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5年前的这部电影,改变了全世界…(图/视频)

京港台:2019-7-30 06:52| 来源:新片场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25年前的这部电影,改变了全世界…(图/视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7月,是《阿甘正传》这部电影上映25周年。

  

  1994年,罗伯特·泽米基斯执导的《阿甘正传》拿下年度美国票房冠军并且获得六项奥斯卡奖。

  作为1990

  年代的好莱坞经典,《阿甘正传》至今仍然让全世界观众为之着迷。

  美国20世纪后半叶历史上一系列史诗般的动人事件,通过大智若愚的阿甘的眼睛重现在银幕上,让观者在精心设计的趣味中倍感温暖又感动不已。

  

  那么,《阿甘正传》背后的一些故事,你都知道吗?

  Part1

  汤姆·汉克斯在读了《阿甘正传》的剧本一个半小时以后就毫不犹豫地决定接下这个角色,唯一的条件是影片中的细节必须符合历史真实。

  不过汉克斯一开始想要淡化阿甘明显的南方口音,导演罗伯特·泽米基斯以原小说中阿甘浓重的南方口音说服了他,而汉克斯也开始学习影片中小阿甘的扮演者迈克尔·康纳·亨弗里斯的说话口音。

  多亏比尔·莫瑞、切维·切斯以及约翰·特拉沃尔塔推掉了饰演阿甘的机会,汉克斯最终以“零片酬”出演了本片。

  不过他可不是一分钱也没拿到,光是影片的票房分红就让他一下子挣了4000万美元。

  

  《阿甘正传》获得成功之后,原小说作者温斯顿·格鲁姆很快写出了续集《阿甘后传》。

  在续集中,阿甘经历了80年代至90年代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其中包括海湾战争、柏林墙的倒塌等等,同时也与里根总统,克林顿夫妇还有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都有亲密接触。

  然而当时汉克斯推辞了出演续集的机会。很难想象这部电影的续集换成另外一个主角,因此它就一直被搁置了。

  

  影片中的长椅场景在位于乔治亚州萨凡纳的奇珀瓦街心广场拍摄,但广场临街的位置其实并没有任何长椅。

  剧组人员于是临时在广场街边放置了一个玻璃纤维做的长椅。影片拍摄结束后,为使长椅不被破坏,它被移送到了萨凡纳历史博物馆里。

  Part2

  阿甘在美国境内长跑的灵感源自真实事件。

  1982年,16岁的路易斯·迈克尔·菲格罗亚为提升美国癌症协会的影响力而从新泽西(专题)一路跑到了旧金山(专题)。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长跑被《阿甘正传》搬上了银幕——

  他说:“我就是一步一步跑下来了。当我累了就睡觉,饿了就吃,想去厕所就去上。”

  

  而阿甘虽然改编自小说,但却不是完全按照小说里的样子在电影中呈现的。

  在影片中,阿甘更像是一个被“神化”的耶稣基督式的人物,尤其是他跑遍全国的场景,似乎完全不用停歇地跑了三年两个月十四天外加十六个小时。

  而他的长发以及茂盛的胡子则像极了耶稣的形象,更别提他身后那一群极其富有深意的追随者。

  

  Part3

  罗宾·赖特(《纸牌屋》女主)饰演的珍妮最后的死亡被普遍认为是感染艾滋病的结果。珍妮曾经所过的放纵的嬉皮士生活,让她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因吸毒以及没有安全措施的滥交而升高。

  

  虽然影片没有向观众揭示她死亡的真正原因,但珍妮在影片中透露出医生对她所感染的未知病毒束手无策,而她正在亚特兰大接受治疗。

  最终她死于1982年3月,而同年8月,“艾滋病”被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正式命名,该机构正是设在亚特兰大,是第一批对艾滋病毒进行病理学研究的机构之一。

  

  Part4

  

  除了影片中著名的阿甘与肯尼迪总统会面的特效设计之外,导演罗伯特·泽米基斯放弃了一些已经计划好的特效镜头。

  其中一个很特别的是阿甘拯救马丁·路德·金及其支持者的场景。

  在原本的设计中,阿甘丢出了几只飞盘,从而成功地吸引了几条原本要攻击马丁·路德·金的狗的注意力。

  

  Part5

  导演罗伯特·泽米基斯借用许多美国当代画家的名画为影片中的镜头做视觉设计。

  当珍妮朝着自己童年时的房子扔石头时,她忽然倒在了房子前的地上。

  

  这个镜头借用安德鲁·魏斯最著名的画作《克莉斯汀娜的世界》

  

  而影片中小阿甘坐在校长办公室门外的场景则是借鉴于诺曼·洛克威尔的画作《眼部乌青的女孩》。

  

  

  Part6

  《阿甘正传》在1994年的美国国庆假期档上映,评论界迅速并坚定地分裂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

  其中一派,自由派精英们认为影片是逃避现实的,它是那些极端保守人士用以宣传已经过时的传统价值观例如爱国主义、资本权力以及家庭价值的工具。

  这一派认为阿甘保守的生活方式就是这种宣传阴谋的典型代表

  

  影片中他是个敬畏上帝的橄榄球运动员,也是对1960年代的反文化运动毫无作为的越战英雄。虽然他的智商只有75,但在影片中他仍然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他的家乡阿拉巴马州,则是美国南方传统的共和党必赢票仓。《阿甘正传》甚至成功预言了1994年中期选举的“共和党革命”。

  那年共和党在纽特·金瑞契的带领下重新拿回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及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控制权,民主党对国会长达四十年的控制被终结。

  而本片正是被拿来用作纽特·金瑞契对于传统、保守价值观的鼓吹。

  它通过重新简化与改写1960年代美国复杂而极具冲突的历史来重新强调保守主义,以获取投票者对共和党在意识形态上的认同。

  

  另一派,美国右翼们则义无反顾地赞美影片对于1960年代反主流文化风潮的露骨讽刺与攻击。

  甚至在1996年挑战比尔·克林顿总统连任之路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鲍勃·多尔还建议

  将这部电影广泛地介绍给社区观赏,他说:“好莱坞影史上的最高票房证明了:广告做得好不好不要紧,美国梦始终在每个人的心中。”

  2009年,由著名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所评选出的25部符合“保守主义”的影片中,《阿甘正传》就在榜单上排名第四。

  

  保守派对自由主义者的反攻集中在片中对于珍妮的形象塑造上。

  她在影片中是一个典型的1960年代美国嬉皮士的形象代表,堕落、反叛、嗑药、信仰崩塌,而且和反越战人士过从甚密,嘲笑当时一切保守的传统价值。

  珍妮的死亡在影片中正象征着自由美国之死,也象征着反抗的死亡。而编剧艾瑞克·罗斯将小说改编成剧本时,也有意地把阿甘身上的缺陷以及1960至1970年代美国人身上过激的行为加在了珍妮这个人物身上。

  

  Part7

  阿甘为完成战友布巴的遗愿所开设的虾业公司并非只在电影中存在。

  

  

  1996年,受《阿甘正传》的启发,在派拉蒙电影公司的授权之下,第一家布巴阿甘虾餐厅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蒙特雷开张。

  它完整地借用了《阿甘正传》中的版权商标,就连餐厅内部也有许多有趣的影片元素。

  如今全球已经有多个国家开设了布巴阿甘虾餐厅的连锁店,如果你是阿甘的影迷,一定要找机会去尝试一下他家出名的海鲜以及有美国南方特色的凯郡菜。

  

  25年后,这部影片本身依旧像是阿甘所说的那样:一盒巧克力,既有苦涩,也有甘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