联系相关。

  美国贸易部长罗斯在中美贸易战之前曾主导对华贸易事务,和钟山有过接触,但没有在明面上将其称为强硬派。而在莱特希泽、努钦以及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看来,钟山是一位有才干的专业谈判代表,但更是一位立场强硬(tough)谈判者。

  舆论就此认为,钟山有可能让双方的贸易磋商更加艰难,让中美贸易协议的谈判更加复杂化。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phen K. Bannon)甚至说,钟山是强硬派中的强硬派。

  钟山被认为是强硬派并非坏事

  不过,美国主流舆论更愿意将钟山形容为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关系密切、严谨遵守中共路线的忠贞派。其中,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判断,主要源于钟山在中国浙江的从政经历。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时,钟山曾任浙江省副省长。

  华府分析人士认为,和刘鹤相比,钟山拥有更多贸易谈判经验,但官阶低,这就意味着钟山能够在幕后或外围及时掌握贸易谈判的细枝末节,并将其传达至中国政府最高领导层。当然,无论是温和派还是强硬派,最后都要服从于最高领导人的主张。

  而且,在刘鹤牵头主导贸易谈判的情况下,钟山角色的凸显也是好事,这有利于中国领导层把控好国内温和派、强硬派等不同诉求之间的利益平衡,能够真实反映国内意见。这并不见得是坏事。这就如同莱特希泽和纳瓦罗的存在一样,都能够平衡一部分保守势力的诉求。

  当然,钟山可能不接纳强硬派的标签。但这就是美国人看问题的思维方式。至于为什么现在美国贸易团队及美国舆论将钟山定位为强硬派,或者就钟山加入贸易谈判表达各种担忧,或许和特朗普政府当前对新一轮贸易谈判前景的担忧有关。假如双方贸易谈判进展不顺利,或者无果而终,美国对外公关很容易将其归因于中国立场的强硬,这符合特朗普政府鹰派一贯的舆论引导模式。

相关专题:美国,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