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根“救命稻草” 特朗普真要得到了?(组图)

京港台:2019-7-30 19:42|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这根“救命稻草” 特朗普真要得到了?(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东部时间7月30-31日,美联储将召开年内第五次议息会议。全球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普遍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采取近10多年来的首次降息行动是大概率事件。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施压美联储,力促降息,这次,特朗普可能真要如愿了。

  注入“强心针”

  据美国芝加哥(专题)商品交易所(CME)最新预测,美联储降息的概率为100%,其中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8.6%,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1.4%。这意味着,自2015年起的美联储连续9次加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很有可能终止,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持续展开。若美国货币政策发生重大转变,或具有以下考量:

  

  一方面,确保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据统计,2019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仅为2.1%,远低于一季度3.1%的较高增长水平。一季度的存货增加、进口减缓等短期刺激因素消退后,美国经济“疲态”显露无遗。为延长美国经济扩张周期,跨过2020年大选季,在短期推出财政刺激政策几无可能的情况下,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或是唯一选择。

  另一方面,缓解潜在经济压力。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看似尚可,但实则隐忧显现。为缓解上述风险,美联储不得不采取必要行动。7月18日,纽约(专题)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称,当经济出现困境的第一个信号时,迅速采取行动、降低利率十分必要,与其坐等灾难发生,不如马上采取行动。因此,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美联储采取预防性降息,有利于化解潜在的经济下行压力。

  此外,维持美国股市等资本市场繁荣。特朗普执政以来,高度重视美国股市等资本市场繁荣,并把其看作“经济成绩单”的重要核心内容。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标普、道指、纳指已经出现了市值高估,投资者信心不足迹象。很大程度上,美联储降息可以确保短期内美国资本市场高位运行,给投资者注入“强心针”,“财富效应”继续助力美国经济增长。

  已成“救命稻草”

  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必然对美国经济产生双重影响:

  从短期看,美联储降息对美国经济具有一定积极作用。降低联邦基金利率,有利于减少消费者和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在特朗普放松政府监管、推动能源振兴、重振制造业等经济政策效果不彰,宽松货币政策已成为特朗普的“救命稻草”,可确保美国短期经济数据继续“亮眼”,进而掩盖长期结构性问题。

  从中长期看,美联储降息或导致美国经济面临更大的风险和考验。

  一是助长金融投机风险。压低利率将使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上升,以求获得更大投资回报。在未来低利率“温床”下,美国金融机构或再铤而走险,加剧潜在金融投机风险。

  

  ▲资料图片:美联储

  二是加大周期性危机风险。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当前距离2008年金融危机已超过10年,再次发生危机可能性大增,美国经济表现正吻合“朱格拉中周期”特点。延长经济周期,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创造的经济增长新动力。若利用降息激发资本市场非理性繁荣,只会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周期性危机风险。

  三是削弱应对危机能力。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高达5.25%,美联储具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削减利率应对危机。但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仅为2.25-2.5%的低水平,美联储货币政策就已经开始掉头逆转。一旦发生新一轮危机,美联储利率政策操作空间极为有限。为此,美国只能不顾债务风险强推财政刺激、或通过“量化宽松”再次以大水漫灌的方式挽救危机,无论哪种做法,都会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极度膨胀。从长远看,必然削弱美元的国际货币主导地位。

  货币“闸门”或被高高拉起

  放眼全球,美联储历史性降息操作,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7月以来,在美联储态度暧昧,鲍威尔暗示或开启降息之际,韩国、南非、乌克兰、印尼、土耳其率先加入降息“大军”,欧洲央行也在暗示或在9月启动降息及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

  

  ▲7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若美联储采取实际降息行动,必然导致他国纷纷效仿,出现全球竞争性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在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扰动下,各国政策协调与合作意愿显著减弱,“逐底”竞争冲动上升,货币“闸门”将被高高拉起。美联储降息或引发未来全球流动性再次泛滥。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