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庆开放启用中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

京港台:2019-7-28 04:11| 来源:侨报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重庆开放启用中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以“5G赋能,智慧出行”为主题的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启用仪式暨中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全球开放活动26日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简称“数据谷”)举行。

  长安汽车成首个入驻重庆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的车企

  综合中新社、上海澎湃新闻报道,据介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具有重庆典型特色的弯道、立交、异形路口等道路环境,目前在已建成区域进行了5G网络建设和网联化改造,可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车辆开发的前期验证,同时也为社会车辆提供自动驾驶体验空间和运营服务。长安汽车作为首个入驻重庆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的车企,将在该示范区域内进行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运营长度4.3km,全程设置9个站点,未来可以让普通用户体验到5G技术下的智慧出行。

  L4级别的自动驾驶意味着,车辆可以在限定的道路和环境中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无需驾驶员的干预。

  

  7月24日,一辆L4级自动驾驶汽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沿着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示范运营线路的开放城市道路进行自动驾驶模式行驶的测试。

  据长安汽车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未来的应用中,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车辆将提供多种模式的服务,比如用于实现“无人出租车”:用户在手机APP上约车,上车人脸识别生成订单,用户下车后,车辆将继续运营接单或自动进入待客区;在私家车模式下,用户通过手机APP绑定车辆后招车,将用户送往目的地后,车辆自动寻找停车位泊车。

  中国多地都在推进自动驾驶。6月28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公布,规范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选取、发布和管理等工作,加速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

  根据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北京累计开放了亦庄、海淀、顺义和房山4个区域的44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共计123公里,涵盖城市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园区主干道等多种道路交通环境,满足乘用车和商用车自动驾驶的研发测试需求现阶段。截至今年5月,自动驾驶车辆共计进行路测里程为493843公里。

  交通运输专家:车路协同能使大规模自动驾驶提前10至15年

  此外,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开幕式6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委员会主任冉斌在开幕式上表示,车路协同技术有望让大规模自动驾驶提前10至15年到来。

  在题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发展展望及实施路径》的报告中,冉斌指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东南大学智能网联交通科研团队提出集车辆自动化、道路智能化、网络互联化于一体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比单纯以车为主的自动驾驶技术更为可靠。

  目前业界普遍将自动驾驶技术依次分为L0、L1……L5六个等级,从纵向来看,等级越高,自动驾驶技术越成熟,即L0等级是车辆完全由驾驶员驾驶;L2等级是自动驾驶技术可短暂接管部分驾驶任务,但驾驶员仍需做好随时接管驾驶任务的准备;而L5等级则是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无人驾驶

  冉斌表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优势明显,可以通过建设具有感知、融合、路径规划、控制、通讯的路侧系统使车辆自动驾驶的门槛大大降低;只需布设成本较低的车载设备,便可使车辆具有“L2-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业内专家预计,以路为主或以车为主的大规模自动驾驶有望在2050年以后实现,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能使让大规模自动驾驶的时间提前10至15年,且投入更少。

  德勤:亚太地区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持观望态度

  不过,德勤6月11日发布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称,虽然自动驾驶科技应用不断延伸至实际生活中,但亚太地区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信心未见提升。

  德勤此次访问了20个国家超过25000名消费者,就影响汽车产业的多个核心问题探讨消费者的取向。

  调查显示,日本(专题)、韩国、印度(专题)、东南亚、中国消费者中认为“自动驾驶汽车不安全”的比例分别为50%、49%、48%、39%和25%,与2018年的调查结果相近,但与2017年相比降幅较大。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何马克博士表示:“由于事故报告产生的影响,亚太区的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看法仍停留在去年的水平。如今大部分的消费者希望政府控制自动驾驶车的发展并掌握其使用权。”

  据调查,大多数受访消费者希望各国政府严格把控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和使用,“希望严格监管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和使用”的受访者占比在东南亚、中国均超过了七成,在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也有超过六成受访者持同样看法。

相关专题:重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