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人科学家席宁案水落石出 美永久撤销指控(图)

京港台:2019-7-27 10:49| 来源:多维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华人科学家席宁案水落石出 美永久撤销指控(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席宁被控涉嫌欺诈。(微博@刑辩张金武)

  著名机器人专家、前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教授席宁于2018年2月15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罪名是涉嫌欺诈,后获保释。近日,此案有了结果。

  综合媒体7月26日报道,美国当地法院审讯席宁案时,陪审团未能就“将席宁送交联邦法院受审”达成一致。随即,美国联邦检察官批准“永久撤销对席宁的欺诈指控”。

  席宁1993年在美国获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百人计划是1994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的一项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 该项目原计划培养百余名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因此得名“百人计划”。实际上,目前受该计划资助的人数已接近1,900人。

  席宁曾长期担任密歇根州立大学机器人及自动化实验室主管,FBI形容他是在机器人、纳米感应器、智能控制及系统方面的“世界知名专家”。

  2018年2月,席宁被FBI带走调查。席宁被控于2011年至2016年的5年内,以虚假账单方式向密歇根州立大学及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报销了超过40万美元的旅游和其他开支,并以所得的金钱主要偿还巨额的信用卡欠款。

  席宁的律师表示,席宁没有犯下任何罪行。作为世界著名的机器人和自动化专家,席宁的研究为拯救生命、推动全社会的医学和技术进步作出了贡献。席宁频频在世界各地出差,在7年半中飞行了1,175次航班,为全社会的利益全力推广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他强调,对所有证据进行检视后,可证明席宁的报销请求都是合法的。

  经过美国当地法院8天的审讯后,美国联邦助理检察官认为美国政府无法合理预期现有的证据会在重审阶段产生有意义的改变,提出动议驳回对席宁的起诉。

  此案让公众联想到另一起案件。2015年5月,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探员闯入华裔(专题)科学家郗小星的家中,拔枪指控他是间谍。随后,他被戴上手铐带走,留下指纹,还要脱光衣服接受检查。此外,他还被威胁要坐牢80年并且交纳100万美元的罚款。

  四个月后,联邦检察官撤销了对他的指控。联邦当局没有作出任何道歉与解释,也没有提供任何补偿。

  近年来,美国限制对中国学术交流的行为愈演愈烈,已引发美国学术界的担忧。

  7月22日,美国《洛杉矶(专题)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人们担心美国政府最近对中国的打压正在导致对华裔学者的歧视性种族评判,这是近年来针对华裔美国人最广泛的攻击,这有损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安全。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打压是根据种族加以区别对待,此举不仅会削弱科研,也是对无辜的研究人员的污蔑。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学教授琚诒光表示,如果与中国的冲突持续加剧,人们“对新麦卡锡主义的担忧就会加剧”。

  麦卡锡主义是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指控他人不忠、颠覆、叛国等罪。它也指“使用不公正断言、调查方式,特别是对持异议者和批评者进行打击。”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