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数万人自发抗议 港岛再爆警民激烈冲突(图)

京港台:2019-7-29 21:0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数万人自发抗议 港岛再爆警民激烈冲突(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继星期六7.27元郎激烈抗争警方武力清场后,警方7月28日在港岛再次使用超常警力强力清场,许多示威者被拘捕,一些人受伤。这是6.12港岛金钟警民大规模冲突后,港人近期反送中抗争发生的最剧烈的警民冲突。

  数以万计的港人不理会警方近期借口公共安全对游行集会的限制和反对,周日下午再㳄挤爆港岛中环至铜锣湾和西环的主要干道,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警方在7.21上环清场中使用过分武力驱散示威者。大批人从警方只批准集会的中环遮打花园附近自发游行到铜锣湾崇光百货附近,设置路障,占领干道。同时,一些人也曾短暂地在湾仔警察总部前抗议。另有大批示威者前往这次抗议的主战场西环的北京驻香港的机构“中联办”。

  不过,警方从上午开始便在中联办外严密设防,下午时分便有许多防暴、军装和便衣警察,以及多辆警车部署在周边。  

  从晚7点开始,大批防暴警察从中联办西边街以东的德辅道西和干诺道西开始将已经聚集并设置路障的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向上环方向驱散,过程中多次发射催泪弹。由于此地段道路不宽,且多高层住宅楼,催泪烟不易散去,现场许多防护设备简易的媒体记者被殃及。另据报道,许多居民在屋内都闻到催泪烟的味道。示威者则投掷包括砖块等杂物还击,并在几处焚烧杂物。

  约8点前,大批香港警察中最精锐和凶悍的“速龙小队”成员加入清场。随后,他们在西环高升街和皇后街之间突然快速出击,冲入来不及后撤的示威者人群,将许多示威者扑倒在地进行拘捕,一些防暴警察的动作粗野,现场一片混乱,遗留下不少鞋只等杂物。

  香港立法会来自中西区的民主党议员许智峯当晚一直在清场过程中呼吁示威者离开并要求警方不要使用过分武力。期间,他受到警察的多次鼓噪和干涉。

  许志峯在西环拘捕现场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认为警方当晚的清场行为完全不能接受。

  记者:“你现场观察到什么?”

  许志峯:“他们警察的暴力是十分的过分。刚才这个场面是没有需要立即进行清场的。他们见谁都打,见谁都拘捕,这个是绝不合理。在上环这个民居、居民的地区,他们用催泪气体,是罔顾了楼上市民的做事。我在这里强烈地谴责。”

  记者:“刚才警察突然一下向前冲,抓捕了这么多来不及后撤的示威者…….”

  许志峯:“我完全看不到这个需要,警察突然冲出去打人,并且拘捕。这完全是没有理据的。示威者不断地后退,他们就不断地推进。这个是没有意义的,这是滥用暴力。”

  记者:“到目前为止今天晚上的警察清场你怎么看?”

  许志峯:“非常的暴力,非常的暴力,非常没这个需要。必要、没需要,完全是把我们市民的安危都罔顾。”

  记者在现场目击至少有20多人被抓,其中一些人受伤,被先后赶来的多辆救护车送医,但伤势情况不明。

  随后,大批示威者后撤至中上环一带不愿结束抗议活动。警方则在10点前在上环再次进行突击拘捕行动。约11点,大批防暴警察从三个方向围堵和驱散示威者,再次发射催泪弹,将多数示威者逼进上环地铁站,完成清场行动。

  警方表示,共拘捕49人,涉嫌参与非经批准的集结,以及藏有攻击性武器。清场中有16人受伤,其中12人情况稳定,4人出院。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当晚在冲突现场观察。他认为,警方施放催泪弹次数较密,并批评警方从高处向下开枪发射催泪弹的做法危险,有如狙击手的暗杀手法,有违国际常规。

  警方则批评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愈演愈烈,危及公共秩序及安全,严重偏离和平表达诉求的原则,警方予以最严厉谴责。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6: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